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保德县公安局

 时间:2023-01-11 09:45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公安局

  保德县公安局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建制。 

  一、主要职责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有关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法律、法规,部署全县公安工作,不断加强公安队伍的正规化建设,全面推进公安工作改革。负责公安队伍的管理教育,组织、指导、检查、监督所属单位的公安工作。 

  (二)及时收集掌握各种情报信息,分析、研究敌社情和社会治安情况,制定相应对策。 

  (三)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研究制定打击对策。直接侦办辖区范围的各类刑事案件,负责刑事技术检验、鉴定。 

  (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指挥处置各类治安事件,发布戒严、管制命令,承担本辖区110报警的接处警工作。 

  (五)组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六)组织消防安全宣传,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车监督。 

  (七)负责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管理。 

  (八)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九)负责党和国家领导人等来我县视察以及重要外宾来我县参观、访问的安全警卫工作;负责大型活动和重要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管理全县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十一)管理全县户政、国籍、出入境事务和外国人在我县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十二)负责监所管理工作。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十三)负责公安科技工作,负责全县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 

  (十四)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十五)掌握全县“法轮功”邪教组织及社会有危害功法组织的情报信息,研究提出工作对策,负责“法轮功”及有害功法组织的违法组织的违法犯罪案件的侦查、控制和处置工作。 

  (十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十七)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县公安局内设机构总数为11个。 

  (一)执法勤务机构设置 

  1、指挥中心(加挂办公室牌子) 

  负责接报警和指挥处警工作;负责授权的警务指挥及协调工作;负责公安情报信息的收集、汇总和研判工作;负责调查研究和起草重要文件工作;承办人大代表提案、政协委员会议案;负责局党委、局领导决定事项的组织协调、督促办理。 

  2、国内安全保卫大队 

  掌握全县“法轮功”邪教组织及对社会有害功法组织的情报信息,并研究提出工作对策;负责“法轮功”及有害功法组织的违法犯罪案件的侦察、控制和处置工作;组织全县公安610办公室及国保系统的技术工作等。收集、掌握、处理涉及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内安全的动态、研制提出意见和对策;负责危害国内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的犯罪侦察工作;掌握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不安定因素,指导隐蔽工作职业化、社会化建设; 

  3、刑事侦查大队 

  负责刑事侦查、反恐怖、经济犯罪侦查工作;负责刑事科学技术工作。 

  4、交通管理大队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道路交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县道路交通管理规划;对全县执行道路交通法律情况进行指导、监督;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犯罪活动,领导组织全县公路治安巡逻和道路交通巡逻,接受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前期处置正在发生的案件和治安紧急事件,并移交有关职能部门;承担全县公安机关122接处警工作;预防和查处交通违章、交通事故,维护交通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组织指导并实施对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安全技术检验、牌证发放和驾驶员考核发证工作;负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指导基层交通安全委员会工作;负责全县交警系统经费、装备、被装的规划;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1)办公室 

  制定贯彻执行国家、省市道路交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具体办法;负责大队机关文秘、机要、档案、信访、行政等工作。负责交警大队计划财务管理和装备、被装工作;负责制定大队机关年度经费收支预算、审核年终财务决算报告及日常经费开支管理。 

  2)交通事故处理股 

  负责对全县交通数据的采集、汇总统计、分析、上报工作;对交通事故现场进行勘查、评析,进行专题调研,指定预防工作对策和措施;认定交通事故责任,处理交通事故责任者。 

  3)交通秩序管理股 

  贯彻道路交通法规、政策;指导并组织交通秩序整治;组织全县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章记分和考核工作;实施全县公路国道、省道及其他重要公路的交通和治安管理工作;负责统计、分析、掌握交通违章和公路治安情况;负责全县交通设施的设置与维修。 

  4)车管工作站 

  组织、实施全县车辆管理工作,负责全县车辆安全审验和驾驶员考核。 

  5)宣传股 

  负责制定宣传计划,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6)法制股 

  负责交警大队所有法律文书的管理、执法人员的培训、行政执法的审核把关以及行政案件的复议应诉等。 

  7)计财股 

  负责交警大队业务收费、证件领取发放、牌照制作上传及审批工作和大队财务的核算、监督等工作。 

  8)公路巡逻警察中队 

  负责全县范围内道路交通和治安巡逻;接受110指令,前期处置正在发生的公路治安案件和治安紧急事件,并移交辖区派出所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处理维护交通秩序中发生的各类事件。 

  9)东关交通警察中队 

  负责县城规划区内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法规。 

  10)桥头交通警察中队 

  负责神府线、岢保线、桥依线桥头镇、窑洼乡、窑圪台乡、孙家沟乡范围内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法规。 

  11)义门交通警察中队 

  负责义门镇、腰庄乡的车辆及驾驶员管理、驾驶员安全教育、保禹线的交通秩序及交通安全管理。 

  12)交通警察特勤中队 

  负责特种勤务活动的保卫警戒、大型警务活动的保卫警戒、大型警务活动的组织协调、警卫开道和疏导交通等任务。 

  13)高地中队 

  负责维护朱庙线交通秩序、疏导该路段交通堵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5、治安管理大队(加挂暂住人口管理办公室牌子) 

  负责治安管理、户政管理、出入境管理、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等工作;负责对公共场所、特种行业的管理,依法对社会上吸毒、卖淫嫖娼、赌博等违法活动进行治理;负责暂住人口管理工作;负责办理治安刑事案件;负责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6、巡逻警察大队 

  职责:负责车站、码头、广场、街道及校园周边等社会面的巡逻防控工作;负责配合相关部门处置突发性的群体事件,治安紧急事件,严重暴力犯罪,恐怖事件;执行重大案件的围追,堵截和捕歼;警戒突发性事件现场,疏导群众;处置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及骚乱事件;处置灾害事故,抢救人员和财物;负责110处警工作;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人民警察执行的其他任务。 

  7、民爆物品管理大队 

  职责:负责对全县民用爆炸物品进行全面管理。 

  8、禁毒大队(加挂县级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职责:负责掌握全县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情况,研究制定预防,打击对策;承担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宣传;组织禁吸戒毒和禁种铲毒工作;依法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药品的使用管理进行检查;承办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综合管理机构设置 

  9、政工监督室(加挂督察大队牌子) 

  负责公安政治工作;掌握全局公安队伍建设情况,负责全局机构编制、人事、警衔管理工作;负责全局民警考核、表彰、奖励工作;负责组织全局民警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公安纪检、监察、督察、审计工作;负责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工作。 

  10、法制室 

  负责全局的执法检查、指导、监督及执法问题调查工作;规范内部执法制度,纠正违法和建议处理意见;对刑拘、行拘、劳教、少管及其它公安强制措施进行审核、把关;负责对申诉案原裁决的撤销变更和发还重裁;对全局重大事件、疑难案件的参与研究以及决策;负责全局的公安信访工作及上级交转办信访工作。 

  11、警务保障室 

  负责财务装备、警务保障、科技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 

  (三)直属机构 

  看守所(行政拘留所、强制戒毒所) 

  行政拘留所、强制戒毒所与看守所合署办公,一套机构,三块牌子。 

  职责:根据国家法律对被羁押的嫌疑人,被告人实施武装警戒,看守,保障安全;对在押人员进行教育,管理在押人员的生活和卫生,保障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的进行,担负对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下或者余刑在一年以下不便劳动改造场所执行的犯罪人的监管工作。担负对被裁决治安拘留,司法拘留人员和被拘留审查的外国人执行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收押全县强制戒毒人员和自愿戒毒人员,进行药物和心理治疗。 

  (四)派出机构 

  派出所设置 

  派出所负责查处,处置辖区的治安案件,治安事故,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对辖区人口实施全面管理,对违法和轻微犯罪的青少年实施帮救;负责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犯罪和监外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人员实施监督考察,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和少管人员实施教育。调解民间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广泛收集信息,做好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取缔辖区内的危禁物品,对辖区内公共场所,特种行业和危险物品实施管理;负责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租赁房屋和人口信息的登记和管理工作,担负辖区居民的身份证审领审核和日常管理工作。 

  根据需要,县公安局共设置 9个派出所,不设派出所的乡镇要设置警务室。 

  1、东关派出所 

  辖楼圪凸管区、马家洼管区、西湾管区、西大街管区、刘家焉村、金家沟村、大烟墩村、大树梁村、西南沟村、城内村、马家滩村、王家滩村、张家圪坨村、李贤塄村、新庄子村。 

  2、桥头派出所 

  辖桥头镇,窑洼乡,尧圪台乡。 

  3、义门派出所 

  辖义门镇 

  4、南河沟派出所 

  辖南河沟乡,土崖塔乡。 

  5、韩家川派出所 

  辖韩家川乡,林遮峪乡,冯家川乡。 

  6、新城派出所 

  辖仁义巷管区、庙梁管区、新市场管区、后坡管区、尧坪管区、陈家塔管区、铁匠铺村、高家井沟村、麻堰村、芦子沟村、陈家梁村、郭家滩村、康家滩村、佘家梁村、阳塔村、大黄坡村、贾家梁村、王家应子村、康家塔村。 

  7、杨家湾派出所 

  辖杨家湾镇 

  8、孙家沟派出所 

  辖孙家沟乡 

  9、腰庄派出所 

  辖腰庄乡 

  三、编制及领导班子信息 

  (一)编制:政法专项编制152名,局长1名,政委1名,副书记1名,副局长4名 

  党委书记、局长:姚吉星 

  党委副书记、政委:马腾 

  党委副书记:高润平 

  党委委员、副局长:樊宪文 

  党委委员、副局长:陈茂明 

  党委委员、副局长:白宇飞 

  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永翔 

  四、其它 

  后勤保障中心 

  职责:对公安机关警务活动起辅助保障作用,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不参与执法活动。负责局机关、交通管理大队后勤服务、管理和维修工作。 

  五、办公室地址及联系方式 

  地址:保德县林涛大道197号 

  联系电话:0350-7306288 

    电子邮箱:bdxgaj@163.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