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保德县2017年林业生态建设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6-02      来源: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保德县2017年林业生态建设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保德县人民政府 

                                  2017年5月15日 

     

     

     

 

 

  

   保德县2017年林业生态建设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扎实抓好林业生态扶贫五个一批工作,确保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个战役,现制定保德县2017年林业生态建设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1245”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退耕还林、林业生态治理、林业生态保护、林业产业脱贫、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五个一批为重点,扎实推进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生态修复与生态脱贫相结合,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多方联动,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为建设美丽保德创造良好的生态条件。 

   二、工作任务 

   (一)退耕还林工程脱贫一批 

   2017年,我县退耕还林任务4.7万亩,国家和省级财政对退耕农户每亩给予转移性直接补助1500元,按全县4.7万亩计算, 

   对农户直接补助7050万元。第一批3.2万亩,涉及143个村,其中贫困村121个,涉及农户614818888人,其中贫困农户面积10875.7亩,涉及贫困户19545809人。2017年每亩兑现850元(其中国家补助500元,省级补助150元,县级专门补助200元),0.58万贫困人口人均可增收1591元。第二批1.5万亩,春季落实秋季实施,预计可为2725贫困人口增收。 

   (二)生态治理工程脱贫一批 

   2017年度,全县营造林计划任务8.0925万亩,其中6.75万亩全部由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国家、省专门规定的除外,欧投行林业项目1.3605万亩),包括退耕还林4.7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1万亩,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造林工程0.83万亩,重点区域造林0.2万亩,森林植被恢复费造林0.02万亩,预计总投资4941万元(其中,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第二批1.5万亩的投资1200万元未到位)。全县按预计投资4941万元的45%为劳务费用折算,2017年生态治理工程劳务费总额为2223.45万元。劳务费按当年支付60%计算,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贫困社员按承担完成生态治理工程任务量的60%估算,合作社贫困社员2017年共计可实现劳务收入800.44万元,按人均脱贫收入3000元标准计算,可带动2668名贫困人口脱贫。 

   (三)生态保护工程脱贫一批 

   县林业、财政、扶贫部门共同编制了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在全县13个乡镇92个贫困村选聘85名生态护林员,年平均工资9647元,加上原来的乡镇护林员33名全部转为贫困人员,年平均工资6500元,全年乡村管护补助资金103.45万元。 

   2017年, 拟再从贫困人员中选聘82名生态护林员,全县贫困管护员护林员达200人,补助资金共190.57万元。按照省厅护林员收入带动脱贫人数按2.8人计算,预计带动560人脱贫。 

   (四)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脱贫一批 

   积极实施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示范项目,对4-20年低质低效干果经济林,实施整形修剪、高接换种、科学施肥、有害生物防治等综合管理,优化品种,实现达产达效。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优先扶持对象,以村为单位逐户摸底调查,统一汇总,核实确认,实现贫困户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全覆盖。省级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补助每亩投资200元,连续扶持3年,真正使干果经济林变成广大贫困群众的摇钱树、致富林。 

   2016年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在土崖塔、韩家川、冯家川39村实施0.6万亩,12月份已发放两年补助金240万元,涉及7512100人,其中贫涉及困户135390人,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1321.9亩,亩补助金额200元,年补助金额26.4万元,人均收入677.9已全部兑现到户。2017年计划实施1.5万亩,后三年实施4.5万亩。 

   (五)绿色产业项目脱贫一批 

   持续精准发力,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重点加大干果经济林发展比重,凡是新实施的造林工程,只要自然条件允许,优先发展经济林。在林种树种结构调整方面,充分遵循市场需求和尊重农民意愿,大力发展传统干果经济林和特色经济林。一是干果经济林基地建设项目。把发展干果经济林作为调整农村种植结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按照区域布局,规模发展,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原则,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在桥头镇、窑洼乡、窑圪台乡、孙家沟乡东部、南河沟乡东南部主要栽植沙棘1.5万亩(秋季实施0.5万亩),大力发展沙棘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农户合作方式,山地阳光扶助10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种植沙棘补助4000元,连续3年达1.2万元,3年挂果后,企业保底收购每吨2000元,直接助力群众得实惠。二是特色水果经济林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涉及东关镇、桥头镇、孙家沟乡南部、土崖塔乡主要栽植仁用杏、核桃、海红。在杨家湾镇、土崖塔乡、林遮峪乡发展海红果0.5万亩,建立西府海棠酒业原料基地。西府海棠酒业公司也正在初步制定企业+农户合作方式,打造酒业优质原料基地,带动农户走致富路。三是特色中药材基地建设项目。依托上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选择当地适生的连翘、黄岑、黄芪等中药材,项目涉及孙家沟乡、南河沟乡,建设特色中药材基地。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目标 

   完善提档一个圈,创新开发两大片,培育壮大三条线, 

   造林绿化8万亩,增添保德新景观,森林管护展新篇。 

   (二)建设任务 

   2017年完成造林8.092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4.7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1万亩,黄土高原综合治理0.83万亩,欧投林业项目20170.6594万亩和完善20160.7011万亩,重点区域造林0.2万亩,森林植被恢复费造林0.02万亩。同时完成未成林造林地抚育管护20179.13万亩及完善20167.9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1.5万亩;新建13个园林村、一个科技示范园、两个管护站。十项总投资7883.569万元。 

   (三)总体布局 

    2017年,林业造林总体布局为“3221”“3”就是指今年退耕4.7万亩(20171.5万亩正在规划),大致分3个区域实施,东南片区以沙棘为主计划栽植0.65万亩,中南片区主栽核桃、沙棘、海红、杏树等干果经济林2.14万亩,沿黄片区主栽红枣、海红、梨、苹果等水果0.41万亩;第一个“2”两山(一山是东部高地山为主所涉5乡镇31个村退耕还林0.64万亩及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欧投林业项目共2.3万亩精品生态林,投资60万新建2座管护站;一山是贺家山的欧投项目完成去年计划0.52万亩);第二个“2”两路(一路是桥西路两侧周边5乡镇67个村庄完成第一批退耕还林经济林2.14万亩;一路是沿黄路周边6乡镇45个村庄完成第一批退耕还林经济林0.41万亩,黄土高原治理项目0.83万亩);“1”一线一流域(一线是王家岭运煤专线通道荒山绿化完成0.2万亩;一流域是安家山流域完成第二批退耕还林任务0.5万亩;另完成2016年度的欧投行项目0.7011万亩。)在贺家山、高地等地完成2016年未成林造林地管护7.9万亩、2017年未成林造林地管护9.13万亩,共计17.03万亩;县林业局整合106万元绿化13个贫困村为园林村。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做好林业部门的五个一批工作,最大限度助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四)重点工程建设 

       1高地堎万亩精品工程 

   工程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人工造林(乔木)1万亩和欧投20170.6594万亩任务,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花则花,乔灌结合,多林种,多树种,多模式绿化。结合景点建设,做到一次成林,一次成景。项目以高地上世纪六十年代栽植2万亩人工油松林为起点,向东南辐射,建设从朱庙线岳家沟村开始,沿高地、水池、黄咀湾、张家峁在流域内侧修通约20公里景观通道(整合交通部门林区道路建设任务另行规划),完成连接原有两条生态路(朱庙路、韩府路),构成循环生态圈。景观通道两侧按隔株2*2米株距栽植新疆杨、樟子松,中间点缀花灌木,形成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达到通道景观化,完成栽植高规格苗木1万株;整合上年度园林村资金完成高地、水池两座管护站绿化;引水上山(整合水利局项目),建设蓄水池2座,同时满足工程建设用水及防火需求;高标准建设书记、县长、局长林3块,各1000亩,打造精品工程。工程按三年完成,总投资约195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200万元,需县财政解决500万元,林业局整合自筹250万元。 

   2沿黄风情文化旅游区造林工程 

   以沿黄公路一线五点一流域三厂为主线,从忻保高速公路出口到兴保交界,推出钓鱼台、象鼻山、古铜贝遗址、林遮峪古戏台等一批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以历史遗留文物的保护、修复和开发的人文古迹旅游区,以土特产品、鲜果采摘为主的生态休闲旅游区。实施以黄河一级支流的寺沟河、安家山流域的山水林田路,梁峁沟坡综合治理工程,依托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造林工程,规划任务0.83万亩,通道绿化33.6公里,结合旅游绿化景点5处,红枣提质增效项目计划0.5万亩,五个一批林业产业增收项目扶持红源海红果厂西府海棠酒业和红枣贡酒厂,涉及杨家湾镇、韩家川乡、林遮峪乡、冯家川乡。项目总投资764万元,其中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造林工程省级投资664万元,红枣提质增效项目0.5万亩国家投资100万元 

   项目在巩固完善沿河建设成果的同时,向纵深发展,营造以红枣、海红、仁用杏、沙棘为主的干果经济林、灌木经济林,以油松、侧柏、山桃、山杏、杨树为主的针阔混交生态林,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增加植被,修复生态,实现生态与文化交融、增绿与增景衔接、增收与富民同步、黄河与绿化共融,全面改善黄河沿线生态环境。 

       3王家岭运煤专线绿化工程 

   项目包括窑洼乡王家庄村-孙家沟乡牧塔村的王家岭运煤专线及两侧荒山,通道里程总长8.7公里,其中桥涵1.8公里,省级现场会循环圈绿化了2.7公里,剩余4.2公里,两侧荒山0.2万亩。通道以景观绿化为主,栽植新疆杨、侧柏、花灌木等乡土树种,达到通道景观化目的。 

   通道沿线荒山造林与园林村绿化相结合,达到整区域治理,全坡面绿化。造林模式要针阔混交、乔灌搭配,尽量增加火炬、丁香、山桃、山杏等观赏价值较高的适生阔叶乔木和灌木树种。在造林施工技术上,全面推广使用穴面地膜覆盖技术,土石山区要采用石坎鱼鳞坑整地,提高全线路景观绿化成效,达到精神与精品同在,绿化与美化并举,规模与质量结合,生态与效益共赢,建成高质量的绿色通道走廊。 

   4安家山流域10万亩生态综合治理工程 

       安家山河是县境南部的一条较大的黄河支流,流域全长约23公里,流域总面积约66平方公里。流域涉及冯家川乡、土崖塔乡和南河沟乡等3个乡镇30个村,土地总面积10.2万亩,其中林地面积6.66万亩,耕地2.47万亩。耕地面积中,25度以上陡坡耕地1.57万亩(其中基本农田1.43万亩,非基本农田0.14万亩),15-25度耕地0.60万亩(其中基本农田0.58万亩,非基本农田0.02万亩)。在流域中,实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及经济林提质增效,建设乔、灌、草相结合的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将多用途的各个林种结合在一起,布设在各自适宜的地域,形成一个多林种、多树种、高效益的防护整体。规划从2017年至2020年,实施退耕还林1.5万亩,荒山造林3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0.5万亩。 

       我县今年被确定为全市小流域治理示范县之一,县政府确定由水利、林业、农业、土地、扶贫五部门联手综合治理安家山流域。实施第二批0.5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完成2016年度的欧投行项目0.7011万亩。以后两年将该流域所剩余2万多亩宜林荒山全部绿化。 

   (五)森林资源管护 

   1、狠抓队伍管理,巩固体制改革成果。一是结合国有林场改革进一步完善管护站点布控,充分调动各管护站点护林员积极性,严格按照省林业厅关于护林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严格护林员队伍管理。二是护林员管理要紧密结合森林防火工作特殊时期、特定时段,充分发挥护林员队伍的职能职责,突出资源管护和前沿巡防作用,合理调度护林人员,机动分配管护力量,对重点管护区域要予以人员倾斜,重点管护地段要严防死守,从预防、管理、指挥和调度层面提升森林资源管护能力和管护水平,做到森林资源管护的全方位、全覆盖和全天候。进一步完善护林员队伍的管理指挥系统,畅通护林员队伍联络渠道,一旦发生火情、火警及其他突发事件,要做到通知必到,到位尽职,到岗尽责。结合脱贫,集体林地管护在去年配85名生态护林员的基础上,今年再选聘82名,加上将原33名全部转为贫困人员,两年共配200名贫困人口充当的村级生态护林员,确保新退耕地及成片林地的禁牧、防火、防乱砍滥伐破坏活动,从而实现全县所有林地管护全覆盖,确保全县森林资源的安全。三是严格考勤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加强护林员队伍的考勤管理,建立护林员定位终端,充分发挥网络管理平台的定位作用,不定期抽查护林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春季森林防火期间,护林员全天到位,全日在岗,坚决杜绝私自空岗、擅自离岗、无故漏岗等行为发生。因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管护区域内发生森林火灾及盗伐滥伐案件的,追究渎职、失职责任,并予以辞退。对辞退护林员后出现的岗位空缺,结合省林业厅生态护林员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优先选择贫困人口予以补齐。 

   2、大力实施未成林造林地管护工程。 

   2016年未成林造林地管护7.9万亩,2017年未成林造林地管护9.13万亩,两年共计17.03万亩。项目依托高地、贺家山向周边辐射,同时,新增建设高地、孙家山2座管护站,主要措施是采取对符合条件的未成林造林地进行修枝、除草、松土和巡护,以及在周边设置机械围栏、封禁碑牌等,项目完成后,可有效避免人畜危害,使幼树得到充分的营养和光照,促进幼树尽快郁闭成林,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 

   3、严格四率管理,及早防控林业有害生物。 

   围绕上级林业机关给我县确定的四率指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任务要求,逐级签订防治目标管理责任状, 建立健全监测预报制度,落实监测与报告的责任,并将监测范围覆盖到每个地块,确保疫情监测及时、准确,疫情报告规范、快捷。同时做好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抓好涉木市场和涉木企业的检疫监管,坚决杜绝只开证不检疫的渎职行为。要积极引导、扶持专业队等社会化防治组织建设,加大生物防治力度,推进社会化防治进程。 

   四、保障措施 

   1、落实生态建设领导负责制。2017年是生态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将林业工作放在打赢两场攻坚战的重要位置,确保领导到位、规划到位、责任到位、政策到位、资金到位、工作到位,县委、政府高度负责,将生态建设和生态脱贫放在首位,成立了以分管县长、挂职副县长挂帅的生态建设和特色经济林种植两专项领导组,支持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两红产业的发展。 

   2、推进造林绿化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探索和完善购买式造林、合作造林、开发造林、企业造林、民营造林等造林机制,实现全社会参与、多资本运行的良好氛围。继续实施好书记林、县长林,推行实施部门林、局长林,形成部门造林、社会共建、领导示范、多措并举、合力攻坚的新局面,让广大群众在建设山川秀美的过程中实现增收目标,让城乡居民在享受生态成果的过程中达到持续富裕。从2017年开始,各乡(镇)党委、政府及乡镇林业站一把手都要承担生态建设工程责任,挂牌示范。书记林、乡(镇)长林可为100亩以上荒山造林精品工程、一个特色果园等示范工程 

   3、加强造林绿化质量监管本着严格程序、依法造林的原则,进一步规范营造林操作程序:一要按照政策要求确定造林队伍;二要严格监理招标程序和对监理效果的管控;三要严格工程验收、资金拨付、合同管理程序,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各施工单位也要制定相应检查督查机制,强化过程监督,提升造林质量,确保工程建设成效。 

   4、强化廉洁造林刚性约束。本着建设一片绿、锻炼一批人的原则,在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脱贫工程建设中,坚持字当头,严格程序,严管工程,严管资金,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刚性约束。在施工队伍选用和造林材料采购上,严格执行招标,花好钱,用好人,坚决杜绝项目建设中的关系苗、人情工队。要主动担当、严格把关,把廉洁造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杜绝林业工程领域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真正将林业工程打造成阳光工程、廉政工程、民生工程,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五、方法时间步骤 

   根据上述任务布局,将全年工作任务划分为三大战区:东部战区(以高地为主涉及4乡),沿黄战区(以黄河沿岸涉及6乡)、中南战区(以中部3乡为主),3名副职各包一个战区直接指挥。 

   全年林业工作任务具体划分为如下时段: 

   2月上中旬,拿初步计划、退耕方还林实施方案、荒山造林实施方案,完成苗木信息平台搭建,确定树种。 

   3月上旬具体完成各个项目的设计、预算、标段划分、审查施工队伍资质。 

   3月中旬培训施工队伍、乡林业站工作人员,召开林业生产及防火大会,完成退耕还林工程议标、签订合同、监理招标、苗木订购。 

   3月下旬,退耕还林工程全面开工。 

   4月上旬各项造林、管护、基建等工程全面开工。 

   4月下旬乡镇负责组织实施的退耕还林3.2万亩全部完成;另聘请有资质第三方验收公司开展以往年度工程验收工作。 

   5月上旬完成荒山造林至少总任务的60%以上。 

   910月完成荒山造林剩余任务完成已往年度工程验收任务。 

   1112月开始全面验收本年度工程,兑现工程款、退耕还林补助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