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保德县2017年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6-05      来源:县政府办

保德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保德县2017年科技扶贫专项

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保德县2017年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保德县人民政府

                              2017516

 


保德县2017年科技扶贫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产业扶贫基本要求和脱贫目标为统领,按照精准、协同、梯次原则,充分发挥部门技术人才优势,通过顶层设计,服务产业,扶持企业,培植人才,提高素质,使科技领域扶贫攻坚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总体目标

统筹整合全县农科教资源,面向13个乡镇全面覆盖、倾斜投入、重点服务,通过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科技扶贫培训和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三大工程,开展科技产业计划项目、推进星创天地建设、构建和完善科技扶贫行动服务体系、强化三区科技人才服务、科技扶贫培训五大任务。提升贫困地区农民科技素质,促进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实现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科技产业计划项目

面向全县贫困乡镇,依托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计划、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三区人才计划以及忻州市科技研发计划,结合全县实际情况,以特色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为引领,在农林种植、畜禽养殖、农产加工等方面布局实施科技产业计划项目,示范引导产业科技扶贫,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引领企业、合作社、农户协作建设保德油枣科技示范园,出精品,保增收,做大做强使之成为保德特色名片。扶持恒胜酿酒、西府海棠、红源果枣等一批优势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换代,做精品、占市场,推动红枣、海红果产业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形成良好产业链条,使两红成为保德的富民产业。

(二) 推进星创天地建设

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专业高效的原则,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现代农业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发挥企业、创投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作用,聚集创新资源和企业要素,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在全县选择5个乡(镇)建立科技扶贫工程示范基地,实施5项农业科技示范技术,联合相关部门,推进星创天地建设,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创新创业的低成本化,推动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提供重要支撑。

(三)构建和完善科技扶贫行动服务体系

    围绕农村技术承包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县构建和完善

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今年组织实施《海红果、红枣低糖蜜饯加工技术》、《日光温室优质苗木新品种试验示范》2个省级农村技术承包项目和县级农村技术承包项目,组织推荐实施效果好的承包项目申报省、市级农村技术承包奖,鼓励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搞好技术推广服务,吸收各类农业技术人员和乡土专家建设1个县级农技协联合会,13个乡镇农技专家服务站,13个科普中国乡村E站,形成完善的科技服务网,让科技成为农业发展的助推器。

(四)强化三区科技人才服务

结合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需求,强化科技特派员服务管理,重点做好年度三区人才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引进山西农业大学和省级、市级专家到全县贫困乡镇进行技术服务,组织贫困乡村的本地乡土人才进行专业培训。

(五)科技扶贫精准示范及培训

依托省科技扶贫示范县、乡、村建设契机,结合全县实际和科技扶贫专员助推行动为先导,在全县大力开展推广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地道中药材种植技术、渗水地膜应用技术、家庭牧场养殖等系列实用技术为主的培训与指导,在产业支撑、人才引进、项目支持、能力培训、科技普及等方面进行帮扶。

做好贫困乡镇、贫困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今年计划组织举办13场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培训会,组织不少于500人次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培训30名农村科普信息员,计划为158个贫困村订阅《山西科技报》,发放各类技术培训资料1000余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技扶贫是全县扶贫中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把这一任务抓在手上,县教育科技局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了科技扶贫专项办公室,研究解决科技系统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县科技扶贫工作的统筹推进,制定了符合科技扶贫计划与方案,建立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推进科技扶贫的工作格局。

(二)目标管理精准推进。结合全县科技事业发展规划和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以资金为基础、以项目为手段、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精准科技扶贫长效管理机制,明确扶贫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年度,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每项工作都要按照目标管理、过程管理、责任管理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落实责任制,细化分解任务,做到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

(三)加强信息公开公示。加大科技脱贫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安排、工作进展等重要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通报科技脱贫工作督查情况并适时向社会公开。在实施科技脱贫重大政策的过程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科技脱贫工作。

(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新闻媒体等各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全县科技精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展示科技扶贫的显著成效。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热情、增强信心,形成人人参与科技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