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保德县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10-16      来源: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保德县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22日

保德县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行动计划

一、工作要求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为我县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提供坚强支撑。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
     继续精简行政职权事项,取消和调整一批县级行政职权事项。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权责清单,全面梳理、审核行政职权事项,对已命令取消的审批事项进行回头看,禁止以备案之名再搞变相审批;继续对保留的事项实施“精简、合并”,把行政干预降到最低。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类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进一步减少环节,提高时效。仅需对申请材料的形式要件进行审核的行政审批事项,作为即办件,只设立一个环节,要在审核合格后当场作出书面是否准予批准的决定;需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评估、鉴定和专家评审等审核的,要将承诺办理的环节压缩在4个工作日以内,并在法定办理期限的基础上大幅压缩办理时限,编制对应的流程图,向社会公示。
     (牵头单位:县编办、县政务大厅管理中心,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国土局、县环保局及其他县直有关部门)
     (二)深化“两集中、两到位”
      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调整机构设置,重新梳理、整合行政审批职能,设置行政审批管理股,将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行政审批管理股。各部门保留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它类行政审批事项,年办理业务量较多和企业、群众普遍涉及的,必须在政务大厅建立单独窗口;年业务量较少,或属于季节性办理的,可申请政府批准委托政务大厅综合代理窗口统一受理、办理。各部门要将行政审批权向政务大厅窗口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务大厅办理到位,实现“一切审批进大厅、大厅之外无审批”。
     (牵头单位:县编办、县政务大厅管理中心,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国土局、县环保局及其他县直有关部门)
     (三)压缩申报材料
      对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审批事项所需的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实现“一套标准”。将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将“需要提交的其他材料”等比较模糊的兜底性条款一律取消;将企业注册“多证合一”后,重复的证明材料和前置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申报材料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减,通过各职能部门网站进行公示。
    (牵头单位:县编办、县政务大厅管理中心,配合单位:县直各有关单位)
    (四)推行“容缺受理”
      打破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审批事项试行“容缺受理”机制,在申请人提交的事项申请材料中,必要申报材料齐全、有效、合法,其他条件和部分辅助材料存在欠缺或瑕疵的,申请人愿意并且出具《容缺受理承诺书》后,审批职能部门要先行受理,将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同时进行,实行“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审核”的工作方式,在相关材料补齐后送达审批结果。
     (牵头单位:县政务大厅管理中心,配合单位:县直各有关单位)
     (五)推进“并联审批”
       设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窗口,建立“并联审批”流转卡,采取“大串联小并联”的模式,按照“统一受理、分段实施、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原则,对建设项目实行统一申请、统一组织协调、统一现场踏勘、统一联合审图、统一联合验收、统一收费发证。在建设项目的申报材料和相关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办理时限限定在38个工作日。
     (牵头单位:县政务大厅管理中心,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国土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等各相关部门)
     (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开展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现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的全程网上办理;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应用,逐步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互通互认互用;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提高企业注册便利度;深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严格执行《山西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项目指导目录》;认真落实“双告知、一承诺”制度,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在工商与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间互联互通;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探索开展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逐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
     (牵头单位:县市场局,配合单位: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人社局、县统计局等部门)
     (七)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抓紧完成“两库一单”和随机抽查平台的建设,对全县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信息进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统一公示,并记于企业名下,公示率达到100%。
      (牵头单位:县市场局,配合单位:县政务大厅管理中心、县法制办、县编办)
      (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出台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禁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继续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适时推进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农资领域严重失信生产经营单位、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等市场主体实行联合惩戒制度。
      (牵头部门:县法院、县市场局,配合部门:县发改局、县农委、县国土局、县统计局)
      (九)接入“市政务服务网”
       按期接入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县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县、乡(镇)共享,并逐步向村(社区)延伸,将全县所有单位(包括垂直管理单位)承担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内,实行“一网通办”。推动实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投资项目网上审批、社会事务网上办理、公共决策网上互动、政务效能网上监察,实现各级行政机关全覆盖、行政许可项目全覆盖、电子监察全覆盖。成立县政府项目建设领导组,按期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整合全县实体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牵头单位:县经信局,配合单位:县直各有关单位)
    (十)开展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
      建立涵盖一产二产三产的困难企业帮扶联络员制度,确定困难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作用,建立和完善服务企业平台,推送惠企政策,受理企业问题投诉,汇总梳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完成与困难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对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集中协调解决企业各类问题;开展“提信心、解难题、促发展”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工作,组织民营企业政策落实“回头看”专项督查,汇集梳理存在问题,找准症结,打通梗阻,对共性问题集中处理,对个性问题专门解决,确保政策措施落实不走样、不掺水。
    (牵头单位:县经信局,配合单位:县直各有关单位)
    (十一)推行项目领导包保制度
      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由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协调解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进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由牵头单位负责对联系项目建立月报、季督查、半年总结、全年交账的工作制度。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直各有关单位)
     (十二)逐步建立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
      县招商服务中心、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要逐步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的审批代办制,确定专门人员统一受理、审核各类投资项目在本级权限内审批事项的委托申请,与投资方签订代办委托协议,同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办理代办项目,做好跟踪服务,上下协同、横向联动,切实加快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牵头单位:县经信局,配合单位:县直各有关部门)
     (十三)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在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国土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市场局等部门)
     (十四)减免涉企收费
       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减税降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减免各项涉企的行政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根据已公布的涉企收费清单,认真组织实施“回头看”,确保减免政策落在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国土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收费局等相关单位)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2017年8月中旬)
      各责任单位、牵头部门根据自身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确定时间节点,落实责任。
      (二)推进落实阶段(2017年8月-11月30日)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督促落实情况,有效保各障项任务顺利完成、各项改革落实到位。
     (三)总结考核阶段(2017年12月)
      各责任单位、牵头部门要进行全面总结,对各配合单位的工作作出评价,对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客观评估,形成专项报告,报送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组,接受考核评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负责协调、指导日常工作。相关责任人员要按照分解的任务挂图作战、抢抓节点、扎实推进,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二)加强部门联动
      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互相合作、密切配合,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协调作用,配合部门要主动行动,积极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督查问责
      要依托“13710”电子督办平台,根据工作进度定期跟踪调度和督促检查,实时解决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对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中推动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消极应付,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问责,为我县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提供政治保障和纪律支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