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9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问题,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19号)要求,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任务 

  根据省政府授权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同市政府签订的近视防控责任书要求,我市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认真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长期、近期及分年度目标任务,并细化分解,保证按期完成。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八部委实施方案和省、市人民政府的要求,各司其职,搞好分工协作,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在全社会营造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的良好氛围,保证完成各年度任务,努力实现防控预期目标。 

  二、密切配合,分工协作 

  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工作量大、涉及面宽,要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成立全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科学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管理等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建立全市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市直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定期沟通协调,统一安排部署年度工作,对口调度重点专项工作,年终汇报,考核通报。 

  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和确保各级各类学校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组织安排教学活动,严格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强化体育与健康课和课外锻炼,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定期开展视力监测。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近视防治指南》等诊疗规范,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开展中小学视力筛查,加强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监测网络建设,规范诊断治疗,组建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专家队伍,科学指导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管理工作。 

  体育部门要增加适合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场地设施,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各类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通过省、市互动,市、市交流,校、校联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儿童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培养体育兴趣,提高运动水平。鼓励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专家及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走进学校充分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为儿童青少年提供健康、文明、科学的健身指导。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各类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形成全社会关爱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财政部门要合理安排投入,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教育、卫生健康委完善中小学校医、保健教师和健康教育教师设岗配置和教师职称评审政策。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严格监管验光配镜行业,规范眼镜片市场,加强广告监管,依法查处虚假违法近视防控产品广告。 

  宣传部门要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间。 

  广播电视部门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作用,利用公益广告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推广近视防治知识。 

  三、加强领导,严格考核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本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措施的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市政府授权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严禁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片面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 

  根据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我市评议考核办法由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联合制定,在核实各县(市、区)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的基础上,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严格督办落实,加强问责。严格执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加强督导,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附件: 

  1.《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 

  2.忻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 

  3.忻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9         

  (此件公开发布) 

       

  忻政办发[2019]45号附件.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