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黄河防洪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05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保德县黄河防洪预案》已重新修订,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2018525日《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黄河防洪预案的通知》(保政办发〔201865号)同时废止。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1 

 

 

  

  保德县黄河防洪预案 

    

  为做好我县的黄河防洪工作,确保黄河河道行洪安全,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黄河防洪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黄河保德段概况 

  (一)河道情况 

  黄河流经我县三镇三乡,流经总长度63公里,长度分别为:义门镇8公里,东关镇段15公里,杨家湾镇11公里,韩家川乡7公里,林遮峪乡9公里,冯家川乡13公里。流入端位于义门镇天桥村与河曲县窨子村交界,流出端位于冯家川乡冯家川村与兴县牛家洼交界,天桥库坝下游至冯家川段河道平均比降约万分之五。 

  黄河流经河道蜿蜒曲折,两岸石壁犬牙交错,河道过水断面差别大,最宽处在王家滩段,宽约0.6公里,最窄处在故城段,宽约0.26公里。多年流量保持在400—1120m3/s之间。 

  从我县汇入黄河的直流主要有:大河沟、黄石崖沟、芦子沟、腰庄河、朱家川河、梅花沟、宝寺河、寺沟河、寨沟河、化树塔河、小河沟河、安家山河、武家沟河、黑土峁河、龙驼沟河,县域内汇入黄河支流总面积846.27m2 

  (二)工程情况 

  1、堤防工程。黄河保德境内堤防总长37.5公里,占河道长度的59.5%。花园村高速出口以下堤防多为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兴建,由于运行时间长,设防标准低,许多堤段基础悬空、岸坡坍塌,设防能力低。 

  2、灌溉工程。已建机电灌站4座,分别是东关镇李贤电灌站(1120kw),义门镇天桥电灌站,冯家川乡神山电灌站(185kw),韩家川乡寨沟电灌站(120kw)。 

  3、其它工程。我县天桥水电站下游黄河河道内现有大型跨河铁路桥1座,公路桥3座,分别座落在东关镇马家滩至花园段;沿黄公路小型公路桥梁21座,分布情况:东关镇境内3座,杨家湾镇境内5座,韩家川乡境内5座,林遮峪乡境内4座,冯家川乡境内4座。 

  (三)滩区情况 

  我县黄河滩区共涉及5个乡(镇)22个村1.953万人,总面积56km2,其中耕地2.198万亩,经济林(枣树)0.773万亩,林地一体0.363万亩,各类加工制造、养殖等小型企业42家。东关镇涉及村庄8个,人口1.084万,滩区面积17.02km2,耕地0.452万亩,林地一体0.047万亩;杨家湾镇涉及村庄4个,人口0.2303万,滩区面积13.45km2,耕地0.297万亩,经济林(枣树)0.012万亩,林地一体0.289万亩;韩家川乡涉及村庄3个,人口0.2093万,滩区面积11.6km2,耕地0.646万亩,经济林(枣树)0.192万亩,林地一体0.0268万亩;林遮峪乡涉及村庄3个,人口0.0938万,滩区面积7.87km2,耕地0.206万亩,经济林(枣树)0.205万亩;冯家川乡涉及村庄4个,人口0.3355万,滩区面积6.06km2,耕地0.597万亩,经济林(枣树)0.3641万亩。 

  沿黄滩地高出黄河500m3/s流量水面大多在约15米左右。 

  二、防洪任务及防洪重点 

  我县黄河防洪目标任务是当洪水下泄流量达到7000m3/s以下流量时,确保堤防安全;当下泄洪水大于7000m3/s小于10000m3/s,确保滩地安全;当洪水流量大于10000m3/s,确保沿岸村庄和人员安全。 

  黄河防洪重点河段是城区段,花园至石圪达段,柴家湾至寨沟段,林遮峪段,神山至冯家川段。 

  三、组织领导与职责分工 

  (一)县黄河防洪领导组组织机构 

    挥:吴雁臻  县政府副县长 

  副指挥:刘志成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田先明  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 

          马存旺  县政府办主任 

          于昕元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明青  县水利局局长 

          王埃林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赵震宇  县住建局局长 

  成 员:张文升  县发改局局长 

          张高平  县民政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王雁兵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郭兴田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高宝华  县公安局副局长 

          白嗣清  县水利局副局长 

          王智平  县气象局局长 

          刘和平  县供电公司经理 

          张金和  县河道管理站站长 

              山西天桥水电有限公司经理 

          王宝文  电信保德分公司经理 

              联通保德分公司经理 

          王一龙  移动保德分公司经理 

          张振清  东关镇党委书记 

          霍建新  义门镇党委书记 

          刘彩萍  杨家湾镇党委副书记,主持镇政府工作  

              韩家川乡乡长 

          孙晓东  林遮峪乡乡长 

          张宇飞  冯家川乡乡长 

  保德县黄河防洪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高志强,防汛值班电话:7328399,传真:7322044 

  黄河沿岸各乡镇要成立本级黄河防洪领导组,负责组建辖区内的沿岸村黄河防洪领导组和抢险突击队(每村不少于20人);县直各成员单位分别组建应急小组,做好抗洪抢险期间的各项应急保障工作。 

  (二)职责分工 

  1、各级各部门黄河防洪领导组组长职责 

  黄河防洪实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的各级(部门)行政首长责任制,其职责是: 

  1)贯彻防汛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上级防汛指令,研究部署本级(部门)黄河防洪工作,组织制定本辖区(部门)有关黄河防洪的规章制度。 

  2)加强黄河防洪宣传教育,思想发动工作,增强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水患意识。 

  3)负责组建本级(部门)的防洪办公机构,解决黄河防洪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4)负责制定本级(部门)的黄河防洪方案,并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5)负责黄河防洪队伍的组织训练、物资储备、河道清障等工作。 

  6)组织做好黄河滩区,蓄滞洪区群众的转移、安置、救护和救灾工作。 

  7)根据汛情及时组织指挥抗洪抢险。 

  8)指导、协调、督促本辖区内防洪工程建设,及时修复水毁工程,提高防御洪水的能力。 

  9)组织黄河防洪督察和防汛检查,督促指导本辖区本部门防汛抗洪工作的开展。 

  2、黄河防洪领导组职责 

  1)县黄河防洪领导组是全县黄河抗洪抢险的指挥机构。领导组在县人民政府领导下,行使全县黄河防洪指挥权。 

  2)贯彻防汛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执行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负责向县人民政府和上级防汛抗旱指挥机关报告工作,全面做好黄河防洪工作。 

  3)研究部署黄河防洪工作,开展防汛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防洪减灾意识。 

  4)根据上级防汛指挥机构的要求,结合本辖区河道及防洪工程现状,制定黄河防洪预案。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 

  5)开展防汛检查,建立黄河防洪督查机制,督促并协调有关部门和乡镇全面做好黄河防洪工作。 

  6)负责下达黄河防洪抢险的相关指令,并检查、督促、上报贯彻执行情况。 

  7)洪水流量达到警戒流量以上时,按照黄河防洪预警要求,及时组织查险、抢险、迁安、救护等工作。汛情紧急时,组织动员社会各界投入黄河防洪抢险和迁安救护工作。 

  8)研究和推广防洪先进技术,总结经验教训,按规定对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奖惩。 

  9)做好黄河防洪的其它工作。 

  3、黄河防洪领导组成员单位职责 

  县水利局:负责黄河保德段防洪的组织、协调、监督等日常工作,具体负责与天桥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库坝泄洪时间、流量等方面的联系及相关乡镇防洪抢险信息的联系。做好黄河主要支流内库坝水情警报,病险水库、堤坝险情、泄洪等预警信息的及时通报、组织协调黄河防洪应急救援工作。 

  县人武部:负责组织协调驻军、民兵参加黄河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县发改局:负责按照保德县紧急状态下物资调配的要求,按照县黄河防洪领导组的安排和要求,协助做好黄河防洪抢险应急救援所需物资的生产、调配、管理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黄河防汛应急资金的预算、管理,确保应急救援工作所需经费及时到位。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负责灾区的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开展灾区防病消毒,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做好灾民的心理康复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统一调集、协调运输车辆,保障应急救援人员、物资运输道路通畅。做好沿黄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抢修等方面的防洪应急救援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制定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救济方案。会同受灾乡镇做好灾民安抚处置工作。如灾害造成大量人员转移的,与乡镇人民政府一道做好转移人员生活必需品的保障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黄河沿岸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及时向县黄河防洪领导组提供预警信息,组织制订山体滑坡、地面坍陷等地质灾害的预案,并组织开展黄河沿岸地质灾害监测、勘查、治理和抢险工作。 

  县住建局:组织实施城区黄河防汛应急救援工作,全面负责城区黄河防汛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好灾区的社会治安,依法打击盗抢防洪物资和群众财物的犯罪活动;依法打击破坏黄河防洪设施,协助打击黄河河道违法行为;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因灾害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打击造谣惑众的不法分子;协助疏通交通道路;协助组织群众从危险地区安全撤离或转移。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报道灾害性天气警报、预报及相关信息,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发生重大灾情时,组织新闻采访。 

  山西天桥水电有限公司:负责天桥库区泄洪信息的通报,协调上游水库洪水调度。紧急防洪期间执行上级和县防洪领导组的指令,实施洪水调度。 

  县供电公司:负责灾区电力设施、设备的抢修与维护,保证电力供应。 

  电信保德分公司、联通保德分公司、移动保德分公司:负责为黄河防洪抢险提供信息通信保障。 

  沿黄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做好本乡镇黄河防洪各项工作。 

  四、责任区划分 

  黄河防洪重点为县城和沿岸乡镇,各段防洪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名单见附件。 

  五、防洪措施 

  (一)预警预防机制 

  建立黄河防洪预警预防机制,加强上下游黄河凌汛信息通报和洪水调度方案,严格汛期电调服从水调。天桥水电站有限公司要及时向县黄河防洪领导组通报泄流相关情况,沿黄各乡镇村要汛期24小时值班,在辖区河段安排巡堤查险人员,坚持勤观察、常报告、早处置。 

  (二)洪水调度方案 

  1、黄河主河道调度方案 

  当天桥库区洪水下泄流量达到4000m3/s时,天桥水电通知县黄河防洪领导组,领导组通知城区防指、东关镇、杨家湾镇、韩家川乡、林遮峪乡、冯家川乡,城区防指通知县城各单位、居民,各乡镇通知沿岸各村做好防洪准备,城区段和沿岸各乡镇、村要派出堤防巡查员,每段至少两名,昼夜巡查,处在沿岸中滩的人员要迅速撤离。当天桥库区洪水下泄流量达到6000m3/s时,各乡镇村接到通知后,要迅速组织做好抢险准备,抗洪抢险突击队要随时准备奔赴抗洪一线抢险,处在沿黄高滩的人员要迅速撤离险区。当天桥库区下泄流量达到12000m3/s,县城单位和居民、沿黄各乡镇村要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到设定的安全区域,各防洪抢险突击队要立即行动,投入抢险战斗。 

  2、黄河主要支流调度方案 

  黄石崖沟、腰庄河、朱家川、寺沟河、窑洼河支流,当水位站监测到危险洪水位,或者流域内自动雨量站监测到超标准雨量,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将情况报告县黄河防洪领导组及相关乡镇防汛指挥机构,各级防洪领导指挥机构要组织抢险队和入河口附近村民做好防洪抢险准备,并随时观测雨情、水情、工情做好撤离、抢险、救助工作。 

  (三)信息联络 

  1、建立黄河防洪重要信息联络机制 

  县黄河防洪领导组与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乡镇防汛指挥机构建立防洪信息联络机制。领导组办公室对可能引发洪水灾害的汛情险情及时通报各成员单位和有关乡镇。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对通报的各类信息及时分析处理,并将采取的预防措施及时反馈领导组办公室。 

  县黄河防洪抢险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乡镇防汛指挥机构必须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 

  主要联络电话: 

  县黄河防洪领导组办公室  0350-7328399  0350-7322044 

  天桥水电站应急值班      0350-7351668                       

  天桥水电站水调          0350-7351244  0350-7352244 

   镇: 0350-7322008 

   镇: 0350-7351234 

  杨家湾镇: 0350-7369024 

  韩家川乡: 0350-7322770 

  林遮峪乡: 0350-7325566 

  冯家川乡: 0350-7366012 

  黄河沿岸各乡镇与沿河各村村委会互相联络。各单位值班电话号码如果变更,要将变更后的号码及时通报县防指及有关单位。 

  2、黄河汛情信息报告时限 

  汛情险情发生后,巡堤察险人员要在发现险情后及时将情况报告所在乡镇黄河防洪领导组和行业主管部门,当地黄河防洪领导组应及时进行现场复核,将属实的黄河汛情、险情上报县政府和防汛部门。事发地乡镇黄河防洪领导组要在获知汛情30分钟内完成复核上报。初步分析研判事态发展趋势,开展抢险救灾相关工作。 

  3、汛情信息报告内容 

  汛情信息报告内容包括:汛情发生地所在河段、乡镇时间、地点、信息来源、灾害性质、影响程度和范围,汛情发展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并根据汛情发展及抢险救灾情况及时续报。可先用电话报告、随后形成文字报告,并根据汛情发展和处置情况及时续报。 

  (四)汛前清障 

  县防指要在汛前组织对黄河沿岸滩区、堤防、河道进行检查,发现违章建筑、弃渣、弃土和堆放在黄河河道内的沙堆、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规定,责成设障者在汛期来临前立即清(拆)除,确保黄河河道行洪畅通。 

  (五)工程措施 

  县防指要根据汛前检查发现的黄河病险堤防的危重程度、按照轻缓重急的原则及时向县政府提出除险加固报告,确保病险堤防在汛前得到维修加固。 

  沿黄各乡镇要对边山峪口护村堤防进行汛前检查,发现病险地段要组织力量及时进行维修加固,确保安全度汛。 

  (六)避险措施 

  发生超标准洪水险情时,县黄河防洪领导组和沿黄乡镇、村要迅速组织将危险滩(城)区的群众撤离转移到安全区域。 

  县城单位和居民撤离路线和避险区域按城区防汛预案中确定的执行,沿黄各乡镇(村、企业)都要落实巡查报汛责任人,转移安置责任人,调度保障责任人确定各自的撤离路线和防洪避险安全区域。 

  六、应急响应 

  (一)级应急响应(蓝色)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级响应: 

  1.1、天桥库区下泻流量≥4000m3/s≤6000m3/s 

  2级响应行动 

  副总指挥主持会商,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加强对汛情、水情的监视,派出专家组赴一线指导黄河防汛工作。各段黄河河道巡堤责任人员加密巡堤频次,出险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并通知周边群众避险。县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二)级应急响应(黄色)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级响应: 

  1.1、天桥库区下泻流量≥6000m3/s≤9000m3/s 

  2级响应行动 

  副总指挥主持会商,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密切监视汛情、水情发展变化,加强黄河防汛工作的指导,并将情况上报县政府并通报防指成员单位。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指导防汛抗旱抢险工作。各段要增加巡堤察险人员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查,出险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并通知周边群众避险。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上岗到位投入战斗。 

  (三)级应急响应(橙色)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级响应: 

  1.1、天桥库区下泻流量≥9000m3/s≤12000m3/s 

  1.2、黄河一般河段堤防发生决口; 

  2级响应行动 

  副指挥主持会商,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加强黄河防汛抗洪工作的指导,将情况报县政府并通报其他成员单位。县防指应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县防办加强值班力量,密切关注黄河水情变化,以及信息收集等工作。各巡堤察险单位要加派巡堤察险人员,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巡堤领导组成员单位单位按照职责到分工做好黄河防汛工作。事发地各防洪抢险突击队要立即行动,投入抢险战斗。县城单位、沿黄各乡镇、村要迅速组织洪水威胁区域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 

  (四)级(红色)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级响应: 

  1.1、天桥库区下泻流量≥12000m3/s 

  1.2、黄河防洪重要河段堤防发生决口; 

  2级响应行动 

  总指挥主持会商,领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加强黄河防汛工作的指导。派出由县防指领导和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一线指导防汛抗旱抢险工作。事发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第一时间根据预案控制险情。各级防洪抢险突击队要立即行动,投入抗洪抢险。县城单位、沿黄各乡镇、村要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到设定的安全区域。领导组全体成员单位按照职责组织开展黄河防汛抗洪工作,承担重要黄河防汛任务的副指挥和成员单位负责人进驻事发地开展防汛抗洪及灾后重建工作。 

  (五)应急结束 

  当水患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县级应急响应由县黄河防洪领导组宣布结束响应,乡镇级应急响应由灾害所在地乡镇防汛指挥机构宣布结束响应。 

  七、保障措施 

  (一)应急队伍保障 

  沿黄各乡镇、各单位组建的抢险队伍以及县防指下设抢险突击队是黄河防洪抢险基本的抢险救援队伍;武警保德中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是黄河防洪抢险的重要力量;公安、交通、电力、医疗等部门是黄河抢险救援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沿黄乡(镇)要以村为单位健全基层综合性应急抢险救灾队伍。 

  (二)应急资金保障 

  黄河抢险救灾工作资金是全县应急准备和抢险救灾工作资金的一部份,由县水利局提出,经县财政局审核后,按规定程序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县城企业和沿黄加工制造业应当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必要资金准备。 

  (三)医疗卫生保障 

  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沿黄乡镇卫生院负责做好现场急救工作和后续救治;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做好有关卫生防疫工作。 

  (四)应急物资保障 

  在县防指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县发改局、县民政局要建立健全黄河防汛救灾物资储存、调拨和紧急配送系统,确保救灾所需的物资器材和生活用品的应急供应。必要时,可以依法及时动员和征用社会物资。 

  县水利局、县城各机关单位、沿黄各乡镇的每个村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准备足够的抢险物资,如草袋、编织袋、木料、铅丝等。所有防洪抢险物资要登记造册,由专人负责抢险物资的保管。 

  (五)交通运输保障 

  在县防指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县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负责黄河抢险救灾交通保障。要及时对灾区现场和相关通道实行交通管制,开辟抢险救灾绿色通道。负责交通工具调配、确保抢险物资、器材和人员的紧急输送,并迅速组织对受损的道路和市政设施进行抢修、恢复。 

  (六)技术保障 

  县防指成立黄河防洪应急抢险救灾专家组,为应急抢险救灾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要充分利用抗洪抢险专家和机构,研究黄河防洪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开发应急技术和装备。 

  八、其它事项 

  (一)宣传发动 

  各级黄河防洪领导组要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防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黄河防洪抢险救灾中有关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的宣传活动,县内各家媒体应积极提供相关支持。 

  (二)培训、演练 

  县防指及各部门各单位、沿黄各乡镇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好黄河应急抢险救灾队伍的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各行业志愿者参与应急抢险救灾的技能培训,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县黄河防洪领导组要积极组织进行黄河防洪应急抢险演练工作。原则上进行专业应急抢险联合演练每年不少于一次。各单位、沿黄各乡镇要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演练。 

  (三)奖惩 

  1、奖励 

  对在黄河防洪及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条件如下: 

  1)出色完成黄河防洪抢险任务的。 

  2)在预防和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生命财产免受或减少损失的。 

  3)对黄河防汛抢险和应急救援工作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 

  4)在黄河防洪技术保障上有突出贡献的。 

  5)有其他突出贡献的。 

  2、惩罚 

  对在黄河防洪及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中有下列行为的,对责任人视情节和后果给予相应的惩罚或追究其法律责任。 

  1)不按照规定制定黄河防洪预案,拒绝履行黄河防洪应急抢险救灾义务的。 

  2)不按照规定报告,通报灾情真实情况的。 

  3)拒不执行黄河防洪应急预案,不服从命令、不听从指挥,或者在抢险救灾中临阵逃脱的。 

  4)盗窃、挪用、贪污黄河防汛资金或物资的。 

  5)阻碍黄河防汛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或进行破坏活动的。 

  6)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 

  7)有其他危害黄河防洪抢险救灾行为的。 

  (四)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保德县水利局负责解释。 

  (五)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