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并相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21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办发〔201916号)、《关于开展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评估优化和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划定工作的通知》和531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按时、圆满完成我县三线划定工作,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开展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并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保德县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并相关工作实施方案》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0

 

  保德县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并相关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办发〔201916号)、《关于开展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评估优化和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划定工作的通知》和531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安排部署,按照多规合一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双评价基础上,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功能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确保三条控制线科学、可管控,切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为下一步开展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内容 

  (一)基础工作 

  1.加快并扎实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夯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础。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2.尽快完成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双评价)工作,在此基础上,确定生态、农业、城镇等不同开发保护利用方式的适宜程度,并为划定三线和下一步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提供依据。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3.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在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和未来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专题分析对我县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前期研究。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主要工作 

  1.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工作 

  1)分析生态红线划定结果与自然地理特征的相符性,与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分布的一致性。(2)核实红线内永久基本农田情况:生态红线内的基本农田无法调整补划的,生态红线避让基本农田;红线内基本农田可以调整补划的,基本农田退出生态红线。(3)核实红线内是否有矿产资源、人工商品林、镇村居民点、线性基础设施、点状基础设施(风电、高压线基塔等)等生产建设用地情况。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林业局、县畜牧中心、县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局。 

  2.永久基本农田评估优化工作 

  根据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方案》和《山西省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1912号)精神,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量质并重的原则,对我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进行评估调整。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局 

  3.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 

  城镇开发边界是在一定时期内可以进行城镇开发和集中建设的区域边界,包括城市、建制镇以及依法合规设立的各类开发区等。城镇开发边界内可分为城镇集中建设区、城镇有条件建设区和城镇特定功能区。 

  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要结合主体功能区定位,统筹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深入研究城镇发展阶段和空间格局,按照节约集约、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严控增量,盘活存量,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坚持城乡统筹,合理确定城镇发展方向和用地规模,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促进城镇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和形成合理城乡发展空间格局。 

  根据《山西省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要求》《山西省2035年各市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表》开展我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在2017年现状建成区基础上,参考本市2035年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合理确定我县城镇建设用地规模,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局 

  4.开展现有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 

  开展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找出城市空间资源利用和布局的主要问题,比对差异,对存在的矛盾图斑作一致性处理,明确下一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点。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工作要求 

  (一)各分管领导依职责分工和本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指定专人负责扎实做好工作,对工作成果要严格审核把关。 

  (二)各项工作以县为单位、统一组织、县乡联动,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指导、督促、协调和统筹;及时向政府汇报有关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各项工作统一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为工作底数和底图。 

  (四)三线成果数据,要指定专人负责上报,数据格式统一为矢量shp数据,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其中:生态红线评估优化需形成评估优化报告,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成果还包括图件和说明。 

  (五)三线划定成果最迟于622日前上报县自然资源局,其中:城镇开发边界应于617日前上报首次划定成果。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有关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保德县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吴雁臻(县政府副县长) 

      长:张晋中(县政府办主任科员) 

  于昕元(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赵震宇(县住建局局长) 

  张智才(县林业局局长) 

        员:张  洁(县财政局局长) 

  张文升(县发改局局长) 

  李明青(县水利局局长) 

  赵永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白利军(县扶贫办主任) 

  王志伟(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张振清(东关镇党委书记) 

  白佩玉(桥头镇镇长) 

  霍建新(义门镇党委书记) 

  刘彩萍(杨家湾镇镇长) 

  张俊星(腰庄乡乡长) 

  刘爱东(孙家沟乡乡长) 

  胡培全(南河沟党委乡书记) 

    俊(窑洼乡党委书记) 

    军(窑圪台乡乡长) 

    克(韩家川乡乡长) 

  张宇飞(冯家川乡乡长) 

  孙晓东(林遮裕乡乡长) 

  王彦如(土崖塔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全面协调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日常事务性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于昕元兼任,副主任由王志伟兼任,联络员由自然资源局规划股长韩建国兼任,电话18636047300,邮箱:bdghg123@163.com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股室认真抓,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把握时间节点,真正把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有关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任务、严格问责 

  按照统一组织,县乡联动的原则,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具体负责三线的优化和划定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汇总工作。对在工作中组织不力,敷衍了事,弄虚作假,漏报迟报的相关责任人员,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