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惠农政策稳定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的通知

 时间:2020-04-10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为了确保全县播种面积稳定达到34.46万亩,粮食产量达到9000万斤,县委、县政府在国家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县级惠农奖补政策,各乡镇要抓住去冬今春墒情较好的机遇,大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强化农业生产服务,加快春耕备耕步伐,确保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入宣传活动,落实惠农政策

  今年我县农业生产出台了一系列惠农奖补政策。

  1.农业扶持保护补贴。种地农民已确权登记颁证到户的拥有承包权的耕地,每亩补助67元。(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

  2.特惠补贴。在享受现有种粮补贴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杂粮每亩增补25元,薯类每亩增补50元。(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

  3.有机旱作奖补。优质谷子种植,示范片规模1000亩以上,每亩奖补价值300元的生物有机肥料及谷子优种(晋谷21号或晋谷29号)。(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4.农机购置补贴。购买微耕机、谷子精播机、养殖机械,每台累加补贴不超过60%。(责任单位:县农机服务中心、县财政局)

  5.土地流转奖补。在全县48个整村搬迁村流转土地30亩以上者,每亩奖补200元。其它村流转50亩以上者,每亩奖补100元。(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6.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小杂粮加工大龙头企业,奖补300万元;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小龙头企业,每个奖补50万元。(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7.小杂粮订单收购补贴。对定单收购本县小杂粮的经营主体(包括企业、经纪人),收购数量达10万斤者,奖补3万元,超出10万斤部分,每斤再加奖补0.1元。(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8.农业保险补贴。谷子灾害保险每亩保额600元,保费每亩14.4元,县财政补贴。(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

  9.加入“山西小米”产业联盟奖补。对加入“山西小米”产业联盟并将本县小米打入省外市场的龙头企业,利用“山西小米”产业联盟销售小米100万斤以上给予经营主体奖补20万元。(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10.秸秆订单收购补贴。对订单收购农民玉米、谷子等秸秆资源的养殖场、草场,每斤补贴0.1元,补贴下限5万斤。(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11.种养大户奖补。每乡镇推荐10户种养大户,全县统一给予奖补。(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各乡镇要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惠农强农政策,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引导农户扩大种植增收明显的谷子、马铃薯、绿豆等作物,引导群众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各乡镇播种面积不低于确权播种面积。

  二、强化农业生产服务,增加科技投入

  县农业农村局要制订技术服务保障方案,组织专家团队和农技人员深入乡村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县农机服务中心要制订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细则,并及时落实奖补资金,要组织农机合作社开展春耕春播机械的服务;县气象局要做好天气预报,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有效的气象服务;县农技中心要组织技术人员巡回技术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县农播校要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开展网上技术培训;县市场局、县农业综合执法队要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地膜等农资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农民使用放心的农业生产资料。

  三、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责任考核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文件精神及去年县统计局统计各乡镇播种面积亩数,今年我县分乡镇播种面积任务见附表。考虑到48个整村搬迁村、插花搬迁村及种植大户,保证全县播种面积稳定在确权面积上,各乡镇土地流转面积按全县1万亩分配,具体分配见附表。各乡镇要按照县政府下达的任务,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将粮食生产播种面积落实到村、到户,县政府将按照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严格考核乡镇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对工作不主动,任务不落实和任务不完成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附:1.各乡镇播种面积任务分配表

      2.各乡镇土地流转面积任务分配表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保政办发〔2020〕20号 附件.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