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17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驻保有关企业:

  《保德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5日

  

  

保德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做好我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2020年地质灾害概况

  (一)地质灾害灾(险)情

  2020年全县共发生地质灾害险情1起,即东关镇康家滩村河神庙一带崩塌,险情等级为小型。由于住户靠坡居住,坡体上部分崩塌块石滚落至坡下五间居民库房、院落之中,造成库房严重受损,一户居民边墙窗户下方墙体轻微受损,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由于应对处置及时,灾害体未进一步发展变化。

  (二)地质灾害发生的特点

  1、强降雨是诱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

  2020年我县降水偏多,全年降水总量为450.3mm,比历年平均多48.6mm。全年降水较历年虽然略偏多,但时空分布不均。春耕时期降水严重偏少,4月至6月上旬,降水严重偏少,8月降水量达历年同期两倍之多,造成了局地洪涝。我县由于自然地质环境脆弱,地形起伏,沟谷纵横,地质构造复杂,植被稀少,新构造活动导致山区地质灾害隐患上升,夏、秋季降水诱发的自然地质灾害隐患增加。

  2020年9月16日在东关镇康家滩村河神庙一带发生的崩塌地质灾害,据现场踏勘观察与调查,崩塌地段地貌类型为山体陡斜坡地貌,高约70米,山体边坡坡度多在50--70度之间,局部近直立。该处山坡坡体主要为二叠系砂岩与泥岩、泥页岩互层,浅部存在松散的残坡积物,山坡顶部多为人工栽植松树等植被发育。较陡的不稳定斜坡及残坡积块石多裸露,由于历年雨水冲刷导致崩塌砂岩底部的泥岩、泥页岩层风化,山体雨水影响造成崩塌岩体失稳,从而发生崩塌地质灾害。

  2、人为因素的地质灾害隐患有所增加

  从我县近几年发生的地质灾害类型来看,地质灾害主要以崩塌、滑坡为主;从诱发因素来看,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人为因素呈增长趋势;除土崖塔乡、冯家川乡外,其余9个乡镇均有人为地质灾害隐患,主要分布在黄土发育区,其次是旧有公路挖方路段和矿山企业采矿活动。从已发生的地质灾害险情来看,多数由工程建设中的切坡、采矿活动引发。人为因素导致的地质灾害日益加重,是今后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与难点。

  二、2021年度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一)2021年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1年度,全县年降水量在370~480毫米之间,较常年偏多。分季来看:冬季降水偏多,预计1~2月,降水量在3~7毫米之间,接近常年同期;春季降水略偏多,预计2021年春季3~5月份,降水量在55~70毫米之间;夏季降水偏少,预计2021年夏季6~8月份,降水量在220~300毫米之间,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季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局部洪涝和阶段性旱象;秋季降水偏多,预计2021年秋季9~11月份,降水量在90~100毫米之间,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

  总体来看,我县今年汛期降水明显集中、时空分布不均,出现局部暴雨洪涝和阶段性旱象的可能性较大,汛期天气气候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灾形势不容乐观。

  (二)2021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根据全县汛前地质灾害调查最新成果,结合2020年防治经验,综合分析预测,2021年全县地质灾害(险情)发生数量可能比2020年多,高发类型为崩塌、滑坡。在人口集中居住、威胁严重的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其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可能会很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

  三、2021年地质灾害高发时期及高发区域预测

  根据我县地质环境特点、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及以往地质灾害发生情况,结合气象部门2021年气候预测成果,全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分为两个阶段:一是3~5月冰雪消融期。这一期间内气温升高,土体解冻,受土体冻融及土体中的地下水作用的影响,易发生坡体崩塌与滑坡地质灾害,春季发生地质灾害与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关系,与降水的关系不明显。二是主汛期6—9月。预测这一时期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76%,降水量有可能介于300~365毫米之间。若这些降水量在时空上分布不均,出现一个地区、一个时段内连续大范围降水或局地暴雨不断发生,由于我县地质环境条件脆弱,将成为这一阶段地质灾害的高发区域,极有可能引发崩塌、滑坡地质灾害。2021年3~5月的冰雪消融期及6~9月的主汛期是全县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

  以煤矿为主的矿业开采活动和公路建设造成的地质灾害全年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伴随雨水下渗,岩土体湿重增大,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加大。

  四、全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及重点防范点

  (一)2021年保德县地质灾害(隐患)分布现状

  经2021年现阶段排查初步核定共有各类地质灾害点(隐患点)104处(不包括已实施搬迁避让、工程治理措施,拟灭失的隐患点3处),按隐患点类型划分,崩塌58处、滑坡21处、泥石流2处、地面塌陷23处;按险情等级划分,特大型1处、大型1处、中型4处、小型98处;按规模等级划分,巨型1处、大型1处、中型23处、小型79处。其中省级公路隐患点14处、县级公路隐患点15处(包括朱庙公路5处)。

  全县10个乡镇(冯家川乡现阶段无地质灾害隐患点)不同程度地分布有地质灾害点(隐患点)。①东关镇15处,②桥头镇14处,③义门镇20处,④杨家湾镇3处,⑤孙家沟镇19处,⑥腰庄乡13处,⑦南河沟乡6处,⑧林遮峪乡8处,⑨韩家川乡5处,⑩土崖塔乡1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威胁13643人,威胁财产53745万元。

  (二)重点防范区

  1、高易发区A

  A1:地面塌陷、滑坡、崩塌,分布于保德县西北部及中部、东关镇、义门镇、杨家湾镇东部、腰庄乡,面积约352.65km2。

  该区地形特征主要为煤矿开采造成的塌陷和黄土丘陵及修路切坡造成的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村庄、朱庙公路、沙保线、腰庄通刘家洼公路及其它县乡道路周围崩塌、地面塌陷、滑坡地质灾害。

  A2:滑坡、崩塌高易发区,分布于黄河沿岸,面积131.77km2。

  该区地形特征主要为修路切坡造成的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沿黄公路。

  A3:地面塌陷,分布于东关镇、桥头镇、孙家沟镇、腰庄乡、南河沟乡,面积约138.33km2。

  该区地形特征主要为煤矿开采造成的塌陷,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村庄、厂矿及其周围崩塌、地面塌陷、滑坡地质灾害。

  2、中易发区B

  B:滑坡、崩塌,分布于东关镇、孙家沟镇、腰庄乡、南河沟乡,面积约249.6km2。

  该区地形特征主要为黄土丘陵、修路切坡造成的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村庄、桥依线、沙保线、岢保线及其周边崩塌、滑坡地质灾害。

  3、低易发区C

  C:崩塌、滑坡,分布于东关镇西部、桥头镇西部及杨家湾镇西部,面积约225.15km2。

  该区地貌类型主要为黄土丘陵,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村庄、厂矿及其它县乡道路周围崩塌、滑坡地质灾害。

  (三)重点预防地段

  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地段为人口密集和工程建设的地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地区、段)包括:规模大、威胁人口100人以上、社会影响大、经济损失严重、危险性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暴雨及人类工程活动等因素的影响,易诱发崩塌、滑坡、地裂缝、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重点防范。

  (四)重点防范点

  1、东关镇郭家滩村二寸崖崩滑段(防治责任单位:东关镇人民政府)

  该崩滑危险段现处于不稳定状态,严重威胁下方通村公路、行人及住户人身财产安全。在重点防范期要加强隐患巡查、监测预警。

  2、东关镇梅花沟流域泥石流(防治责任单位:梅花沟园林服务中心、居民事务中心、东关镇人民政府)

  梅花沟流域紧靠县城,属黄河一级支流,主沟发源于东关镇新庄子村,全长6.3km,走向由南向北,河道穿县城而过汇入黄河。

  沟内采煤活动造成地面塌陷,产生大量松散岩土体,沟谷两旁斜坡为土、石斜坡,风化较为强烈,有规模不等的杂乱堆积物,储存了大量的泥石流物源。该泥石流沟现处于发展期,由于流域汇水面积大(流域面积12.44km2),物源充足,其危险性较高,在强降雨条件下容易形成特大型泥石流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县城河道两侧机关单位及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由于隐患威胁东关镇王家应子、贾家梁村及城区居民,需东关镇、居民事务中心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防治工作。

  3、东关镇王家应子村地面塌陷(防治责任单位:东关镇人民政府)

  该隐患点位于东关镇王家应子村,由于村庄基本座落在古滑坡体上,为土岩质构造,由于地下煤矿开采,引发地面多处塌陷,现处于不稳定状态,此隐患威胁临时回村居住的村民生命安全。

  4、东关镇铁匠铺村崩滑斜坡段(防治责任单位:东关镇人民政府)

  该隐患位于铁匠铺村前明矾,坡体有危岩体,直接威胁坡体下方村民人身财产及行人车辆安全。

  5、东关镇阳塔村滑坡(防治责任单位:东关镇人民政府)

  该村处于斜坡上,坡体极不稳定,村内住户生存状况受到极大危害。

  6、东关镇贾家梁村地面塌陷(防治责任单位:东关镇人民政府)

  受地下采煤影响,该灾害体已造成村民房屋裂缝、土地塌陷,现灾害体还在发展变化中,直接威胁仍居住于该村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7、东关镇铁匠铺村前矾区崩塌(防治责任单位:东关镇人民政府)

  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砂岩,节理裂隙发育。崩塌类型为拉裂式。坡面岩体节理发育,坡面较陡,坡体较高,坡脚处有从事加工作业房屋和库房,无人居住。房屋外侧为6m宽的村道,乡道旁有居民房屋。崩塌威胁坡脚乡道及附近人员财产安全。中部危岩体裂隙发育。如斜坡受雨水冲刷和风化等因素影响,受到连阴雨或短时暴雨、地震等影响,斜坡可能失稳滑塌。规模等级小型,险情等级为小型。

  8、东关镇康家滩村飞龙山公园公路旁崩塌(防治责任单位:东关镇人民政府)

  该地段为高陡边坡,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砂岩,节理裂隙发育。崩塌类型为拉裂式。位于神东保德煤矿西侧,飞龙山公园公路旁,人流量较大。顶部坡面分布有拉张裂隙,中上部有岩块堆积,稳定性较差。如斜坡受雨水冲刷和风化等因素影响,受到连阴雨或短时暴雨、地震等影响,斜坡可能失稳滑塌。强降雨天气常有小型滑塌现象,严重威胁公路过往行人车辆安全,规模等级小型,险情等级为小型。

  9、沙保公路40KM至40KM+200M处陈家梁村崩滑段(防治责任单位:交通局、东关镇人民政府)

  该崩滑段紧邻沙保公路,岩石破碎,稳定性极差,常有石块滑落,严重影响沙保公路行人及车辆安全,全年需重点监测防范。

  10、孙家沟镇沟底塔村滑坡(防治责任单位: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该滑坡为老滑坡,沟底塔村就建在老滑坡体上。该滑坡现处于不稳定状态,如雨水充沛,将会激活古滑坡,威胁村内常住22户4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11、孙家沟镇张家沟村(桥依公路旁)滑坡(防治责任单

  位:交通局、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该滑坡体位于桥依线公路旁,张家沟村境内,面积约5000㎡。滑坡体土方量约10万m3,为土质滑坡,规模等级属中型,现仍处于不稳定状态。此滑坡威胁桥依线张家沟段交通安全及张家沟村村委房屋和附近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12、孙家沟镇孙家沟村南沟岔滑坡(防治责任单位: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该滑坡为老滑坡,受威胁住户就建在老滑坡旁,住户后方坡体为黄土高陡边坡。该隐患现处于不稳定状态,如雨水充沛,将会激活古滑坡,威胁6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需常年重点监测,汛期应特别注意加强隐患监测。

  13、孙家沟镇牧塔村枣塔堎崩塌 (防治责任单位: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高陡边坡,粉土。崩塌类型为滑移式。中上部土体曾发生崩塌,坡面顶部有悬空土体。如斜坡受雨雪冻融、雨水冲刷和风化等因素影响,受到连阴雨或短时暴雨、地震等影响,斜坡可能失稳滑塌,潜在威胁人员8户20人,威胁房屋20间,威胁财产约100万元。规模等级小型,险情等级为小型。

  14、桥依线桥头镇-孙家沟镇交界处滑坡(防治责任单位:

  交通局、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该隐患点紧邻公路,由于坡体高且陡,雨季易发生小型滑坡,对过往行人和车辆安全造成危害。

  15、孙家沟镇牧塔村燕峁崖崩塌、水泉局崩塌、书房崖崩

  塌(防治责任单位:交通局、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该3处隐患为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粉土。崩塌类型为滑

  移式。坡面顶部有悬空土体,坡度较大,近直立,中部土层松散,威胁坡体下方桥依公路行人车辆安全。水泉局崩塌、书房崖崩塌还对附近3户居民造成威胁。如斜坡受雨水冲刷和风化等因素影响,受到连阴雨或短时暴雨、地震等影响,斜坡可能失稳滑塌。规模等级小型,险情等级为小型。

  16、孙家沟镇孙家沟村滑坡(防治责任单位: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该隐患为高陡边坡,为老滑坡,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稳定性较差,近年曾局部发生小型滑塌,如受到连阴雨或短时暴雨、地震等影响极有可能进一步发生滑坡地质灾害,对坡体上居住的居民生命财产造成危害。规模等级为小型,险情等级为小型。

  17、孙家沟镇张家沟村村口公路边崩塌(防治责任单位: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该隐患规模等级小型,险情等级为小型。隐患点灾害体紧邻公路,坡体较陡,局部稳定性差,极有可能进一步发生崩塌地质灾害,威胁公路行人车辆安全。

  18、孙家沟镇庙沟村北公路边崩塌(防治责任单位: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王家岭煤矿)

  该隐患点紧邻王家岭运煤专线,规模等级小型,险情等级小型。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灰岩,节理裂隙发育,为修路切坡陡崖,坡体高且陡,稳定性差,如受雨水冲刷、震动、风化等因素影响,可能失稳滑塌,对坡脚公路行人车辆造成危害。

  19、沿岢保公路崩塌3处(防治责任单位:交通局、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隐患点包括:孙家沟镇首沟村公路旁崩塌、孙家沟镇官地坪村西公路边崩塌、孙家沟镇曹虎村北公路边崩塌,位于岢保公路旁,为修路切坡陡崖,该崩塌段岩石破碎,节裂隙发育,有危岩体。该斜坡段现处于不稳定状态,易发生崩塌,对公路过往车辆及行人构成严重威胁。

  20、孙家沟镇付家圪台通村公路旁崩塌(防治责任单位:孙家沟镇人民政府 王家岭煤矿)

  该隐患点规模等级小型,险情等级为小型。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粉土、红黏土,崩塌类型为滑移式。为修路切坡陡崖,现处于不稳定状态,易发生崩塌,对公路过往行人车辆、矿区生产设备及工作人员构成严重威胁。

  21、桥头镇井道沟村地面塌陷(防治责任单位:桥头镇人民政府)

  受地下采煤影响,地面形成塌陷区域,直接威胁村内居住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需做彻底搬迁避让。

  22、桥头镇炭峪沟村崩塌2处(防治责任单位:桥头镇人民政府)

  炭峪沟村隐患点有2处,都为高陡边坡,分别为张喜子家旁崩塌、张新如家旁崩塌。由于灾害体坡体高且陡,严重威胁坡体下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以来,韩秋生、张培生家附近山体发生异动,需加强隐患监测防治工作。

  23、桥头镇桥依线郝家里村崩塌段(防治责任单位:交通局、桥头镇人民政府)

  该隐患点灾害体紧邻桥依公路,长200米,高25米,岩石破碎,稳定性较差,降雨时段有石块滑落,对公路过往行人及车辆安全造成极大危害。2013年经初步治理,但隐患未完全消除。

  24、桥头镇南坡村地面塌陷(防治责任单位:桥头镇人民政府)

  受地下采煤影响,该灾害体已造成村民房屋裂缝、土地塌陷,现灾害体还在发展变化中,直接威胁居住于该村的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5、义门镇贾家峁村滑坡(防治责任单位:义门镇人民政府)

  该隐患为高陡边坡,该滑坡严重威胁下方13户33人生命财产以及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2013年经过初步治理,但隐患未彻底消除,还需进一步根治。在重点防范期要加强监测预警。

  26、沿黄公路庙峁崩塌段2处(防治责任单位:公路段、义门镇人民政府、汇丰加油站)

  灾害体包括黄石崖沟南大桥旁崩塌、庙峁村沿黄公路崩塌段崩塌2个隐患点,位于沿黄公路旁,为修路切坡陡崖,该崩塌段岩石破碎,节裂隙发育,有危岩体。该斜坡段现处于不稳定状态,易发生崩塌,威胁汇丰加油站人员财产安全,对过往车辆及行人构成严重威胁。

  27、义门镇岳家沟村崩塌(防治责任单位:义门镇人民政府、三元公司)

  该隐患点位于朱庙公路旁,为修路切坡形成,规模等级小型,险情等级小型。该斜坡段岩石破碎,节裂隙发育,有危岩体,平时坡脚有滑物。该斜坡段现处于不稳定状态,易发生滑塌,影响公路正常运营,对过往车辆及行人构成严重威胁。

  28、义门镇赵家沟村石化加油站东崩塌(防治责任单位:义门镇人民政府)

  该隐患点规模等级小型,险情等级小型。住户紧靠坡建房,坡体较陡,稳定性较差,潜在威胁人员1户4人,房屋10间,威胁财产50万元。

  29、杨家湾镇杨家塔村崩塌(防治责任单位:杨家湾镇人民政府)

  该灾害体处于不稳定状态,威胁坡体下方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30、杨家湾镇石圪垯村沿黄公路旁崩塌(防治责任单位:公路段、杨家湾镇人民政府)

  灾害体位于沿黄公路旁,为修路切坡陡崖,该斜坡段岩石破碎,节裂隙发育,有危岩体,平时坡脚有滑物。该斜坡段现处于不稳定状态,汛期易发生滑塌,影响公路正常运营,对过往车辆及行人构成严重威胁。

  31、腰庄乡马铺头村地面塌陷(防治责任单位:腰庄乡人民政府)

  该灾害体已造成村内房屋坍塌、土地塌陷,现灾害体还在发展变化中,直接威胁居住于该村的14户43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需采取彻底搬迁避让措施。

  32、腰庄乡讲家沟村地面塌陷(防治责任单位:腰庄乡人民政府)

  该灾害已造成该村部分村民房屋裂缝、土地塌陷,现灾害体还在发展变化中,直接威胁村民人身财产安全。

  33、韩家川乡柴家湾村北潜在滑塌斜坡段(防治责任单位:公路段、韩家川乡人民政府)

  灾害体位于沿黄公路,为修路切坡陡崖,该斜坡段岩石破碎,节裂隙发育,有危岩体,平时坡脚有滑物。该斜坡段现处于不稳定状态,易发生滑塌,影响公路正常运营,对过往车辆及行人构成严重威胁。

  34、韩家川乡寨沟村鸭子嘴潜在滑塌斜坡段(防治责任单位:公路段、韩家川乡人民政府)

  灾害体位于沿黄公路,为修路切坡陡崖,该斜坡段岩石破碎,节裂隙发育,有危岩体,平时坡脚有滑物。该斜坡段现处于不稳定状态,易发生滑塌,影响公路正常运营,对过往车辆及行人构成严重威胁。

  35、林遮峪乡—冯家川乡交界处沿黄河公路潜在崩滑斜坡段2处(防治责任单位:公路段、林遮峪乡人民政府)

  隐患点位于林遮峪乡—冯家川乡交界处林遮峪村、马家峁村沿黄河公路边,为修路切坡陡崖,易发生滑塌。此不稳定斜坡段影响公路正常运营,威胁行车及行人安全。

  各乡镇、各相关责任部门,要针对以上地质灾害重点防范点采取重点防治措施,雨季特别要加强监测预警。其他隐患点,也要按照各自职责进行动态监测,做好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工作。汛期特别要加大巡查、排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采取工程治理措施的,要及时进行工程治理。需采取搬迁避让措施的,及时实施搬迁避让。

  五、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

  (一)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县政府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埃平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代晓军 县政府办副主任

         于昕元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 员:武荣科 县发改局副局长

         张俊刚 县教科局副局长

         高志荣 县工信局副局长

         高润平 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

         王保全 县民政局副局长

         张鹏春 县财政局副局长

         崔建平 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副局长

         张晋泽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王建荣 县住建局副局长

         孙建斌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白嗣清 县水利局副局长

         孙瑞国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郭永胜 县林业局副局长

         秦旭东 县防震减灾办主任

         武鹏显 县能源局副局长

         崔红宇 县卫健体局副局长

         王智平 县气象局局长

         王钦渤 武警保德中队中队长

         王翠珍 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陈 真 县梅花沟园林服务中心主任

         赵 丹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李永春 县供电公司经理

         项广平 保德公路管理段段长

         宫元生 人行保德支行行长

         李春峰 电信保德分公司经理

         韩 光 联通保德分公司经理

         郭亚民 移动保德分公司经理

         闫庆春 神朔铁路保德站站长

         孙振新 神朔铁路王家寨站站长

         崔云岗 世忻铁路冯家川站站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于昕元(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张晋泽(兼)任,县自然资源局承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股长为副主任。

  (二)落实防灾责任,打牢防治基础

  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根据《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规定的通知》(保政办发〔2013〕99号)相关职责规定,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实施工作,把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对本行政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要建立和完善责任制,要层层明确责任,层层签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防治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抓紧抓好。县自然资源局要强化日常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应急工作中做好专业调查、成因分析、防治责任认定工作。应急局做好灾情、险情应急救援工作。其他各部门在各自领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把防灾责任落实到人,把防治措施落实到点。强化项目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对煤矿、非煤矿山、公路、铁路、水利、市政公共设施等设施和学校遭受或诱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能源、交通、公路、铁路、水利、教育、工信、住建等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排查检查、监测预防和险情应急处置,县自然资源局进行监督指导。对于威胁居民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由乡镇人民政府(居民事务中心)和村委会(居委会)负责组织排查检查、监测和险情应急处置。

  (三)研判灾害趋势,制定年度方案

  各乡镇应尽快召开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会商会议,同时制定出台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防治责任,尽早部署防治工作。

  各大型厂矿企业应根据本矿区内实际情况,编制本矿区范围的《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组织实施。

  六、地质灾害防治保障措施

  (一)全面排查隐患,落实防治措施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根据《保德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三查工作方案》(保地灾组发〔2021〕2号)要求,组织力量对全县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扎实开展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回头看”工作。排查重点是有高陡边坡分布的城镇人口集中居住区、城乡结合部、人口集中分布区、各类矿山工业场地、排土场及山区削坡填沟建房区,公路、铁路沿线边坡。在汛期来临之前,要全面完成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并逐点落实已知和新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迅速部署本系统内的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并及时将排查成果和防灾措施建议函告相关单位和有关工程建设单位。汛期要通过拉网式排查、定期复查、重点核查等方式查漏补缺,尽最大可能掌控地质灾害隐患,及早预防,确保安全。通过隐患排查,建立基本情况、威胁对象、潜在财产损失、要底数清楚、职责明确、措施得力、规范管理的省、市、县、乡四级地质灾害隐患台账和信息库。

  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实做到责任单位、防治资金、监测手段、防治措施“四到位”和警示牌、防灾预案、监测经费、监测人、监测记录、两卡(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两书(责任书和隐患告知书)、监测设施、撤离路线、避难场所等群测群防工作落到实处。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根据威胁情况不同,采取不同防治措施。隐患点要全部实施监测预警措施,纳入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对隐患威胁严重的隐患点要列入工程治理范围,及时采取工程治理措施,彻底消除隐患威胁。对短期内无法消除的地质灾害隐患,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明确预案、设立警示标志、落实监测责任制等手段,加强防控,安排专人盯守,并及时采取排危除险措施。

  (二)宣传培训演练并重,提高快反能力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对照《保德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关于印发保德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及灾险情专业调查和避险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保地灾组发〔2021〕3号),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地质灾害隐患点也应进行以避险为主的演练,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应急防灾预案的认知程度,在面临险情时能够有序、有效撤离。同时要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活动,对地质灾害隐患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进行临灾识别、监测方法、避灾线路等专业知识培训,有效提高监测人员技术水平。制定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方案,将防治知识宣传培训贯穿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始终。

  (三)坚持群测群防,强化监测预警

  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群测群防是有效预防地质灾害的重要手段,要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确保技术支撑单位驻守3人1部车。要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监测体系,建立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要充分发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的重要作用,大力完善群众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监测预防机制。要给予监测人必要的经济补助,购置必要的监测仪器,改善工作条件。对每处隐患点都要落实监测人、监测责任人,各乡镇落实本乡镇全部隐患点监测人员;县交通运输局落实县乡管理隐患点监测人员;县公路段落实省、国道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县应急局、能源局督促矿山企业落实企业建设、开采造成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档案,落实隐患点“六位一体”和户口式管理隐患点制度管理制度,落实防治责任,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导致群死群伤事故。

  县自然资源局汛期前要给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单位发放《地质灾害隐患防治通知书》,明确隐患区域及需采取的防治措施。各乡、镇和居民办事处每年汛期前要给地质灾害隐患所在地村委(社区)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给受威胁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告知群众本辖区内哪些是险区,险情报告电话,紧急避险的信号、路线、集合地点等。使处在地质灾害隐患区的群众做到“自我识别、自我监测、自我预报、自我防范、自我应急、自我救治”,增强社会互救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四)加强县级地灾预警系统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

  1、加强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落实应急管理和技术支撑机构

  加强县级地质灾害应急机构建设,落实技术支撑单位,建立防治专家库,保证一定数量的技术人员,配备必要的交通、通信和专业设备,形成高效的应急工作机制。

  (2)做好应急预案的落实

  应急管理局要完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及《简易操作手册》的编制,组织好以乡镇、成员单位、村庄、厂矿、学校为单位的应急预案的编修工作。

  (3)强化抢险救援工作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保德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切实做好突发地质灾害的抢险救援工作。一旦发生突发地质灾害,能够快速高效做好人员搜救、灾情调查、险情分析、次生灾害防范等应急处置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医疗和心理救助,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2、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水平,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要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体系,积极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水平,构建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提高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水平,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重点加强农村山区的紧急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把有线电话、移动手机、无线电台及互联网等有机结合起来,将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递给受威胁群众。

  (五)实行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规定》等法规和文件精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各负其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地质灾害防治管理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诱发、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认真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工矿企业和群测群防组织的职能职责,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履职、工矿企业和群测群防组织履职尽责、社会参与监督的层级管理机制。各部门、各乡镇要认真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重要信息、突发事件要及时通报、快速反应,实现防灾信息与部门工作间的充分衔接,以确保防灾效益最大化。

  (六)坚持汛期值守,做好抢险准备

  各乡镇、各责任单位汛期要坚持地质灾害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和通讯畅通,应急分队要时刻保持人员在岗。严格执行国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类地质灾害险情信息,不得迟报、误报、瞒报。

  (七)消除灾害隐患,加快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1、搬迁避让

  认真抓好搬迁避让的实施工作,加快危害大、影响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点勘查治理或搬迁避让工程进度。

  对地质灾害危害一般的灾害点应尽量采取避让方式,一是工程建设避开地质灾害危险区。二是居住在相对稳定的地质灾害点上的居民,在汛期或遇暴雨时,撤离危险区暂时躲避。三是居住在治理难度大或投资大的不稳定地质灾害点上的居民和单位,一般采用搬迁避让的方式,避免地质灾害的危害。

  2、工程防治

  为减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按照全面规划与重点防治、生物措施和工程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对严重威胁城镇、集中居民点、矿山、交通干线、重要工程设施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防治工程。防治工程应针对具体主控和诱发等因素,采用不同的方法,分清主次,对症治理,要强调治理与管理相结合,治理与开发相结合,重视科学依据,因地制宜,讲求实效。项目须进行方案比较和可行性论证,力争以最经济合理的治理方案达到最佳的治理效果,并对治理工程进行长期观察和维护。对于地质灾害规模较小或危害性较轻的地灾害隐患点,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可采用地表排水、水改旱、削坡减载和恢复生态等措施治理,经费由乡镇人民政府或受益方(责任单位)负责。对于规模较大、危险性、危害性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经勘查论证后,由乡镇人民政府和受益单位共同出资进行治理。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国家、省地质灾害治理专项经费进行治理。

  3、地质灾害勘查治理

  要充分利用省级地质灾害详查成果,全面查清地质灾害现状,对因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原则,责成责任单位治理;对于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由所在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治理。

  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程治理力度,通过小额资金投入,小规模工程治理,消除中、小型隐患点主要危害,有效降低地质灾害威胁。

  (八)加强监管力度,依法查处地质灾害违法行为

  坚持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山西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全县范围内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等区域统一进行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在其他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工程建设项目要在可研阶段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分散的个体建房可用填评估表形式来开展评估。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三同时”制度,凡在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非区域性建设项目要按要求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矿山企业或者建设单位应当根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配套建设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应当与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同步进行。禁止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审批新建住宅以及爆破、削坡和从事其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活动。依法查处违反《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行为,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人为引发地质灾害的发生。注意预防山区城镇建设、农村建房和山体过度开发形成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指导矿山企业做好矿区防灾预案,最大限度地避免矿山建设、生产引发突发性地质灾害。

  (九)落实经费,保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要

  结合城乡改造、乡村振兴、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机制,根据县财政状况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际,合理安排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监测人员补助、宣传培训经费、应急演练费用、地质灾害调查、预防和治理经费,并纳入年度计划和财政预算,保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需要。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当年地质灾害防治费用列入财政保障范围,根据当地实际,合理安排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财政投入。

  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经费和勘查治理或搬迁避让经费由责任单位承担。

  

    附件:1、保德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表;

        2、保德县2021年地质灾害群测群防责任表。

   相关解读:《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保政办发〔2021〕53号附件.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