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13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单位: 

  《保德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1 

    

    

  保德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 

    

  清洁取暖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大事。各乡镇、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我县2022年度清洁取暖任务的完成。按照忻州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忻清洁办发〔20222号)文件要求,结合保德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供定需、以气定改、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超低排放)、宜热则热,应改尽改、整村推进的发展方针,保质保量完成全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二、工作任务  

  全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任务:集中供热300户、煤改电”1160户、煤改气”1532户。  

  三、组织机构 

  (一)保德县清洁取暖项目工作专班 

  为确保完成全县清洁取暖煤改电煤改气工作任务,现成立清洁取暖项目工作专班。 

      长:韩朝炜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王宏喜   县政府副县长 

     员:代晓军   县政府办副主任 

 张    县财政局局长 

 翟培利   县发改局局长 

 徐振清   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局长 

 王挨林   县能源局局长 

 张采军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韩向科   县项目推进中心主任 

 王翠珍   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吴高宇   东关镇镇长 

 韩志鹏   桥头镇镇长 

 白海军   义门镇镇长 

      杨家湾镇镇长 

 崔小伟   孙家沟镇镇长 

 郭跃光   南河沟乡乡长 

 王卫国   腰庄乡乡长 

 王    韩家川乡乡长 

 王    冯家川乡乡长 

 陈建忠   林遮峪乡乡长 

 张晶琳   土崖塔乡乡长 

 李永春   国网保德县供电公司经理 

 赵宝山   中石油煤层气忻州分公司总经理 

 张国宁   保德县海通燃气公司总经理 

络人:王宏喜   县政府副县长  

人:王挨林   县能源局局长 

  下设7个工作小组 

  1、综合协调组 

    长:王宏喜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代晓军  县政府办副主任 

       王挨林  县能源局局长  

    员:武鹏显  县能源局副局长 

  高雪峰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卢瑞珍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袁裴文  县能源局节能股股长 

  贾纯哲  县能源局能源发展中心主任 

  崔少宇  县能源局电气股股长 

       关海云  县能源局稽查股股长 

       霍晋宇  县能源局科员 

   责:负责资料收集,文件起草下发,协调各小组日常事务 

  2、业务一组 

    长:王挨林  县能源局局长  

  副组长:武鹏显  县能源局副局长  

  高雪峰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卢瑞珍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员:袁裴文  县能源局节能股股长 

       崔少宇  县能源局电气股股长 

      关海云  县能源局稽查股股长 

      霍晋宇  县能源局科员 

  职责:负责项目前期对接工作,负责合作协议起草,负责项目招标相关工作。 

  3、业务二组  

    长:徐振清  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局长 

    员:孙俊明  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副局长 

  贾纯哲  县能源局能源发展中心主任 

    责:负责提供环保相关资料等工作。 

  4、资金组 

  组 长:张    县财政局局长 

  副组长:武鹏显   县能源局局长 

  组 员:赵建印   县财政局副局长 

       崔志锦   县能源局财务股股长 

    责:负责项目资金保障及融资工作。 

  5、电力保障组 

  组 长:李永春   国网保德县供电公司经理 

  副组长:卢瑞珍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组 员:崔少宇   县能源局电气股股长 

       徐旺杰   县能源局电气股股员 

  职 责:负责全县涉及煤改电项目的电网改造工作。 

  6、气源保障和项目组 

  组 长:王挨林  县能源局局长 

  副组长:赵宝山  中石油煤层气忻州分公司总经理 

      张国宁  保德县海通燃气公司总经理 

  组 员:武鹏显  县能源局副局长 

       高雪峰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卢瑞珍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责:负责煤改气气源保障和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7、服务组 

  组 长:张采军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孔立功   县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_ 

      冯治茂   县能源局办公室主任 

   责: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后勤保障工作。 

  (二)保德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 

  为切实负责煤改电”“煤改气项目安全质量监管、工程施工安排、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协调煤改电”“煤改气电力、气源、用地等相关工作的落实,定期向市清洁取暖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报告工程进展情况及资金落实情况,成立保德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党群服务中心、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 

   长:王宏喜  政府副县长 

  副指挥长:王挨林  县能源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员:翟培利  县发改局局长 

赵震宇  县住建局局长 

孙彦林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郭守义  县市场局局长 

徐振清  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局长 

樊宪文  县公安局副局长 

高雪峰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王翠珍 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各乡()()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资金管理组、技术保障组和现场推进组。 

  (一)办公室:贯彻落实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具体负责全县煤改电煤改气设备安装的招标,指挥部日常工作,协调各工作组开展工作,掌握项目推进情况,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任:王挨林  县能源局局长 

  副主任:武鹏显  县能源局副局长    

      高雪峰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卢瑞珍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二)资金管理组:负责财政支持政策研究制定工作。 

  组 长:张    县财政局局长 

  副组长:赵建印  县财政局副局长    

  (三)现场推进组:负责协调推进设备到货、安装,及时掌握改造进度等工作。 

  组 长;王挨林  县能源局局长 

  副组长:武鹏显  县能源局副局长    

  高雪峰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卢瑞珍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王翠珍  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各乡()() 

  (四)技术保障组:负责协调中标单位开展相关设备安装人员的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 

    长:高雪峰  县能源局主任科员 

    员:袁裴文  县能源局节能股股长 

  贾纯哲  县能源局能源发展中心主任 

  崔少宇  县能源局电气股股长 

      关海云  县能源局稽查股股长 

      霍晋宇  县能源局科员 

  四、改造方式  

  根据《忻州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忻清洁办发〔20222号)文件明确规定:实施煤改电煤改气,以乡镇为单元,采取连片改造方式,按照一村、一户、一工程的工作理念,完成全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任务:集中供热300户、煤改电”1160户、煤改气”1532户,确保将每个居民用户作为一项工程实施改造。 

  (一)集中供热改造 

  我县集中供热改造任务由县住建局指导实施,县供热公司完成接入改造。 

  (二)煤改电供热改造 

  在集中供热热力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原则上选择空气源热泵作为清洁取暖煤改电设备。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做好改造户改造摸底和设备选型。 

  (三)煤改气供热改造 

  我县作为煤层气气源地,用气方便,在燃气管网覆盖到的区域统一进行改造,供暖设备统一选用燃气壁挂炉。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做好改造户改造摸底和设备选型。  

  (四)水暖设施改造 

  2022710日前,用户水暖设施改造要完成并由所属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或社区)汇总并及时报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改造费用由改造户自己负担。 

  五、职责分工 

  (一) 各乡(镇)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清洁取暖工程实施及安全保障责任主体,负责本乡镇清洁取暖户数的摸排工作,负责指导改造户进行室内水暖改造(水暖安装接口必须安装至设备接口一米之内),负责设备安装费和材料费的收缴工作,同时要积极配合能源局开展设备安装,确保按时间进度完成安装任务。 

  (二)县直相关单位工作职责 

  1.县能源局负责制定和完善全县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指导、督促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清洁取暖改造工程,代表县政府与市中标企业签订设备采购合同,组织清洁取暖设备安装招投标,对全县清洁取暖工程实施的服务指导、统筹协调、调度推进、考核督办工作;负责全县民用洁净煤供应企业的布局和管理工作。 

  2.县发改局负责确定全县煤改电电价、煤改气气价,负责抓好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和调峰能力建设,负责做好清洁取暖气源调度和协调工作,保障民生用气需求。 

  3.县财政局按照2022年清洁取暖改造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负责筹措和拨付清洁取暖资金、监督使用和资金清算等工作。 

  4.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负责燃煤、燃气设备污染设施运行的监管,督促全县在用锅炉的改造、拆除等相关工作。 

  5.县住建局负责制定全县既有建设节能改造及农村围护结构改造实施方案,督促全县进行改造并完成验收,同时负责全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监督、指导、考核工作,确保全县建筑节能改造和农村围护结构改造的目标顺利完成。 

  6.县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各社区煤改电”“煤改气改造户数的摸排工作,负责指导改造户进行室内水暖改造(水暖安装接口必须安装至设备接口一米之内),负责设备安装费用和材料费的收缴工作,积极配合县能源局开展设备安装,确保按时完成安装任务。 

  7.其他相关部门根据部门职能及工作任务抓好清洁取暖工作的落实。 

  (三)相关企业职责 

  1.国网保德供电公司要配合好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的摸底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做好清洁取暖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工程,做好煤改电设备安装计划与电网改造计划的提前衔接,做好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2.中石油煤层气忻州分公司要按照县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优先保障保德县清洁取暖煤改气项目用气量。 

  3.保德县海通燃气供应有限责任公司必须选择好壁挂炉安装位置,并将燃气接口安装至壁挂炉接口一米之内,必须按照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提前测算煤改气用气量及燃气管道的改造等工作,保障正常供气。按照政府规定合理收取费用。 

  4.设备中标企业按照设备供应合同按时供货,并负责对保德县设备安装人员进行培训、技术指导、设备调试和售后服务。 

  5.设备安装中标企业按照安装合同进行安装,是全部安装工程的安全责任主体,对安装工程售后负责。 

  六、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党群服务中心要根据前期上报任务和设备选型情况科学制定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逐乡(党群服务中心)、逐村(社区)、逐户开始进行前期准备。530日前完成水暖改造和预收款任务,并及时报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备案,不按时缴纳预收款费的改造户,按照不改造处理。实际改造费以招标后确定,待改造完毕长退短补。 

  (二)组织实施(511—930日) 

  全市煤改气煤改电设备由市能源局统一招标,县能源局签订设备采购合同,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招投标,确保中标企业具有符合设备安装的相应资质、技术力量和施工要求。 

  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与国网保德供电公司、海通燃气公司的协调对接,在设备安装前督促相关单位完成改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电网改造工程、燃气管网施工工程顺利推进。 

  (三)核查检查101日-1015日) 

  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完成后,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核查检查,初步验收。 

  (四)整改落实1016日-1031日) 

  对清洁取暖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保障供暖设备安装正常进行,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统一考核111日-1130日) 

  县清洁取暖项目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市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县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的验收、考核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到位。 

  七、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全县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既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各有关单位、乡(镇)和企业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必须靠前指挥,调动一切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协调解决好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保障工程顺利完成。 

  2.加强组织领导县清洁取暖项目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要在县清洁取暖项目工作专班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做好清洁取暖各项具体工作,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3.信息报告制度。县清洁取暖项目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要明确一名联络人,建立联络机制。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整理、汇总工作情况,每月10日向市清洁取暖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程进度 

  4.保障各类要素。县能源局要督促中石油煤层气有限公司忻州分公司加大煤层气增储上产,确保完成指标任务,优先保障本县居民生活用气和冬季取暖用气。要结合煤改气改造计划,组织签订天然气供用气合同,落实气源。国网保德供电公司要加快组织开展电网改造工程,确保7月底完成清洁取暖煤改电涉及区域电网改造任务。 

  5.做好群众工作保德县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要高度重视群众工作,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让广大群众了解清洁取暖政策,严格执行告知、公示等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确保清洁取暖工程真正成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民心工程 

  6.建立问责机制。保德县清洁取暖项目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上下一心、协调一致,按照部门职责设立台账,确保任务按时按进度完成部门任务不达时限的,按照交账是军令状要求予以问责约谈 

  保德县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坚决服从市清洁取暖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建立精干高效的工作机制,上下一心、协调一致,确保高质量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任务。 

  附件:1、保德县清洁取暖煤改电项目建设预收款明细表 

  2、保德县清洁取暖煤改气项目建设预收款明细表 

  3、保德县清洁取暖煤改电”“煤改气项目建设登记表 

  4、保德县冬季清洁取暖民用洁净煤摸底表 

    联 人:袁裴文   

    联系电话:13994181901  

    电子邮箱:1969833615@qq.com 

    

保政办发〔2022〕19号附件.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