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1-30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县直有关部门,有关县属企业:

  《保德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已经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15 

    

    

 

 

  

  保德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方案 

    

  巡视反馈我县对国企改革问题重视解决不够,17僵尸企业未完成改革。为全面推进我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圆满完成僵尸企业改革各项任务,制定如下改革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要求,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积极整合资源要素,提高国有资产收益做强做优县属国有企业,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1稳定至上稳妥有序推进县属国有企业的合资合作、整合重组、破产出清、人员化解,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效预防矛盾产生,积极化解矛盾问题,确保企业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和国有企业稳定。 

  2吃透政策国企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认真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吃透政策,严格按照政策推进工作,严格按国企改革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依法依规推进各项工作,严格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经营、收益、处置等相关工作。 

  3量力而行。国企改革涉及广大职工群众利益,事关企业发展稳定,要充分评估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引发的风险隐患,结合县域财政、资源承受能力综合分析谋划,考虑改革任务的完成又要兼顾长远的效益要做到综合考虑,量力而行,先易后难,稳步推进。 

  4尽力而为。国企改革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次与旧机制脱胎的机会,在创新中重生的机遇,面临的现状与改革任务迫使我们必须合力攻坚、尽力而为。 

  、改革总体目标 

  结合全县17僵尸企业的实际情况,坚持分类出清的原则,逐步推进,2025年底,全面完成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各项任务。 

  四、分类实施,完成改革 

  (一)7商业企业立足地利优势通过清产核资、归并整合盘活资产,人员转入县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完成改革。 

  7商业企业包括山西省保德县糖酒付食公司、保德县商业贸易购销栈、山西省保德县五金交电化工公司、山西省食品公司保德县公司、山西省保德县饮食服务公司、山西省保德县商业局贸易货栈、山西省保德县百货纺织品公司。从1998年起,商业企业实行固定设施、柜台工资制,即:依照职工工龄,将门店、柜台划分职工自主经营,解决生活费用7户企业职工退休后仍一直占用门店全部腾退,启动7户商业企业清产核资,将资产整合统一盘活,人员转入县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二)4户工业企业,通过引资上项、合资合作、破产改制等形式,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4户工业企业保德县化肥厂、保德县第一水泥厂、保德县第二水泥厂、保德县国营焦化厂1998年前后先后关停,下岗职工享受“4050”待遇,即:政府给予年龄达到4050的职工(男职工达到50岁、女职工达到40岁)每人每月150元的生活费,4050以下的职工每人每月100元的生活费,按期发放生活费。保德县化肥厂、保德县第一水泥厂结合资产、人员结构,通过破产出清,按照成熟一实施一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保德县第二水泥厂现有在职职工90人,土地100亩,通过招商引资盘活。保德县国营焦化厂现有在职职工5人,土地9.9亩,通过与泰安煤业有限公司合作盘活资产,将人员转入县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三)5户粮食企业,通过清产核资、归并整合盘活资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完成改革。 

  5户粮食企业保德县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保德县粮油食品店、保德县粮油议购议价公司、保德县粮油食品厂、保德县饲料公司、土地、房屋等不动产采取面向社会出租或政府划拨给有需求的部门单位等方式进行盘活利用,所得收益在去除成本后,用于解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支出。企业员工随国有企业改制,转隶到改制公司进行统一管理。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个人部分个人缴纳,欠缴的集体部分由财政在职工退休时补齐。 

  (四)1户外贸企业,拟将人员转入县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完成改革。 

  山西省保德县对外经济贸易公司,1998年关停由于原办公场所为县外贸局资产,人员转入县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五、按照要求,统筹推进 

  (一)加强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结合部门职能,及时协调解决国有企业改革中的相关问题,加强跟踪服务,加快工作进度,提高服务效率,为全县国有企业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二)把握标准原则。在改革中,要着力妥善地安置职工。企业改革要有妥善安排职工的方案,必须按规定经过职工大会或职代会表决通过。要在保证完成改革任务的前提下,对每一个企业的改制程序,都按规定规范操作,强化内部监督,严格工作程序,依法依规推进各项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避免改革一企业,遗留一堆问题。 

  (三)持续深化改革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更好地发挥企业资产存量和各类资源的作用。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要本着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有利于职工的原则,做好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清理等工作,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 

 

  相关解读:《保德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