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3年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4-03-07      来源:保德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4〕14号)等有关规定,以及忻政办发电(2014)22号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3年,我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我县建立健全了信息报送机制,由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分管领导,政府办分管资料的副主任为负责人,指定2名干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配备了多名工作人员,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

  (二)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我县制定了《政务公开指南》、《政务公开申请表》、《政务公开目录及编号》、《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追究。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持续开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政府门户的目录分类,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类,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二、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政府真正服务于群众,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我们通过保德县政府门户网、政府政务公开栏、保德新闻网、县广播电视台、保德电台、各部门网站以及橱窗展板等便利、实用、有效的媒介,方便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2013年我县公开政府信息215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政府机构和人事的信息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9%;其中涉及各类政务类重要活动、重点工程类信息162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5.5%;法规公告类3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其余信息43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1%。政府办全年共编撰政务信息181条。

  三、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信息公开重点及完成情况

  2013年,我县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用足用活“扩权强县”和“转型综改”政策,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富民强县为目标,继续开展“项目落地年、农民增收年、城市建设年、作风转变年”活动,重点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政府信息。一是全县全年目标任务和经济增长。二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成效及转型综改区建设。三是行政效能建设和机关作风整顿情况。四是“三农”工作落实情况,构建新型农业产业化体系。五是生态化文明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六是基层政务公开等方面。

  2013年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53条,政府办共编撰政务信息181条。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主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内容仍不够全面;对部分信息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统一,各部门和人员对公开信息标准的把握还不够一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仍需要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能和透明度,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扩大公开范围与内容。对照2014年我县政府工作安排,围绕项目落地年、农民增收年、城市建设年、作风转变年等工作重点,加大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统一信息公开标准和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县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

  2013年,我县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群众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参与问政,政府办公室专人负责下载打印,然后呈报领导审批,再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最后答复文件经政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及时反馈群众来信来函,同时电话回访反映人调查情况。

  2013年,通过网络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来函53件,受理53件,所有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全县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共收到与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0宗。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列入政府办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形式普遍比较单一,只公布了机关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规划方案、机关工作的制度等简单的信息,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空缺较多。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 “阳光意识”。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县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2014年3月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