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4年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17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5〕8号)等有关规定,以及忻政办发电〔2015〕16号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扩大公开领域,拓宽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加强培训和数据统计,夯实工作基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

  我县调整了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成员(保政办函〔2014〕89号)。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深入领会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对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提出贯彻落实的指导性意见,切实负起组织实施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督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形成领导重视、组织高效、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规范有序地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14年,我县除了利用政府网站、保德县报、广播电视台、报刊、公告栏等传统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还利用政务微博这种新兴的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于2014年8月注册了政务微博。自政务微博开通运行以来,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欢迎。政务微博不仅实现了全县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借鉴,同时使社情民意表达更加充分,社会问题发现更加及时,大大促进了政府机构间、政府与民众间的良性互动。

  (三)完善政府网站建设。

  为适应当前信息化发展,使我县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规范,2014年县政府办对现有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依申请公开系统进行升级改版,并建立了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2014年12月底,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已经挂网试运行。通过县政府的分级管理模式,全县已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依申请公开系统各部门、各乡镇全覆盖,全县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索引也更加清晰,更具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为统筹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11月28日,县政府办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这是近几年来我县举办的最大规模和规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分管领导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共计约140人参加了会议。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同志进行现场讲课。培训会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层层讲解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环节的操作方法,剖析大量具体案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办法,同时对各单位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培训,增强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意识,提高了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促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二、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2014年全年未发现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2.通过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保德电台、保德县报、保德新闻网、各部门网站及橱窗展板等媒介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县政府办每年编辑、发行政务信息,并在保德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公布,及时公布我县最新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和行政措施。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信息更新量2987条,网站访问量超过4万人次,主动公开信息2987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府机构和人事的信息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6%;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1%;其中涉及各类政务类重要活动、重点工程类信息234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8.4%;法规公告类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其余信息38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9%。政府办全年共编撰政务信息156条。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信息公开重点及完成情况

  2014年,我县认真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4〕37号)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继续用好网站、电视、报刊、公开栏、文件等传统公开平台,大力建设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今年我县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进行了改版升级。结合政府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整合现有的网络资源,突出实用性,对原有的我县政府网站栏目进行了重新调整设置。按照“规范管理、公开透明、实时监督”目标,有效提升我县政府公开工作监管效率和透明度。

  二、召开专题会议。11月,我县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对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单位分管负责人、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极大地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以推进。县政府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提高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县政府系统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高度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督查室每月调度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四、健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管。设立举报箱、服务和举报投诉电话,做到将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接受服务对象的查阅和监督,确保日常工作的透明和公正。

  2014年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987条,政府办共编撰政务信息156条。

  2、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信息更新的速度比较慢,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不断把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4年,我县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群众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参与问政,政府办公室专人负责下载打印,然后呈报领导审批,再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最后答复文件经政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及时反馈群众来信来函,同时电话回访反映人调查情况。2014年,通过网络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来函42件,受理42件,所有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全县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共收到与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0宗。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列入政府办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有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主要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公开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不及时、不充分、不全面。在加强宣传、督促检查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需加强改进等。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公开内容、公开程序、依申请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机制,科学编制公开目录,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范围和渠道,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继续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两级政府有关安排,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积极采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形式、新载体,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队伍和机制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各个层次的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四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考核。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对各乡镇政府和各部门单位的检查指导和监督考核,及时通报检查考核结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保德县人民政府

  2015年2月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