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5年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08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517号)等有关规定以及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我县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了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和检查指导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和审批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准确无误。加大文件公开力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确保该公开的文件及时准确公开。 

  (二)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我县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今年投资6万元,通过政府网站升级,推动网站建设,不断充实网站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量,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力度,整合去年改版的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包括政务动态、法律法规、应急管理、文件规章、发展规划、工作报告、人事信息等政府信息。同时根据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设立专题页面,更加全面、准确的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办事。 

  (三)不断加大网络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了内容和频道栏目整合优化。以方便用户获取信息为目标,优化设置了政务公开、服务平台、互动平台,加大网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将各类政策法规、部门文件、专项资金、财政预决算、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分栏目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中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了部门经费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县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在完善保德县政府网建设的基础上,县政府适应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加强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15年保德县政府全年工作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新闻宣传策划,主动提供新闻稿件,适时推出系列报道和专题宣传。同时,注重加强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在媒体主动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及媒体关注的问题。 

  (五)加强咨询答复工作。保德县政府主动加强与公众沟通互动,不断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互动平台”,设置了“县长信箱”、“便民问答”、“建言献策”等栏目,并及时进行回复处理,充分发挥“网络”及时就地反映问题、咨询信息的作用,方便群众对我县政府信息的查询、监督、投诉。大大加强了政府信息宣传推广和与公众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保德县报、保德新闻网、各部门网站及橱窗展板等媒介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县政府信息网站及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215条。其中,政府机构和人事的信息3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3%;政策法规类的信息8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其中涉及各类政务类重要活动、重点工程类信息107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3.6%;法规公告类5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微博信息196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0.9% 

  2015年全年共编纂政务信息146条。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我县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25个方面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分别牵头加以推进。 

  1.推进权力清单信息公开 

  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县政府开展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工作,完成全县行政权力事项梳理,权力清单在保德县政府网公布。将各种行政权力事项的办事流程图、办理事项提交材料、办理时限、申请书范本、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通过窗口公示和网上公布等形式,向项目单位解读工作机制和项目申报所需材料,方便企业和公众查询,并及时将审批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县政府网站开设财政信息栏目,以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决算等内容为重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部门预决算报告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各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都已在县政府网站的财政资金栏目公开。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社会热点等财政资金、重点项目的公开力度,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推动财政性资金透明、规范运行。 

  3.推进公共资源信息公开 

  推进土地利用和城乡建设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的公开。2015年,公开土地利用规划信息,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通过宣传、张榜公示、电视图文信息、电视滚动字幕、网站、新闻报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保障房源、分配结果,以确保信息公开。方便群众针对性地查找相关信息。 

    4.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 

    通过政府公示栏、政府信息公开等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布重点建设项目投资额度、责任部门、建设进度等信息,发布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共享专栏公开项目审批、核准、监管等信息,公开信息建设项目招标公告、预中标公示、中标公告等信息。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发放城乡低保、五保及重度残疾人保障金政策文件,并将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进行网上公示。及时公开救助金发放政策文件;指导各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上墙、上橱窗,对建设有网站的学校要求及时公开招生计划、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各种招生信息,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及时发布职称评审信息,教师资格认定信息,及时发布国家各类资助政策、申请程序和申请时间,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对全县所有涉及卫生服务如诊疗、手术、药品、检查、注射等各类收费,新农合报销项目,基本药物目录均在显著位置进行公开,杜绝损坏群众利益现象发生;及时发布就业信息、招聘信息和录用公告等,并根据政策变更,及时在“公共服务”栏目中公开社会保障类信息;让老百姓能够及时准确的了解社会保障政策。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加大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县共有国有企业 32 户,已改制企业10 户,2015年有30 户停产,1户正常经营,1户停产。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县政府门户网站环境保护栏目,公布行政审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等内容,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向公众发布生态环境信息和环境质量现状;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县环境质量状况。 

    8.推进食品药品信息公开 

    加强公开饮食用药信息,让群众更放心。今年组织抽检了肉品、水产品、月饼、核桃味瓜子等食品,并将检测结果向公众公示。药品抽检50批次,抽检结果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公示。共公开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公示公告4期;食品安全检测联合通报2期;食品安全检测结果公示2期;

    9.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 

    2015年,我县登记成立社会组织23家,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4家,社会团体19家,都按规定在信息公开网站和部门网站公开。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5年,我县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2.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群众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参与问政,政府办公室专人负责下载打印,然后呈报领导审批,再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最后答复文件经政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及时反馈群众来信来函,同时电话回访反映人调查情况。2015年,通过网络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来函35件,受理35件,所有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3.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4.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列入政府办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都有了提高,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淡薄;二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单位、乡镇、街道和社区的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到位;三是公开形式不够便民,尤其是适合农村、社区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四是宣传不到位,致使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够,尤其对电子政务平台公开信息了解较少,电子办件量少。 

    2016年我县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继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要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部门、各单位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要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及人民群众需求,对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和功能进行完善,进一步扩大全县(社区)便民服务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关注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作用,实现电子化办公,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