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6年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1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716号)等有关规定以及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意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化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阳光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落实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严格审查、扩大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我县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有效提高政府执行力,提升部门公信力,提高服务效能。 

  (一)提高工作意识,增强组织领导 

  县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办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单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切,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助力我县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同时,狠抓各部门落实,依法依规,及时公开信息,取得明显的效果。 

  (二)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工作效能 

  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档案及保密工作的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审批和发布程序,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的具体流程。二是把好公开的内容关。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客观性以及时效性。三是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狠抓网络问政事项的处理和回复,及时化解基层矛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强化监督督查,落实人员责任 

  坚持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相结合,作为全县各部门、各乡镇整体工作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列入全县督查工作中。严把公开内容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现象。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应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能扎实开展,不断进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保德县报、保德新闻网、各部门网站及橱窗展板等媒介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县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6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14   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工作动态类信息34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4%;决策类信息3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行政职权类信息2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严格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690号)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制定印发了相关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牵头落实部门,着力推进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信息公开。同时,强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内容,有力的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按要求在权责清单平台发布,在门户网站上链接。与此同时,不断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编制并公开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保证办事群众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行政审批许可的相关信息。积极推进各类监管信息的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平台主动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加大权力运行相关信息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指南,及时向社会公布,对暂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申请人疑问。标准化后的审批服务事项公开透明、标准明确,行政审批机关之间实现审批信息共享,减少对申报材料的重复审查,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可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规范、更高效的网上审批服务。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大力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我县一贯高度重视经济社会政策宣传。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以及企业扶持政策,在利用网站、报刊宣传的同时,充分借助各大型展会平台,宣传我县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今年,我县以稳定市场为目标,加大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了支持“双创”、培养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加大对群众关心、关注的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就业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我县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做好对口扶贫及贫困户一对一帮扶;与此同时,注重指导督促定点帮扶单位全面公开帮扶情况;及时公开社会帮扶信息,形成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网站、报刊以及新型媒体公开小额扶贫贷款宣传、就业创业贷款政策解读、就业创业证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管理等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公务员考录、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等方面信息;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环保信息方面。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空气检测、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情况、监管巡查及消除危废安全隐患情况。持续对全县河流水污染环境综合治理等信息进行公开。教育信息方面。在政府门户网站以及部门网站上及时公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建设情况、教学质量检测工作情况、教师培训情况学校特色与品牌建设项目,特别针对群众关心的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及学校经费来源等在相关网站、媒体上做了重点公开。采取网络宣传、粘贴公告、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公开,公开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方便群众知晓政策、办理就读手续。医疗卫生信息方面。及时发布分级诊疗、全面放开二胎等卫生计生重大政策。强化制度建设,对医疗服务、药品价格、药品招标采购等群众关心的内容明确了公布要求。严格执行“一日清单制”,坚持向患者公布住院费用清单,使患者放心消费、满意消费。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方面。及时向公众公布食品药品信息,截至目前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33条,同时,积极通过微信平台等公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后评价和纠错机制。二是加强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的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文件、重点工作等信息。加大对省、市、县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等信息的转载、公开力度。依法实行问责制,依法向社会公开政策落实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情况。及时公开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及时公开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在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办理结果公示制度。三是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省市里统一要求,全区各相关单位均按要求公开“三公经费情况”,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财政资金信息”专栏,主动公开县级财政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专项经费信息、政府采购项目及采购结果。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及时公布收费目录清单。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在门户网站上及时设立并完善了“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栏目,要求及时上网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开展解读。同时,正积极修订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全面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 、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由县委宣传部门牵头,各部门为骨干的舆情工作体系,加强舆情信息共享、协同处置,形成联动。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不实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通过网站、微博进行回应,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三是注重全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新媒强化体,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让不同层次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常态化开展,我县按照省市文件精神,明确了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规定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有效推动全县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规范公开流程,按照“谁公开、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落实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登记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失泄密事件。加强平台建设,发挥服务作用。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加强监督考核,提高工作实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单项考核指标。明确管理责任。加大网络安全管理考核,在全县范围开展了网络安全自检自查,对四家部门网站不定期开展专项安全检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县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群众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参与问政,政府办公室专人负责下载打印,然后呈报领导审批,再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最后答复文件经政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及时反馈群众来信来函,同时电话回访反映人调查情况。2016年,通过网络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来函38件,受理38件,所有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列入政府办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存在向上级汇报工作不及时等工作不到位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影响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2017年,我县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的同时,重视相应工作人员、经费的落实,严格明确各有关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宣传培训,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组织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 

  三是加强指导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进行指导和纠正,坚决杜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 

  四是加强热点公开,在贴近群众下功夫。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继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五是加强网站建设,在方便快捷上下功夫。针对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存在的问题,我们将深刻反思网站建设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抓整改、抓落实,着力解决内容更新不及时、出现错误链接等情况,不断提升办网办站水平。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丰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方式,推动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保德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