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7年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07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816号)等有关规定以及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社会回应,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化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阳光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 

  县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强化专门机构和工作人员配备。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创新,规范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为建设保德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二)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工作效能 

  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档案及保密工作的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审批和发布程序,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的具体流程。二是把好公开的内容关。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客观性以及时效性。三是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狠抓网络问政事项的处理和回复,及时化解基层矛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扩大公众参与,积极推进决策公开透明。 

   深入落实决策权力,大力推动决策公开。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全部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面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开意见的收集和采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保德县报、保德新闻网等媒介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县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40条。其中,机构职能18条,占比1%,工作动态714条,占比39%,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42条,占比24%,政策解读45条,占比2.5%,留言办理57条,占比3%,其他信息564条,占比30.5%,新开设专栏2个,人民微博:保德发布1960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严格按照《忻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忻政办发〔2017103号)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制定印发了相关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牵头落实部门,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34条。其中,公开2017年预决算、“三公”经费127条,权责清单信息13条,公开公共资源、重大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食品药品信息23条,环境保护信息28条,公开扶贫信息43条,同时为“双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开设专栏,并同步公示,公开信息39条。后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行政务公开三级清单动态管理。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落实,督促指导各级行政机关对清单涉及信息“应公开”,并及时修订完善和动态更新政务公开三级清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群众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参与问政,政府办信息中心专人负责审核,然后呈报领导审批,再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最后答复文件经政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及时反馈给群众,同时电话回访反映人调查情况。2017年,通过网络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来函57件,受理57件,所有信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列入政府办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成效显著,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公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各部门、各乡镇工作开展不平衡,“五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公开内容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的质量、频次和效果还不够高。为此,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对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提高各部门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出台本市行政机关政务舆情回应实施细则。强化政府网站等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府网站与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联动,提升网站的集群和扩散效应。 

  三是进一步推进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在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各环节充分引入公众参与机制,研究本市重大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机关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民互动的相关工作意见。 

  四是持续推进平台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微博、随手拍等新媒介的政府信息公开权威平台作用,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技术规范,推进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五是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层级多样化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系统业务培训、网上专题培训,将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事业单位初任培训和干部任职培训课程、“干部在线学习”课程体系,支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接受相关继续教育。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秉承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丰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方式,推动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保德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服务。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7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4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6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4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6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85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单位负责人:马存旺        审核人:韩敏        填报人:刘凯   

                                      联系电话:18235049649                填报日期:201827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