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8年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4-08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7号)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晋政办发〔2018〕91号),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积极参与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明确责任,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有力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持续完善组织机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县政府按照《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认真安排部署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保证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田刘志成同志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政府办公室信息工作人员,建立了“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人员具体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县直各部门也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配合、专门股室抓具体”的工作要求,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具体职责,形成了自上而下、横向联动的工作体系,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大力推进平台建设,规范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抓住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契机,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管理,通过清理整合部门网站,集约化整合迁移,与市政府网站接轨,全面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不断提高网上依法行政能力和履职服务水平。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广泛推广落实政务公开和网上办事,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三是通过县政务服务中心对进驻政务大厅的单位部门充分授权,进行集中办公、联合审批,从而推进审批许可事项、办事程序、办结时限公开,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媒体、公告专栏、政务窗口、电子屏幕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及时有效获取信息。 

  (三)聚焦信息公开重点,切实提升服务效用 

  县政府和县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以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抓手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财政资金预决算,行政审批权限和事项,权责清单,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信息,环境保护,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统计、扶贫等信息。同时,县直各部门在本单位的系统网络和政务公开栏公开了行政管理活动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保障了社会组织和办事群众方便有效查阅所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保德新闻网等媒介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县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674条。其中,机构职能8条,占比0.22%,工作动态315条,占比8.57%,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059条,占比28.82%,政策解读161条,占比4.38%,留言办理24条,占比0.65%,其他信息2115条,占比57.57%,新开设专栏2个,微博:保德发布6789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严格按照《忻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忻政办发〔2017〕103号)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制定印发了相关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牵头落实部门,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重点领域信息749条。其中,公开2018年财政资金216条,权责清单信息1条,重大项目69条,环境保护信息242条,公开扶贫信息102条,“双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33条,统计、扶贫信息86条,为拓宽电商信息的传播途径,新开设电商专栏。后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行政务公开三级清单动态管理。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落实,督促指导各级行政机关对清单涉及信息“应公开”,并及时修订完善和动态更新政务公开三级清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群众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参与问政,政府办信息中心专人负责审核,然后呈报领导审批,再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最后答复文件经政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及时反馈给群众,同时电话回访反映人调查情况。2018年,通过网络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来函127件,受理127件,所有信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列入政府办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各部门、各单位对政府网站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存在不主动上报本部门、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问题;二是政府网站的内容不够丰富,个别单位对政府网站工作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重视相应工作人员、经费的落实,严格明确各有关单位在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中的职责。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不断丰富和规范网站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方式,推动我县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7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7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1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67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4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6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6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