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历史 > 应急动态

山西确保返校复学平稳顺利

 时间:2020-05-18 09:5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按照安排,5月18日我省小学高段(4—6年级)将迎来返校复学,全省高校非毕业年级学生、成人高校学生也从5月18日起陆续返校复学。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对各学段复课复学做出安排部署,省教育厅也多次召开调度会提出要求,要严格师生返校筛查,加强校园管理,确保返校复学万无一失。
  对于小学高段返校复学,各地要对拟复学复课复工的所有师生员工逐人登记、严格筛查,确保所有人员入校前在住地观察满14天以上。要落实学生家庭疫情防控责任,学生家长(监护人)要如实报告家庭成员旅居史和健康情况并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返校复学后,所有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师生员工进入学校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落实清单管理,与返校复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出入校园实行“名单制”管理,学生本人、监护人与学校共同签订校外安全防控承诺书,尽量做到早上进、晚上出、进出一次,上下学途中做到“两点一线”。学校要积极指导家长做好家庭和个人防护,切实做到途中安全、居家安全。
  各地各学校要把落实省委“十个到位”措施作为中小学各学段有序返校复学的重要遵循,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认真组织严格验收,确保做到风险得不到控制不返校复学、防控条件不具备不返校复学、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返校复学。
  全省各高校“一校一策”,按照分期分批、分省域错时错峰返校复学的原则,以5月18日为起点自主确定其他年级学生具体返校日期。在返校过程中,要及时跟进掌握师生返校行程中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各高校继续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门卫值班工作,对校园出入口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进入学校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学生入校后实行封闭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出校。确需外出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报备具体行程,做好个人防护。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学校统筹做好教育教学衔接,要把疫情危机变为教育契机,组织返校学生积极上好“复学第一课”。
  在全省各学段返校复学准备和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省教育厅要求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学校和家长的“四方责任”,统筹做好返校复学验收、防疫指导、应急处置、交通保障、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返校复学复课万无一失。(李林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