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4-01 10:4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忻州市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编制完成。现将预案解读如下:

  一、编制修订背景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安全红线,坚持“分级管控、突出重点、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原则,坚决防范和化解非煤矿山重大风险,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降低和减少较大以下伤亡事故。

  (二)非煤矿山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生产作业环境恶劣,虽然经多年连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生产系统复杂、环节多,采矿工艺落后,安全投入不足,装备水平低、本质安全程度还达不到要求,必须有一部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指导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二、编制(修订)原则

  在《预案》编制过程中,坚持了“依法依规、增强三性、要素齐全”的原则。

  (一)依法依规。预案编制工作及内容主要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家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忻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文件。

  (二)增强三性。此次预案编制工作及内容注重了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是科学性。以科学的态度,在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了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二是针对性。主要针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风险及可能发生的事故灾难类型,结合我市应急资源能力状况,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三是可操作性。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及内容借鉴近几年国内外事故抢险救援经验,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科学救援,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参阅市直有关部门的职责,从而使《预案》组织体系科学、应急联动部门职责明确,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响应程序具体,应急处置和措施可行。同时,在内容体系上体现了可操作性。

  (三)要素齐全。预案要素基本涵盖了《忻州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内容。同时,体现了各个要素以及应急保障信息内容完整,简洁规范,层次结构清晰。

  三、主要内容解读

  《预案》参照《山西省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结合我市非煤矿山事故应急处置实际进行编制,主要包括总则、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控、信息监测和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后期处置、恢复与重建、附图和附表八个部分。

  1.总则明确了预案的编制目的,应急救援应坚持的工作原则、预案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

  2.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指挥体系构成及权限划分,明确了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现场指挥部各应急工作组及各成员单位职责。

  3.风险防控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依法对非煤矿山生产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估,制定防控措施,定期进行检查、监控。

  4.监测与预警要求对本行业安全风险隐患信息进行监测,研判并发布预警信息;应急处置与救援明确了事故报告的时限、企业先期处置和当地政府启动应急响应的要求。

  5.市级响应明确了市级响应(包括三级、二级、一级响应)的程序及应急处置措施、响应结束的条件。

  6.后期处置明确了善后处置、灾情评估、工作总结的基本要求。

  7.恢复与重建明确了事故后根据事故调查情况由事故单位组织制定事故单位恢复重建。

  8.附图和附表明确了市应急响应程序图、市应指挥部组成及职责、现场指挥部组成及职责、市级响应条件及措施、事故分级标准。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冶金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