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7-21 17:3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确定“三线一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了《忻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方案》精神,现对《实施意见》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 

  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高度重视“三线一单”工作,将其作为区域开发、资源利用、城乡建设、空间规划和产业准入重要依据,作为地方制定出台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土地、产业、投资等细化配套政策技术支撑在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中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 

  2018年11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西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111号),要求在全省范围内,以设区市为责任单位,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统筹推进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各项工作。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快“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及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 

  1、总体要求。《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提出2025年、2035年的总体目标。 

  2、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实施方案》将全市范围内共划定198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根据三类环境管控单元特征,分别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提出了生态环境差异化管控要求。 

  3、加快“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共同做好“三线一单”成果实施应用,把“三线一单”作为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各类开发建设活动的重要依据,强化“三线一单”在规划环评、建设项目环评、排污许可、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环境风险防控等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将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区域,严格产业园区管理,推动数据成果多部门共享并做好“三线一单”动态调整更新工作。 

  4、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支撑、加大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培训四个层面提出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