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06 14:1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结构优化,重树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战略抉择,对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根据《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关于培育发展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忻市发[2020]11号)文件精神,为加快和培育发展半导体产业、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新能源产业、碳基新材料及新型现代煤化工产业、特种金属材料产业、煤机智能制造产业、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我委会同编制单位修订完善本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规划分三大板块,五大章节。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属于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构建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

  规划第一章为发展基础和背景。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机遇和挑战和重大意义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忻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础和背景。从全球、全国、全省和忻州市四个方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指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构建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第二至第四章是规划的主要板块,提出了忻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任务;第五章是规划的第三个板块,从五大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二、起草过程

  根据《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关于培育发展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忻市发[2020]11号)文件精神,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忻办字[2020]75号)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我委会同编制单位修订完善本规划。起草过程中充分吸纳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反馈我委的相关意见等起草了《规划》(送审稿)。7月5日经市委常委(扩大)会审议后,形成了《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第一章是第一板块,为发展基础和背景。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机遇和挑战和重大意义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忻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础和背景。从全球、全国、全省和忻州市四个方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指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构建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

  第二至第四章是规划的主要板块,提出了忻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任务;

  第二章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忻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基本思路。提出主要目标:形成在全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量达到700亿元,确保完成“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阶段性目标。

  第三章(产业发展重点)和第四章(产业发展任务)为规划的主要内容。第三章从发展方向和培育重点等两个方面,分析了如何发展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培育壮大半导体产业。围绕“六新”突破,以忻州经济开发区北纬三十八度、中科晶电等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射频声表面波滤波器芯片制造加工项目、新型半导体新材料砷化镓晶体及晶片制造加工项目等为重点,培育和壮大半导体产业。打造“一园三产业”的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体系,构建全国领先的产业集聚区。

  着力发展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围绕忻州古城、忻州经济开发区、忻州市中国杂粮产业融合区和三大旅游板块,以忻州浪潮云计算、山西宝太科技为龙头企业,以新松机器人制造项目和华为(忻州)5G+智慧应用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为重点,着力发展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引导平台增强5G、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支撑能力,培育大数据产业创新平台。

  拓展新能源优势产业。围绕繁峙县、河曲县、保德县、宁武县、静乐县、五寨县、岢岚县等地,以山西奥博、山西中科为龙头企业,以光热光伏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和忻州上电新能风电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为重点,拓展新能源优势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绿色能源全产业链,实现能源领域优势产业全省“领跑”。

  发展壮大碳基新材料及新型煤化工产业。围绕忻州经济开发区、原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禹王焦化、新石焦化、鑫宇焦化为龙头企业,以5000t/年环保型石墨烯防腐处理材料建设项目和300t/低阶煤分质综合利用项目为重点,发展壮大碳基新材料及新型煤化工产业。

  发展高端特种金属材料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围绕定襄县、原平市、五台县、繁峙县、保德县、忻府区,以国电投山西铝业、山西利国磁性、忻州长城钨钼等龙头企业,以镁合金产业链建设项目和航空航天材料成型智能精密制造项目为重点,发展高端特种金属材料产业,建设新材料特色产业园区,研发高端特种金属材料产品,加快推进特种金属材料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

  做强做优煤机智能制造产业。围绕忻府区、原平市等地的龙头企业,以智能煤机装备制造项目和煤矿井下智能喷浆机器人项目为重点,做强做优煤机智能制造产业,积极探索煤机智能装备产品创新、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网络协同制造、远程运维等新产业模式,建设煤矿智能化与煤机智能装备制造协同发展和服务产业生态圈。

  大力发展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围绕忻府区、宁武县、五寨县、原平市、定襄县等地,以山西华邈、山西天致等为龙头企业,以GMP建设项目和顿村温泉康养示范园区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

  全面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围绕忻府区、代县、原平市、保德县等地,以山西蓝天环保、山西瑞特环保为龙头企业,以新型节能环保墙体材料生产线项目和绿色环保包装材料项目为重点,全面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完成“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战略目标。

  第四章提出的产业发展五方面的主要任务:即打造产业集群,推动集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培育经济新业态;扶持中小企业,培育标杆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构建发展新生态 ;引进高端人才,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强开放合作,提高国际化水平。

  第五章是规划的第三个板块,从五大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即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发展合力;发挥项目引领,推进项目建设;完善融资体系,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人才引进,强化科学研究;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八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