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十四五”新业态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06 14:1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新业态是指由于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产业链整合、产业专业化分工及企业组织方式变革等推动形成的新生产经营形态或产业发展模式。随着数字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的各类新业态孕育而生,积极谋划、加快发展新业态对于推动我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意义重大。根据《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要求,编制本规划。规划分三大板块,五大章节。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336”战略布局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8+6”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传统产业改造步伐明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呈现较好发展态势,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制造、智慧文旅、智慧民生、在线教育等新业态蓬勃兴起,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当前,随着各种新技术持续涌现,国家产业政策加快调整,城乡居民消费理念不断推陈出新,我市新业态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业态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各环节互联互通,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二、起草过程

  根据《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的总体要求,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忻办字[2020]75号)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我委编制修订完善本规划。起草过程中充分吸纳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反馈我委的相关意见,7月5日经市委常委(扩大)会审议后,形成了《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第一章和第二章是第一板块,为总论。

  规划第一章为发展基础与形势,从转型发展迈出重大步伐、数字经济初具雏形、智能制造引领作用全面强化等6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发展基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机遇。规划第二章提出了“十四五”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1、总体思路: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文旅和智慧农业等新业态,加快推进发展战略转型、生产方式转型、组织模式转型和消费结构转型,着力增强转型能力供给,创造消费新需求,培育就业新形态,带动投资新热点,打造忻州经济新的增长点。

  2、发展目标:到2025年,力争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智慧物流、健康文旅、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发展一批重要平台,对推动能源革命、产业转型和提升城市创新活力、经济发展质量、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强有力支撑。力争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第三章和第四章为第二板块,是规划的重点,阐述新业态发展重点领域和发展路径。

  规划第三章重点领域和方向,分三节;第一节:加快培育主导产业新业态。

  1、大力拓展智慧农业新业态。加快推动智慧种业、智慧灌溉、智慧农(牧)场建设,建立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推动五寨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培育壮大农业科技研发、餐饮娱乐、农事体验等创意农业综合服务业。推进农产品跨境电商、生鲜电商、农产品新零售快速发展。

  2、加快发展智慧能源新业态。加快推动“互联网+能源”融合发展,推动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3、全力培育智能制造新业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围绕8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促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赋能平台、跨行业跨领域平台、重点行业特色平台、服务应用平台建设与优化升级。积极推进装备智能制造发展,加快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山西晨辉锻压、山西金宇科林等智能制造骨干企业。突出抓好半导体项目投产达效和延链补链,攻关一批尖端技术和产品,研发一批关键工艺和专用装备。加快发展新型材料制造。全力培育智慧中药制造,积极开展智能工厂培育试点。

  4、积极推广智慧物流新业态。依托定襄永旺物流园、忻州城区现代商贸物流园、汇福重卡物流园等现代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加快打造多式联动无缝衔接的“忻定原综合物流核心圈”。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积极推进煤炭集运“点到点”大宗直达班列。积极推进五台陆港建设项目。推进“无接触智能配送”发展。

  5、为积极培育智慧环保新业态。培育“互联网+环保”新业态。积极推广煤矸石治理+资源化利用、VOCs治理+合同能源管理、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招商开发等模式。

  第二节: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新业态。

  1、全力发展智慧文旅新业态。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新业态,加快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创新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模式,鼓励发展医养结合、中医养生、山岳避暑、养生度假、旅居养老、休闲度假型康养旅游业态。构建“智慧文化旅游云服务”体系。

  2、创新发展新型商贸新业态。依托忻州中心城区、原平市,积极发展“智慧街区”和“智慧商圈”。鼓励发展新零售。培育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发展“无接触智慧餐厅”新业态。培育壮大“线上餐饮”新业态。

  3、全力提升智慧教育新业态。充分发挥忻州一中、忻州师院附属中学等名校资源优势,开展互联网教学试点,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4、加快布局智慧医疗新业态。积极推进忻州市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及区域数据中心建设、市中医院中医智慧医疗及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忻州市中心医院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促进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的重塑。开展“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

  第三节:努力构建智慧城市新业态。

  1、全力打造数字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档升级。积极推进政务数据产业化。

  2、加快建设智慧交通。加快推动智能技术的应用和示范。全面提升交通信息服务能力。积极拓展“交通+”融合发展新业态。

  3、全力构建智能安防。

  4、全力推广智慧社区。推动特色化智慧社区建设。大力发展智慧物业。

  5、加快建设智慧城管。

  规划第四章为新业态发展实施路径,分五个方面。

  1、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搭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一是培育发展一批智能制造平台。二是探索建设共享平台和共享工厂。三是积极培育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

  3、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二是推动新业态产学研协同创新。三是推进新业态专项“揭榜制”改革。

  4、探索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一是探索开展数据供给服务改革试点。二是加快形成生产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 三是全力保障新业态用地需求。

  5、推动标准和品牌体系建设。一是推进新业态行业标准研究制定。二是培育建立新业态品牌体系。

  规划第五章为第三板块,保障措施,分四个方面。

  1、完善新业态发展政策法规体系

  2、积极营造公平开放发展环境

  3、推进建立新业态运行监测系统

  4、构建多层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八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