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十四五”新基建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06 14:2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十四五”时期,我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紧抓新基建建设重要窗口期机遇,把握新型基础设施范围新、技术新、需求新、模式新的基本特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速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内在需求、促进转型升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快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为奋力蹚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全面转型的忻州之路提供强大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根据《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西省“十四五”新基建规划》的总体要求,编制本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三大板块,五大章节。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是忻州新基建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市迎来了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汹涌而来,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脱颖而出,产业转型升级日新月异,正对我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要抢抓战略机遇,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新发展基础,发掘新发展潜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用全球眼光、战略思维和创新意识,立足市情实际,紧跟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前沿,以积极作为、奋勇争先的竞争姿态,加快补齐新基建发展短板,推动我市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为全面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二、起草过程

  根据《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西省“十四五”新基建规划》的总体要求,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忻办字[2020]75号)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我委编制修订完善本规划。起草过程中充分吸纳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反馈我委的相关意见,7月5日经市委常委(扩大)会审议后,形成了《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与形势

  从三个方面简要回顾总结我市新基建“十三五”发展基础。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十四五”时期新基建面临的发展机遇。

  规划第二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总体要求

  1、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

  2、提出了前瞻布局、统筹推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融合应用、促进转型,积极稳妥,安全有序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

  3、提出了新型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新型产业融合基础设施、新型民生融合基础设施、新型创新平台基础设施四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规划第三部分提出加快建设新型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第一方面是建设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全市5G基站累计达到7000座以上,5G用户数155万户以上,实现14个县(市、区)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和重点区域的深度覆盖。加速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全市千兆以上带宽用户数达到19.1万户以上,全市农村中小学千兆宽带覆盖率达到80%以上,IPV6网站支持率达到90%以上。有效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整合城镇市政路灯杆、公共监控杆、电力塔等社会公共资源的开放共享,协调推进雄忻高铁和集大原高铁等重点项目通信配套设施建设。稳步发展卫星互联网。支持忻州开发区天启低轨卫星星座产业化项目建设。强化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保障。

  第二方面加快发展新技术基础设施。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培育建设人工智能基础数据、安全检测等创新平台。鼓励在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能文旅、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人工智能融合应用。提升区块链和云技术的服务能力。面向全市能源和制造业,推动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服务、追溯服务、交易服务。

  第三方面建设大数据基础设施。构建完善大数据服务体系。全力争取省级各类数据中心部分枢纽节点在我市布局建设,全面推进建设省级各类数据中心市级边缘节点。推进浪潮大数据中心、忻州联通云数据中心等一批高质量数据中心形成集聚效应。促进大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全市较大规模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值降到1.3以下。

  规划第四部分提出加快建设新型产业融合基础设施

  第一方面建设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围绕我市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完善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忻州、原平、定襄、繁峙4个重点省级开发区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积极扶持法兰锻造、煤机装备等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重点企业打造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山西昊坤法兰标识解析服务节点试点建设,为申请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好基础。加速推动物联网建设。到2025年,全市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18万户。

  第二方面建设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5G数字农业农村服务体系。优先推动五寨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重点场所的5G网络布局和建设,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与区域内企业合作开展5G+农业应用示范推广。助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

  第三方面建设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推进智慧能源建设。建设完善覆盖全市的能源互联网。高标准建设新型电网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储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布局充电基础设施。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到2025年,全市大型煤矿、灾害严重煤矿及其他具备条件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第四方面建设智能制造业基础设施。加快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我市法兰锻造、煤机制造、铸造冶炼等传统企业聚焦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在线监测和营销服务全过程,实现企业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布局建设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支持山西晨辉锻压企业智能化上云改造、山西金宇科林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山西昊坤法兰和山西恒跃锻造“5G+智能制造”一体化项目等一批典型示范项目。

  第五方面建设服务业数字化基础设施。推进服务业集聚区数字化建设。打造智能化服务业集聚区,吸引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入驻。加快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商超转型升级为数字零售。引导知名电商企业在我市进行项目布局。推进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集多源信息为一体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

  规划第五部分提出稳步发展新型民生融合基础设施

  第一方面发展城市数字化治理基础设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到2025年,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100%接入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资源采集率达到100%。推动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忻府、定襄、原平为重点,推进国省干线及旅游公路智能化提升。打造智慧综合客运枢纽。推进智能生态环保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应急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方面发展智慧民生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智慧医疗。三级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达到50%以上。大力发展智慧康养。支持建设一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示范机构和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基础设施。统筹推进教育资源平台共享上链,提升全市校园教育基础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智慧文旅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智慧社区基础设施。

  规划第六部分提出超前部署新型创新基础设施

  第一方面部署建设重点科技基础设施。重点突破“卡脖子”科技领域。整合提升科研基础设施。

  第二方面部署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设施。加快忻州经济开发区“智创城”建设,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推进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

  第三方面部署关键要素创新。 激活技术要素供给能力。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发。构建全市统一、多级互联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市场。推进资本要素创新服务。

  规划第七部分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新格局

  第一方面是全面融入区域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方面是全面推进市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到2025年,争取2-3个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县。

  第三方面筑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基础。

  规划第八部分为保障措施

  从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创新体制机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强化要素保障四个方面提出了规划的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八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