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十四五”新技术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06 14:2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新技术在“六新”中处于最核心的位置。新技术的重大突破,催生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层出不穷;新技术的快速迭代,助推新基建的蓬勃兴起,引发新业态的快速发展。编制好新技术规划意义重大。规划编制过程中,既结合了国家、省的技术创新战略部署,又围绕了我市“8+6”产业集群的发展基础,既突出了抢抓技术制高点的战略布局,又体现了推动我市传统产业高新化发展的技术需求。征集了市直有关单位、重点科技型企业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专家座谈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进行了多次的修改和完善。

  “十四五”期间,力争通过5年,有效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技术研发为支撑,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拥有一批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形成具有忻州特色、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创新生态系统。

  在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方面,一是充分发挥“6G毫米波集成电路研发及其工业化”省级重点实验室作用,培育建设砷化镓材料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二是建设集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基础数据服务产业体系;三是重点支持高效光伏组件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突破高效光伏组件、太阳能集成应用系统技术,提高光电转换效率;四是重点突破风光互补、先进燃料电池、高效储能等新能源电力技术;五是围绕高端冷轧取向硅钢、高强高韧合金材料等材料领域解决工业技术瓶颈问题,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六是引导优势企业围绕大功率采煤机、输送机、支撑件等组织科技攻关,突破一批煤矿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七是重点支持生物基新材料规模化制备、生物制品研发、中药现代化、功能性食品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八是开展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研发,提升煤矸石、尾矿、冶金渣、化工渣、赤泥等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水平。

  在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方面,一是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有关专家的交流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二是培育建设特色优势杂粮品种选育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培育适于当地生长的优质杂粮品种,促进农产品精细加工产业发展,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有机旱作和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是开展食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质量提升相关研究,推动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发展,加快构建全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八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