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十四五”新产品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06 14: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一、起草背景

  新产品是指采用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生产的全新产品或重大改进型产品,突出表现为“四高”,即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当前,我市正处于加速实现新产品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忻州市“十四五”新产品规划》编制中,我们立足我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和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坚持将谋划打造新产品作为我市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滩占先、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抓手,力争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为代表、先进制造业产品为支撑的“忻州制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引领示范作用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忻州市“十四五”新产品规划》整体上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十三五”发展基础、“十四五”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

  二、发展基础

  规划第一部分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新产品基础不断夯实”,主要从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两方面阐述“十三五”期间全市新产品发展情况。其中,“发展基础”从新产品数量、结构、创新、高端化4个维度,全面总结了忻州市“十三五”期间新产品的基础情况,“发展环境”章节分析研究了新产品发展迎来的重大机遇,同时提出我市新产品发展在外部环境、传统产业虹吸效应、人才吸引能力和新产品发展体系建设等方面面临和存在的挑战。

  三、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规划第二部分为“‘十四五’时期新产品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市新产品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和忻州“336”战略布局思路,把握新产品“工程化、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内在发展规律,做名做优一批前沿新产品,培育支持一批关键新产品,改造提升一批优势新产品,超前布局,抢位争新,推动忻州更好融入“双循环”,为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培育新动能。

  基本原则包括坚持创新引领、坚持高端突破、坚持数智赋能、坚持绿色低碳四个方面。

  发展目标从工程化突破、产业化跨越、集群化推进、质量品牌提升4个方面,提出了定量和定性指标。总体定位是,到2025年,忻州市新产品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新产品数量显著增加,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工程化、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方面取得突破,“忻州制造”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彰显,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统筹设置了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数量、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年均增速、新增“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中小企业数量等9个指标,旗帜鲜明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忻州市全力打造的12大类85个拳头型产品。

  四、发展重点

  规划第三部分是整个规划的核心内容,结合忻州产业基础和发展路径,从三个层面提出了忻州新产品的发展方向:

  一是聚焦突破提升,做名做优4大类稳固产业链优势的一批前沿新产品。其中,半导体产品,要发挥忻州半导体产业聚集优势,面向5G、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关键领域,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完善半导体产品链,争取在半导体产品领域形成全国领跑优势。重点发展砷化镓晶体及晶片、蓝宝石晶体及晶片、蓝宝石衬底、钽酸锂/铌酸锂晶体、微波功率放大器芯片、射频声表面波滤波器芯片、键合丝等产品。光伏产品,推广光伏产品领域的新技术应用,打造光伏拳头产品,提升忻州光伏产品市场占有率。重点发展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高温太阳能集热管、光功能玻璃、智能变压器等产品。高端装备产品,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推动产品量质齐升。重点发展3兆瓦及以上风电法兰及叶片、液压元件及液压系统、高性能密封件、工业机器人、智能热处理生产线、智能锻造生产线、先进运载火箭部件组件、先进卫星分系统部件组件等产品。节能环保产品,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加快可再生、可回收、可降解的节能环保材料推广应用,壮大节能环保产业规模。重点发展高效节能锅炉、煤系煅烧高岭土、污染防治设备、环境降解材料、环境污染治理材料、生物降解塑料、淀粉基塑料等产品。

  二是聚焦引进培育,重点支持4大类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批关键新产品。其中,特种金属材料产品,围绕“专精特新”,重点围绕应用于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汽车、电力电子等领域,做大特种钢铁产品,做强特种有色金属产品,打造忻州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特殊钢型材及其锻件、铁基高温合金铸件、特殊钢铸件、特种钢、镁及镁合金薄板、高性能铝合金、高强度铝合金锻件、钛合金锻件、钕铁硼永磁产品、钨钼材料等产品。碳基新材料产品,加快高端碳材料技术研发应用,强化碳基新材料产品的产需对接,厚植新产品应用土壤,创建优势品牌,提升碳基新材料产品市场竞争力。重点发展人造金刚石、高熔点费托蜡等产品。新能源汽车产品,强化电池技术创新及规模化发展,提升关键零部件产业基础能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品。重点发展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锂离子电池、电源处理模块、模组控制芯片、电动重卡及装载机械等产品。大数据产品,抢抓国家“新基建”机遇,加速推进5G、数据中心、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融合应用,完善数据应用服务。重点发展云平台系统、数据处理及存储服务、数据标注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北斗卫星通信运营服务等产品。

  三是聚焦补链延链,改造提升4大类提高消费供给品质的一批优势新产品。其中,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品,聚焦新药开发和工艺优化,推动原料药及制剂、中成药、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产品发展。重点发展中药健康产品、中药饮品、骨刺宁胶囊、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硫普罗宁片、诺氟沙星胶囊、氨咖黄敏胶囊、传染病疫苗、治疗性疫苗、口服疫苗、钛合金人体骨架等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依托忻州市农产品资源优势,推进精深加工,打造深加工龙头企业,塑造知名农产品品牌。重点发展杂粮加工食品、杂粮功能方便食品、马铃薯正餐食品、毛健茶、沙棘药茶、红枣系列食品、黄酒、海红果饮品、冷榨亚麻籽油、沙棘籽油、沙棘果油等产品。特色轻工产品,加强特色轻工产业布局,夯实产业基础,促进产品升级,推动忻州市特色轻工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重点发展玻璃制品、日用陶瓷器、特色家具、羊绒制品、针织品、箱包、澄泥砚等产品。绿色建材产品,加快绿色建材行业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改造,打造战略优势产品,推广绿色产品应用,形成具有忻州特色的绿色建材高质量发展路径。重点发展高效节能新型墙体材料、复合保温砌块及板材、节能建筑门窗、高强度玻璃纤维、连续玄武岩纤维、装配式建筑、ABS及其改性制品等产品。

  在12类重点发展的新产品中,均设置了产品培育重点的专栏,细化了新产品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产品清单,梳理了新产品发展的思路,明确了重点发展区域和重点企业,布局了支撑新产品发展的重点项目。

  五、保障措施

  规划第四部分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划落地落实”,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创新生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人才引育、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的有效落实。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八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