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06 14:2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一、起草背景

  未来产业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装备、生物技术等与工业技术交叉聚合为驱动,显著带动技术融合创新、产业深度变革、生产力发展、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未来产业是以重大创新成果或颠覆性技术及其产业化形成的新产品、新业态,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未来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未来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还需要规模化、市场化,要经济可行并被市场接受。

  技术创新发展形成新产品,新技术革命催生新产业。产品有生命周期,产业的形成发展衰退也有周期。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扶持未来产业,这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规律的转型举措,也是实现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为加快推动忻州市未来产业发展,培育增长新动能,下好发展先手棋,获取竞争新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立足现有基础,着眼未来发展,提前布局谋划,实现引导引领,特编制《忻州市“十四五”新装备规划》(下称《规划》).

  对忻州来讲,发展未来产业是破解当前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对下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

  二、总体思路

  《规划》是忻州首个市级层面的未来产业规划。在规划编制中主要有以下考量:

  一是中央和省级战略贯彻始终。规划编制思路上坚持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规划内容上全面对接国家、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接《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始终保持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一致性。

  二是“三个阶段”布局未来产业。未来产业是长期孕育的产业,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边界。《规划》既立足未来五年打基础,又预测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项目标,更前瞻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

  三是“五个产业领域”提出发展重点。《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来产业的指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于未来产业发展的要求,在综合考虑我市优势产业领域和国家、我省对未来产业发展整体布局的基础上,提出“五个产业领域”12个未来子产业,实施非均衡发展,构建未来产业体系。

  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实施市委“336”战略部署,打造一个核心区、一个金三角、两个发展带、两个特色功能区、三个纵向发展轴的“11223”发展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潜力为主题,以促进未来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为主线,构筑技术、产业、应用三位一体和人才、制度、环境融合支撑的生态系统,努力提升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做出转型发展趟新路的忻州贡献。

  基本原则:包括坚持创新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重点突破、坚持前瞻布局、坚持市场主导、坚持开放共享、坚持绿色低碳七个方面。

  总体定位是:立足市情,着眼省情,放眼全国,面向全球,通过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努力将忻州建设成为全省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确定三个阶段目标:综合考虑未来产业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市发展条件,确定15-30年远景目标:力争实现“十四五”出雏形,十五年成规模,三十年大发展。

  “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了“创新能力有效提升、重点产业初显优势、规模总量不断壮大、主体培育取得突破、示范应用取得突破、集聚发展初见成效”6个方面的定性指标。从规模总量、头部企业、创新生态、产业布局4个方面,提出了定量指标。

  三、《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进行表述,总计5万余字。

  第一部分为发展形势。从国际竞争趋势、国家战略布局、各省区市布局、全省统筹布局、我市战略布局5个层面分析了未来产业的发展形势;从区域经济地理格局重塑、不同层面改革政策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3个角度分析了我市的发展机遇;以及区县(市)未对未来产业前瞻性规划布局,未来产业属于“自由生长”,未形成产业规划的引领、引导效应等方面分析我市存在的不足。

  第二部分为发展思路。提出了我市未来产业在“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确定了“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目标。主要指标包括:到2025年,我市未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亿元,半导体产业力争产业规模120亿元、特种金属材料产业成为80亿元的支柱产业,新增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1个、省级重大创新平台5个、培育年销售超20亿元的龙头企业2户、打造一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第三部分是发展重点。是规划的核心内容,立足忻州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立足“十四五”,放眼今后15年、30年,谋划布局形成具有忻州特色的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数字”、“未来装备”、“未来生活”五大重点未来产业领域(12个子产业),构建忻州未来产业体系。分别布局了12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未来材料产业领域(半导体产业、特种金属材料产业、碳基新材料产业)、未来能源产业领域(新能源产业——可再生能源产业/分布式能源与储能产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氢能产业)、未来装备产业领域(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通用航空产业、电子信息装备产业)、未来数字产业领域(大数据融合创新)、未来生活产业领域(卫星物联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对每个产业的发展重点我们分为四个部分进行规划:一是忻州该产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优势,明确每个产业的重点企业、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等发展现状。二是该产业的产业链条或重点领域,明确每个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三是该产业重点方向和发展目标,针对每个产业,分别提出“十四五”期间、未来15年、未来30年发展目标。 四是该产业发展路径、产业布局,明确推进每个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具体举措。

  每个子产业均设置了“十四五”重点任务专栏,从关键技术攻关、拳头产品打造、重点园区、重点项目(企业)四个角度细化了产业规划表述。

  ——先进半导体产业。“十四五”期间, 建成产业优势明显、龙头企业主导、创新能力较强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半导体材料重点企业,全市半导体产业产值显著增长。射频半导体产业链方面,打造中国中部射频半导体产业聚集区。LED显示产业方面,建设中国中部MiNiLED/MicroLED显示产业基地。打造中国中部特色半导体材料产业高地。重点建设忻州半导体产业园区、搭建两大平台(科技创新和产业服务两大平台)、构建四条产业链、大力建设射频半导体产业链、打造中国射频半导体产业集聚区、发展特色封测产业、全力建设中国中部LED背光和显示产业基地、支持发展铌酸锂/钽酸锂单晶制造。

  ——特种金属材料产业。打造特种金属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基地,打造特种金属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高品质特殊钢材料、高性能有色金属及合金材料、钕铁硼永磁材料、镁锶合金材料。

  ——碳基新材料产业。打造碳基合成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高端炭材料产业集群。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产业)。重点发展光伏、风电和智能电网等清洁电力成套装备;风电核心部件及风电专用设备;光伏发电核心部件及光伏专用设备;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新一代光伏发电技术及光伏光热集成技术;太阳能设计、设备成套和工程服务。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成为我市战略支柱产业。“十四五”期间,打造成省内重要的风电装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基地。

  ——新能源(分布式能源与储能产业。积极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建设,以数字化、智慧化能源生产、储存、供应、消费和服务等为主线,追求横向“电、热、冷、气、水、氢”等多品种能源协同供应,实现纵向“源-网-荷-储-用”等环节之间互动优化,构建“物联网”与“互联网”无缝衔接的能源网络,面向终端用户提供能源一体化服务的产业。初步形成分布式能源与储能产业体系,建立储能产业链,实现绝大部分储能技术在其适用领域的全面推广。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以绿色化、高效化为发展方向,着力推进实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在燃煤发电、现代煤化工、煤炭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个方面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氢能产业。重点发展焦炉煤点制氢,短距离管道输送氢气,长管拖车和液氢槽车运输,合理布局加氢站。“十四五”期间,全市氢能产业规模大幅增长,全市氢能产业链规模化。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围绕智能产品、智能产业、智能社会三大业态的重点领域,建成人工智能特色示范园区(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忻州)有限公司忻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培育省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企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率先在矿山、医疗、交通、政务等工业、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应用和推广。

  ——通用航空产业。依托在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依托中青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繁峙县滹源通用航空机场及产业配套项目,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形成我市通用航空器及相关机载设备的制造产业。

  ——电子信息装备产业。根据全省打造太原—忻州、长治—晋城两大电子信息装备产业集群的布局。我市依托烁科晶体、北纬三十八度等电子设备、信息系统开发龙头企业,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全产业链,以“数字化、智能化、自主化”为重点方向,深入推进高端电子设备制造和信息系统开发两大产业链开放协同与创新融合发展,全力建设高水平电子信息装备产业集群。

  ——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加快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融合应用、完善数据应用服务。引导平台增强5G、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支撑能力,强化设计、生产、运维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功能集成。打造引领性大数据产品,培养引领性大数据企业,打造省级大数据产业集群。

  ——卫星物联网。 我市作为中国四大航天城之一,拥有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基地,拥有“忻州号”、“忻中一号”两个卫星的品牌效应,具有实施军民融合发展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十四五”期间,结合山西省政府推进北斗发展的若干措施,依托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北斗产业集聚区,集聚北斗全产业链资源,开展全产业链创新与服务。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以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为方向,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搭建和建立“人—车—路—云”高效协同机制。引进培育行业内龙头企业,加快建链、补链。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未来产业是长期孕育的产业,为保障未来产业在长期推进过程中稳定、蓬勃、健康、持续发展下去,《规划》具体提出八项重点工程:创新成果转化工程,创新平台搭建工程,创新主体引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工程,未来产业培育工程,招才引智建设工程,金融资本扶持工程,政府服务提升工程。

  第五部分是推进措施。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组织实施,加强要素保障,加强金融支持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以确保规划实施推进。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八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