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十四五”新材料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06 14:2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一、起草背景和制定过程

  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忻州市制造业结构性反转、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为引导“十四五”期间忻州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特色优势明显、辐射带动效应突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特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在制定过程中参照了《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山西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和《忻州市支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资料。并征求了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最后经过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审议。

  二、总体思路

  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忻州市制造业结构性反转、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立足我市新材料产业“小、散、弱”的现状,本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忻州“336”战略布局总体要求,按照“创新引领、项目带动、链式布局、园区承载”的发展路径,构建“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的创新生态,着力攻关一批新材料尖端技术、突破一批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实施一批重大新材料项目、打造若干特色化产业基地,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聚化方向发展,努力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忻州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坚定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锻造新引擎。

  三、主要内容

  一是延伸发展半导体新材料产业。抢抓国产替代机遇,重点发展第二、三代半导体材料、砷化镓、蓝宝石、紫外LED外延芯片等半导体材料,突破金属软磁粉末熔炼制备技术等关键技术,推动中科晶电新型半导体材料砷化镓晶体及晶片制造加工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高纯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及复合半导体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二是加快发展碳基新材料产业。利用忻州市煤炭资源禀赋,坚定不移向高端化、差异化、市场化、绿色化发展,加强煤基合成高端基础油技、煤基费托合成高端化学品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煤基人造石墨、煤制油、煤制高端烯烃、氧化蜡、异构蜡等碳基新材料开发,注重扩大规模与提升效益,打造碳基合成新材料和高端炭材料两大集群。

  三是推进发展特种金属材料产业。发挥忻州市资源优势,瞄准金属材料发展前沿,重点发展特殊钢、铝镁合金、钕铁硼永磁等材料,加快推进钢铁产能转移、再生铝合金锭、航天航空装备铸造结构件等项目,实现特种金属材料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打造特种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四是开拓发展新型建筑材料产业。依托忻州现有产业基础,遵循环境友好型以及资源节约型的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光伏玻璃和绿色石膏建材等材料,突出复合化、多功能化、节能化、工业化等研发和生产特点,拓展产品应用,提升产品质量,努力打造绿色环保新型建筑材料集群。

  五是积极发展新型储能材料产业。立足忻州储能材料产业的发展优势,重点发展磷酸铁锂和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等材料,提升酸铁锂电池材料和成本优势,围绕磷酸铁锂项目,吸引上下游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技术水平升级,打造新型储能材料产业基地。

  六是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材料产业。紧抓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机遇,依托山西奥博能源电力、山西燠晶硅新能源、山西中能汇通科技等重要企业和项目,以光伏材料、新型显示材料、锂电池材料等为重点方向,突破深紫外LED芯片、MiniLED、单晶PERC、异质结HJT等核心关键技术,坚定不移地推动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跃进,打造忻州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集群。

  七是培育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发挥忻州市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特色优势,重点发展聚焦煤系高岭土、新型耐火、新型建筑、新型陶瓷等,布局建设超微细煅烧煤系高岭土、耐火均质料、蜂窝陶瓷等重点项目,打造以忻州市为核心的晋北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集聚区。

  八是超前发展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材料产业。面向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业等产业需求,加快布局新能源、节能环保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石墨烯材料、液态金属材料等一批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提升忻州市新材料在全国市场综合竞争力。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八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