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推动金融服务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01 00:3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忻州市推动金融服务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意见简称《若干措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文件精神,现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5年来,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2020年全金融业增加值达到68.1亿元,金融对我市经济的贡献率呈逐年增长趋势。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初步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融担等各业并举、功能较为完备的服务体系。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与全省平均水平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银行信贷供给不足,商业银行存贷比长期低位运行,资本市场发展不充分,全市只有一家企业在中小板上市融资。为了充分发挥金融血脉作用,强弱项,补短板,形成反应灵敏、作用明显、功能健全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亟需出实招、出硬招推动金融业发展。 

  二、起草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金融业血脉作用,推动金融服务忻州市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促进金融各行业自身发展”分别从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市场、地方金融法人机构、各类地方金融组织、融资担保机构、基金7个金融类别提出了促进发展的工作举措。 

  第二部分“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分别从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和发挥金融服务平台作用、金融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好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建立资本市场和信贷市场联结机制与我市实际结合较为紧密的6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提升我市金融服务水平。 

  第三部分“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分别从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完善监管协调机制、推进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司法行政服务环境加大金融宣传和招商力度5个方面系统提出了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促进我市金融服务业更加充分健康发展的工作举措。 

  第四方面“强化保障措施”从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加强监督引导和跟踪问效、加强金融人才保障3个方面提出了推动若干措施》前三部分工作举措有效落实的保障机制。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推动金融服务业提质增效若干措施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