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落实“五有套餐”创优营商环境配套实施方案(暂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16 11:4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创优我市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有套餐”落实落细,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了《忻州市落实“五有套餐”创优营商环境配套实施方案(暂行)》,经市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把我市打造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热土和投资洼地。

  (二)工作目标

  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有套餐”目标要求:“让在山西投资兴业者,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围绕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标准,坚持锻长补短,坚持创先争优,推进“五大环境”建设,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重点任务

  包含5个部分36项重点任务,第一部分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社会氛围的13条配套措施,重点解决法治化营商制度建设,加强营商环境监督制约,优化政务服务,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浓厚法治氛围,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第二部分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优质服务的6条配套措施,重点解决用信用承诺代替材料审批,拿地即开工,强化涉企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第三部分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便捷服务的7条配套措施,重点解决精简审批,规范审批,高效审批等方面的问题。第四部分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的5条配套措施,重点解决延伸便民服务,拓展办理渠道,弹性办理时间等方面的问题。第五部分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稳定预期的5条配套措施,重点解决建立政府守信机制,保障政策稳定运行,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信用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三、出台意义

  出台“五有”套餐配套实施方案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制定出台“五有套餐”配套实施方案,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我市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热土、干事创业的沃土,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落实“五有套餐”创优营商环境配套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