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关于《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1-21 15:55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发改局

 

  《保德县粮食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于日前修订完成并印发。现将预案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为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制度,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有效监测和控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县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我们于今年初对《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保政办发〔2016〕152号)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 

    二、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粮食应急预案》《忻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忻州市储备粮管理暂行规定》《忻州市粮食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三、修订过程及主要内容解读 

  《预案》于2020年12月完成了初稿的草拟后,征求了县委宣传部、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和单位意见,对反馈的意见,并对照有关法规和部门三定职责进行了认真研究,对《预案》作了进一步的修改,经修改形成了本《预案》正式稿。 

  《预案》共分为八部分,包括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预警监测、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和附则。以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科学监测,预防为主;反应及时,处置果断的原则,对粮食应急事前、始终、事后各阶段县级应对处置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 

    四、《预案》的解读单位 

  《预案》的解读单位为保德县发展和改革局。 

 

附件:
1、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