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保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德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4-20 20:15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发〔2021〕4号)、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的通知》(忻办发电〔2021〕2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大力实施我县“1245”发展战略,以助推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就业收入水平和就业市场份额为目标,突出产业发展、企业和人民需求,创新性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技能劳动者科学培养体系,推动技能培训工作效能转化为市场竞争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为全县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三、目标任务

  (一)任务指标2021年,完成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1200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完成9000人次,实现参加培训学员就业率达到30%以上。完成考证持证9000人次,使持证劳动者占全县从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十四五”末,全县持证人员(含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占从业人员的50%以上。到2035年,全民能力素质普遍提升,全县基本实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通过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二)2021年进度安排2—4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200人;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25%(2500人次);

  5—7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100人;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50%(4500人次);

  8—10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960人;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80%(7200人次);10—11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1200人;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100%(9000人次);

  12月份,总结评估考核全年工作。

  四、工作原则

  (一)坚持市场导向。

  (二)坚持政府主导。

  (三)坚持部门联动。

  五、重点工作

  (一)加快健全技能培训体系

  (二)加快健全技能就业政策支撑体系

  (三)加快健全劳务市场体系

  (四)健全完善信息管理体系

  六、工作措施

  (一)以产业转型发展为导向,对各类企业职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

  (二)以技能就业增收为导向,对各类劳动者群体实施就业技能提升行动。

  (三)以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为导向,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评价机构、劳务公司、人才服务机构实施能力提升行动。

  (四)以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导向,开展劳务品牌培育和技能竞赛专项行动。

  七、工作要求

  (一)完善工作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形成县级统筹、部门参与、乡镇实施的工作格局,健全县乡村三级主要负责人一起抓、责任清晰、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

  2、完善推进机制。实行周统计、双周调度、月通报。

  3、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4、落实责任主体。

  5、健全督导考核机制。

  (二)加强服务保障

  1、强化资金保障。

  2、优化管理服务。

  (三)强化技术支撑

  1、优化培训供给。

  2、优化培训职业(工种)。

  3、创新培训模式。

  4、制定标准规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