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黄河防洪预案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20 10:04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水利局

  一、修订背景
  为做好我县的黄河防洪工作,确保黄河河道行洪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黄河防洪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目标任务:
  按照《保德县黄河防洪预案》将我县2022年黄河防洪工作主要任务、防范重点以及应对措施作出安排,使工作目标更清晰,工作任务更具体,工作责任更明确,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讲述了保德县黄河段的基本情况、工程情况,滩区情况。
  第二部分讲了我县的防洪任务及重点主要是黄河防洪重点河段是城区段,花园至石圪垯段,柴家湾至寨沟段,林遮峪段,神山至冯家川段。
  第三部分建立健全了县黄河防洪领导组组织机构与职责,落实了防汛责任。
  第四部分对责任区划分黄河防洪重点为县城和沿岸乡镇,各段黄河防洪责任人按照河长制相关文件执行。
  第五部分建立黄河防洪预警预防机制,沿黄各乡镇村汛期要24小时值班,在辖区河段安排巡堤查险人员,做到勤观察、常报告、早处置。
  第六部分发生超标准洪水险情时,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县黄河防洪领导组和沿黄乡镇、村要迅速组织将危险滩(城)区的群众撤离转移到安全区域。
  第七部分灾后处置,县有关部门和各级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力量全面开展灾情核定工作,制定补偿标准和灾后恢复计划。
  第八部分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演练、群测群防、预警系统建设、工程治理、加大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保德县黄河防洪预案》由县水利局负责解读关于印发保德县黄河防洪预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