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落实直达机制 推动惠企利民

 时间:2022-05-09      来源:保德县财政局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部署,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直达资金管理规定,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定期报告直达资金的拨付、使用等情况,保障直达资金安全、合规、高效运行。

  一是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直达资金机制建设,建立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政策协调联动,资源信息共享。建立常态化报告制度,定期对直达资金情况进行通报,对直达资金的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研究,确保直达资金精准对接、快速下达拨付。截至2022年4月30日,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共计36737万元,参照直达资金26.76万元。已拨付16961.18万元,拨付率占到46.14%。

  二是组织培训,规范管理。今年以来,我县及时组织直达资金预算管理、资金拨付、监控机制、系统操作等专题培训。严格按照下达的绩效目标,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

  三是做实项目、精准拨付。直达资金拨付按文件要求“专人负责、专账核算、日清月结、定期报送”,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督促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按确定的项目,精准拨付资金,避免出现资金等项目的情况。

合理分配并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对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今后,对于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的监督考核,应根据直达资金的具体性质、类型,区分不同情况来进行,不能单一追求直达资金支付进度考核从而可能引发直达资金投向不精准、使用不规范、绩效不理想等情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