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环境时评】| 地摊经济的低价与低碳

 时间:2020-06-28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

来源:中国环境报

    带着“低消耗低消费”标签的地摊经济,与低碳经济反对“高消耗高消费”的初衷不谋而合。笔者认为,地摊经济和低碳经济如果融合得好,可实现相辅相成。

地摊经济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地摊儿多摆在居民小区附近,方便居民购物,既可以减少开车外出采购的汽油消耗和尾气排放,也能减少大量快递包装。所以,地摊经济涉及的碳排放较少。

    地摊经济由来已久,虽然在城市中只是一种边缘经济,但弥补了老百姓购物的空白点。尤其在当前背景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和刺激消费持续推进,商品营销开始模式多样化。与直播带货一样,地摊经济可以直达消费者,更接地气,而且低价、低碳。

    眼下地摊经济升温反弹,不代表可以忽略规章制度,长期存在的监管难题也不会就此消解。诚然,地摊经济有其存在的价值,但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定位、不同的发展阶段,需因地制宜,才能搞好搞活地摊经济。要避免“一禁就死、一放就乱”,前期的统筹协调合理规划、后续的规范管理环境治理,乃至多渠道的精细化服务扶持等,一样都不可或缺。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不如借机发力,重新审视地摊经济的利弊并重新评估定位,辩证施策以找到新的平衡点,使其为百姓生活增色添彩。

(樊巍)

内容来源:中国环境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