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积极行动,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时间:2020-08-25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

 来源:中国环境报

  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生态环境系统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望,更是打赢打好污防治攻坚战的保障。

  今年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成绩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生态环保铁军的努力奋斗。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党组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的意见》,并召开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推进视频会议。生态环境系统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出台具体措施,扎实推进铁军建设。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生态环境保护既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一直以来,生态环境系统高度重视学习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以及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通过党建促进业务提升,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在铁军建设方案中要求,要把讲政治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讲政治入脑入心、融入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中。青年干部刘越利用参加大气强化监督帮扶、长江排污口排查等一线工作的机会,用接地气的语言向企业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帮助企业提升生态环保责任意识。

  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很多单位坚持党建与业务同步安排、同步推动。比如,生态环保督察、监督帮扶、污染源普查等工作中,党建引领作用更为突出。历时3年完成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普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在普查办成立的同时就成立了党支部,坚持把党建摆在首要位置,杜绝临时机构思想,确保政治过硬、方向不偏,推进普查工作全国一盘棋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实战中练精兵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决胜之年,行至半山路更险、坡更陡。面对急难险重的生态环保任务,生态环保铁军一直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尤其今年以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挑战严峻。各级生态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在破解难题中提高战斗力,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实干担当的铁军精神。

  刚过去的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由此带来武汉等地的医疗废物陡增。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郑洋瞒着父母南下武汉,他在给父母的信中写道:儿子干的工作就是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妥善处置,守好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的最后一道防线,可不能当熊包让白衣战士们笑话,更不能让他们的付出付诸东流。国家所托、职责所在、分内之事,如果守不好,是为不忠。

  疫情防控一线是守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前沿,同时也是聚集问题、隐藏危险的地方。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挺身而出;越是在危险处,越需要担当作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生态环境监测检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国各地的生态环保铁军共同努力,实现了两个100%”的目标,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加强与生态环境部应急办、省区应急部门和水利部松辽委的联系沟通,强化流域内各省区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加强舆情监控,拓宽信息渠道,多渠道收集突发水污染事件信息,确保突发水污染事件早发现、早调度、早处置。松辽局在《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工作方案》中特别提出,要及时防范和科学应对水环境风险。

  328日,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发生泄漏,造成大量伴有尾矿砂含钼废水下泄,对下游依吉密河、呼兰河乃至松花江干流水环境造成污染威胁。事故发生后,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统一指挥下,包括松辽局在内的多家单位第一时间选派精干力量赶赴现场,参与事故应急处置指导协调及应急监测工作。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在实践中锻炼了队伍。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风过硬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召开2020年蓝天保卫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第一轮次)行前动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中心主任谭民强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严肃纪律监督。监督帮扶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规守纪,牢牢守住廉政底线,绝不能简单粗暴、口大气粗,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出差时间长是生态环保工作的特点之一,比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监督帮扶等。在这种情况下,过硬的作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在现场执法检查、督察中,要确保廉政高压线不破,坚决抵制歪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防范各种围猎和腐蚀,推动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

  生态环境系统各单位的铁军建设方案中,都提出围绕作风硬开展问题整治行动,确保思想不掉线、工作不断线、安全有底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将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贯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过程,用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处于三期叠加、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一往无前、实干担当的勇气和魄力。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勇担当、挑重担、站前排,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想、所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刘秀凤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