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美丽中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0-11-16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

 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黄润秋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是中共中央辩证分析当前我国发展与保护面临的形势,对标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四五”期间,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为美丽中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对标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合理设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推动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温室气体排放增长势头有效遏制,降低碳排放强度。

  二是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推动源头治理。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从源头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促进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绿色转型和升级改造,加速化解和淘汰低效和落后产能。

  三是更加突出“三个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积极探索重点污染物协同治理,制定实施全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继续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严格农用地安全利用和建设用地风险防控。

  四是紧扣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编制“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碳交易市场建设,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社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协同增效,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五是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推进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把生态保护修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现减污增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此系全国政协常委、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发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