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春节消费提示

 时间:2023-01-12      来源: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春节临近,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节假日消费安全,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一、个人防护要牢记。外出购物要加强个人防护,须正确选择佩戴防护口罩、手套,保持安全距离,少聚集,购物后做好手部洗消,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网上购物需谨慎。网络购物要选择正规网购平台,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随意扫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轻信“中奖信息”“促销信息”,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对于“直播带货”这种线上新型消费方式,一定要理性和留心,不要被其诱导性的宣传所迷惑,要注意辨别,严防消费诈骗。 

  三、线下购物应理性。应当选择证照齐全的商超,理性参与促销抽奖活动,选择商品或服务时尽量做到货比三家,按需选购商品或服务,切莫冲动消费。不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 

  四、选购食品要仔细。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时要做到“四查四注意”,即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及产品标准等内容,不要购买无任何标识的“三无”食品;二查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限;三查食品的外观,注意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的食品所迷惑,不购买外观异常的食品和原料。四查追溯二维码,购买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含水产品)时,注意不购买未经我省总仓管理,未粘贴追溯二维码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选购保健食品时,谨记“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需谨慎购买、理性消费。 

  五、餐饮安全要注意。外出就餐应当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消杀到位的餐厅,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点餐时拒绝“野味”,崇尚勤俭节约,做到“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六、预付办卡要警惕。节期间,面对商家推出的各类预付式消费,要理性对待,非必要不充值不办卡,确需办卡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和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并签署合同,仔细审阅条款,明确权利义务和预付卡的适用范围、有效期、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避免不良商家卷款跑路,使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七、购买药械要正规。请选择正规药店、合法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药品、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切勿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购买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等物品,以免上当受骗,影响健康。 

  八、预备药品要合理。根据需求科学理性做好日常备药,切不要大量购药囤药,防止药品过期失效。 

  九、价费公示要看清。节日旅游、购物、用餐、出行时注意“四看”,即购物消费看价签、停车缴费看标牌、外出就餐看菜谱、游览景点看门票。尽量选择明码标价规范的经营场所,不轻信价格促销,警惕虚构原价、价格欺诈,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十、特设安全要了解。在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前必须先了解设施是否贴有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并留意该设施是否处于安全检验有效期内,不要乘坐未经检验的大型游乐设施。 

  请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收集保存好消费凭证。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同时,也提醒广大经营者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9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