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山西出台系列举措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时间:2020-06-26 11:0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6月23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我省近期出台稳就业保就业一揽子系列举措,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发布会上,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我省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强化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增收工作,目前全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今年1月-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7.1万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2万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线上实名注册培训89.19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三。公共就业网络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03.15万个(次),51.97万人次应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8.15万人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省将坚持不懈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政策措施,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措并举,织密就业保障网,涵养就业蓄水池,拓展就业新空间,稳定就业主阵地,创造就业好环境,完成就业总目标。大力鼓励灵活就业,支持电商、微商、代购、视频主播、网络营销等新业态就业。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降低小微企业享受条件,最高给予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30万元。我省将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以工代训人员,按每人每月300元、最长期限不超过6个月的标准,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对夜经济等灵活就业人员给予不超过实际缴费2/3的社会保险补贴。

  今年,我省省内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预计23.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我省创新机制,加大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岗位供给,提升就业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公务员增人计划数6735人,比去年增加1730人。我省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5461人,比去年增加3690人。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1.7万人,比去年增加3035人。大学生入伍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我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积极开展线上服务,提供岗位25万个(次)。我省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参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的高校毕业生,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及零就业家庭的,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15元生活费补贴。

  发布会介绍了我省促进贫困地区困难群体、返乡农民工及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措施的主要内容。我省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参照扶贫车间给予吸纳就业补贴。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边缘易致贫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享受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同等支持政策。我省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安置贫困人口就业的公益岗位工资和参加村集体公益事业劳务费用支出。此外,符合一定条件,招用贫困劳动力10人以上的扶贫企业,可认定为扶贫车间,享受补贴政策。鼓励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财政补贴。贫困劳动力跨省务工人数大于1000人的县,将在贫困劳动力就业和产销对接工作上给予资金支持。(高建华)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