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各地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落地结硕果 工作有着落 日子有奔头

 时间:2021-12-13 10:30       大    中    小      来源:人民日报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结今年民生工作成绩,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论断。

    今年以来,群众的获得感切实增加: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落地实施,劳动者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权益更有保障;常态化帮扶机制日趋完善,针对生活困难群众的兜底措施更有力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日益推进,广大老年人享受到的服务更加精细……  

  外出务工人员张军—— 

  就近实现就业 

  收入不断增加 

  “我今天发工资了!”下了班,张军擦了把脸,便赶紧拨通家里的电话,对妻子说,笑声爽朗。

  今年是老家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的张军外出务工的第五个年头。“以前每月最多拿六七千元,现在能过万。新工作还离家近,咋能不高兴?”张军说,“之前都是在工地当小工,现在当上电焊工,白班350元,夜班还能多100元。”

  “就业稳不稳,基层最知道。我们组建了一支懂政策精业务的劳动力信息采集员队伍,对农村低收入人群、边缘易致贫人群进行动态监测,通过技能提升、转移就业、就近安置等方式,让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洋县人社局局长韩静说。

  多赚点钱,是张军最大的愿望。“学门手艺工作机会就多了。现在洋县人社局正在组织职业技能培训,我看电焊挺适合你。”张军从外地回了村,村上的帮扶干部徐政马上联系他。“学!学费咋算?”张军问道。“这你别担心,拎包去就行,学费住宿费全免。”徐政回答。

  张军乘着大巴来到陕西航空技师学院,从第一天开始,紧张的课程满满当当。“不光白天课程排得满,晚上7点到9点还有加课,先学理论,再实操,之后再巩固理论知识”,张军说,“人家安排得很周到,连笔记本都发到我们手里,咱咋能不好好学呢?”

  学习紧张又充实,张军的笔记记满了大半本。他说:“老师比我们还急,把1年的课程压缩到1个多月。他挑精华的讲,咱拣实用的练。我们还建了微信群,有啥不懂的现在也能随时请教老师。”

  缓解就业难,洋县从“供给端”和“需求端”齐发力。韩静介绍,在“供给端”,依托实名制监测结果和镇村就业信息员网格体系,充分摸排了解各类劳动力就业意愿;在“需求端”,广泛发布优质岗位信息,及时对接县内外用人单位,收集梳理汇总用工需求,聚焦就近就便,稳定就业岗位。

  还没等政府联系岗位,刚毕业的张军就通过就业相关的手机应用软件很快找到了新工作,“这份工作就在汉中市,骑两个小时摩托车就能到,休息时还能抽空回趟家。”

  灵活就业人员林强—— 

  相关政策出台 

  保障劳动权益 

  “现在白天开网约车,晚上5点半到9点半送外卖,平时有订单就去推销和安装卫浴。这3份工作,都能签订正式的合同呢。”39岁的沈阳市民林强身兼外卖员、产品推销员和网约车司机3个职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3份工作收入稳定,而且都受到法律保护。”

  去年底,刚从一家私企离职的林强花10多万元买了台新车,跟一家网约车平台企业签订了2年的合同。为增加收入,林强今年3月又找了份送外卖的工作。他还有手艺,能安装卫浴,5月又帮一家公司推销和安装产品。虽然找了3份工作,可林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总是对薪酬、社保、劳动合同等问题不踏实。

  今年11月12日,沈阳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林强的公司,不仅送来保温杯、发热贴、保暖手套、暖宝宝等慰问品,还与林强等10多名外卖骑手代表进行座谈。“当我把自己的困惑跟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沟通后才知道,沈阳市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咱们灵活就业者的劳动权益呢。”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平台经济迅速崛起,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百姓出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满足新业态实际需要,保护广大灵活用工人员和灵活用工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我们出台了《关于优化新业态灵活用工劳动关系服务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新业态企业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使用非全日制用工,从业人员在不影响本企业工作任务完成且原单位未限制的情况下,可以与其他单位建立劳动关系。鼓励有富余员工和有紧缺用工需求的企业之间进行用工余缺调剂,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沈阳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汤岳成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保障方面,与新业态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新业态企业应当与其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期限由双方协商确定。为有效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休息权,《指导意见》提出,新业态企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相关协议中明确具体休息休假或者经济补偿办法,经当地人社部门批准后,可以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此外,意见中还鼓励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方式。未与新业态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新业态企业可以通过劳务外包、加盟协作和其他合作关系等形式,与灵活从业人员签订民事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从业人员、合作单位的权利和义务。

  “为预防和妥善处理新业态领域劳动纠纷,我们还将针对新业态企业灵活用工特点,指导规范企业依法用工,分类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健全劳动保障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汤岳成表示。

  如今,经过协商,林强的社保由网约车平台缴纳,外卖平台和卫浴公司也和他签订了正式合同。“现在收入增加了,心情也舒畅了,日子更有奔头了。”

  高校毕业生肖秋雪—— 

  见习基地锻炼 

  顺利找到工作 

  对双手进行2次彻底消毒,穿上防护服,经过3道防护门,进入工作室……肖秋雪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在天津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23岁的肖秋雪主要负责病理样本检验和实验室管理工作。

  “现在每天过得都很充实,最关键的是能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学以致用了!”小肖告诉记者,她的工作不仅在实验室内,近一年多来,还多次随团队前往一线,既夯实了专业技术,也增长了见识。

  然而,两年前的肖秋雪也曾陷入过对未来的迷茫。从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检验专业行将毕业,肖秋雪想在天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可无奈学历没有竞争优势,迟迟没有结果。“这两年,市里在很多企业建立了见习就业基地,涵盖多个行业,可以先见习、再转正。”辅导员的一席话给肖秋雪带来了希望,在学校的推荐下,小肖很快来到专业对口的艾迪康公司见习,并在见习期过后顺利转正工作至今。

  “政府在我们企业设立见习就业基地,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也对我们控制用人成本具有积极意义。”艾迪康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冯翠翠说。从2019年到2021年,因设立见习就业基地,企业累计享受到政府补贴51.5万元,这些补贴全部用于见习人员的薪酬发放,企业也进行了相关配套,对用人、留人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好政策的扶持下,艾迪康公司近3年共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60人,企业也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近年来,我们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推动就业见习工作为切入点,以促进其就业为目的,积极开发高科技含量、高技能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就业见习岗位。”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天津市大力发展就业见习基地,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为经济发展储备人才。截至11月末,共组织见习人员2.25万人,目前,天津共有就业见习基地千余家,涵盖多个行业,包括不同性质用人单位,做到了多层次、多行业、广覆盖。

  “好的用人留人政策,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只要踏实肯干,明天一定会更好!”肖秋雪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原韬雄 刘洪超 李家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