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扎实做好就业帮扶 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时间:2022-03-29 10:01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保德县是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重点县。2021年以来,以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为主要目标,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突出抓好脱贫户、易地搬迁群众务工就业工作,全县脱贫劳动力16679人中,实现转移就业6026人次,其中,省外就业836人次。一是通过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就业援助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等形式,精准掌握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求。二是严格落实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高校毕业生场地租赁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外省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等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转移就业。三是利用统筹资金,继续实施“就业奖补”政策,全县奖补脱贫户5885户6056人,奖补资金973万元,确保脱贫群众收入不因疫情受到影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深化之年,我们将立足“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重点县”的定位,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坚持市场需求和劳动者就业愿望有效衔接,一手抓劳务技能培训,一手抓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全面完成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任务,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继续健全务工就业帮扶机制

 

  

  健全脱贫劳动力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机制,以乡(村)、社区为单位,对脱贫户、易地搬迁群众精准摸排,建立务工就业大数据平台,摸清吃透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信息和技能培训需求,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在易地搬迁安置点、陕西省府谷县、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设立农民工就业、创业、维权指导站,专门为有就业需求的未就业人员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权益保护、法律援助、跟踪服务等工作。

 

  

  二、继续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坚持以训稳岗,根据脱贫劳动力个人意愿和用工需求,大力开展月嫂、电子商务、电工、焊工、保健按摩、家政服务、中式烹调、中式面点等就业率较高的技能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让脱贫群众真正靠技能增收、技能就业。特别是要依托我县地处晋陕蒙交界的区位优势和保德、府谷“产煤大县”的能源优势,继续发挥“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劳务品牌产业化、区域化发展,实现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就业倍增计划。今年,“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技能培训持证已完成213人。

 

  

  三、继续扩大有组织的劳务输出

 

  

  紧紧围绕“就业一人,巩固一户”思路,积极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不断拓展农业农村、帮扶车间、产业园区、城镇企业、创业带动、公益岗位等就业空间,全面落实援企稳岗、减税降费、就业奖补等优惠政策,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技能培训、点对点输送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多措并举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依托我县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展与晋陕蒙地区的劳务协作,与外省市各类用工单位、大型企业建立就业信息互通互联机制,推动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今年,我们通过开展线上专项招聘行动已实现就业219人。

 

  

  四、继续实施“以奖代补”扶持政策

 

  

  不断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力度,继续对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全面落实就业奖补、高校毕业生场地补贴、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职介补贴、外省务工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今年,我们将再投入统筹资金1000万元,继续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建立农民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劳务服务站和劳务协作机制作用,人岗对接,组织本地无法找到适合岗位且有外出需求的劳动力,尤其是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中有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