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保德:女工自强 放养香猪

 时间:2022-05-18 14:53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融媒体中心

   

  现如今,香猪圈养见怪不怪,但将香猪放养的就相对较少了。保德县下岗女工王利在2001年从单位下岗以后,没有继续留在县城发展,而是选择回到农村创业,开启了她的绿色饲养之路。

  走进保德县文军联发养殖专业合作社,栏内养猪、栏外养鹅,黑白配的大猪小猪有逛闲的,有吃草的,有打盹的,看到有生人出入,一只只小香猪灵活的爬上了山坡,矫健的身手完全不像懒洋洋的家猪。

  回村搞养殖最开始的那几年,王利都是养羊,但收效甚微。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巴马香猪,了解了行情,便萌生了养殖的念头。2017年,她承包了一片山沟地,四处筹集资金建设猪场,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不知不觉,成为了养殖香猪的行家里手。

  【保德县文军联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利】

  我养香猪这是第五个年头了,一开始的时候还不懂,很困难。现在都比较得心应手,基本上有些小毛病我都能看了。

  2019年,王利又投资20多万元,增加养殖母猪150多头,扩建圈舍400多平米,现在她的香猪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500多头,总投资达200万。放养香猪由于运动量大,养至60斤一般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比普通圈养猪要多花5、6个月,正是这种绿色养殖的方式让香猪肉质和口感极佳,皮薄肉细,一般能卖到40元一斤。

  【保德县文军联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利】

  这个香猪的特点就是肉质细嫩鲜香、产仔率高、抗病率强。它吃的少,比如说吃300斤玉米的时候它的肉能长到100斤左右。今年在养猪市场行情波动这么大的情况下,我这个养猪也没受什么影响。不知不觉中,我干了这么多年了,将来的话,我还想搞一系列的深加工,我很有信心把这个香猪养殖的事业做的更大更远。

 

  下岗女工王利用她勤劳的双手和超人的智慧为自己开辟出了一条就业之路,她的事迹给广大下岗女工树立了榜样。王利自强不息,自主创业,不但为自己趟出一条活路,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