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分类施策 精准服务 山西将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服务行动

 时间:2022-12-19 17:1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12月17日,从省人社厅传来消息,为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该厅在“两节”前后,集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服务行动,助力企业解决招工、留工难问题。

  山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服务行动突出分类施策和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主导作用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机构、劳务派遣机构等中介机构的优势,共同发力,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贡献力量。

  为了支持企业用工,山西扩大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范围,对中型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参照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标准给予补贴,政策实施期截至2022年12月底。对大中型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吸纳就业补贴,政策申请期截至2022年12月底。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与一次性扩岗补助不重复申领。对用人单位招用符合条件劳动者的按规定给予最长3年社会保险补贴。

  支持企业留工,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岗前培训、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以“免申即享”的方式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底。

  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失败人员、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高校毕业生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按规定给予最长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社保缴纳地与户籍地不一致的,由个人自由选择向社保缴纳地或户籍地人社部门申领。

  此外,为了精准对接用工服务。山西省要求各地迅速摸清用工需求,精准摸清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复工复产招工需求,统一归集发布。

  与此同时,组织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专员与企业“结对子”,按照“一企一策”的标准,研究采取针对性的用工服务措施。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具体用工需求,针对性地推荐参加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和各类招聘活动,并提供用工推荐服务;对短期缺工企业,通过余缺调剂和输送临时性用工等方式补充;对缺乏技能人员的企业,组织培训机构对接输送人才。

  省人社厅要求,要根据驻地企业招工需求,组织针对性招聘活动。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规模集中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对中小微企业组织分群体、分行业、分区域的复工复产招聘活动;对灵活就业人员,充分发挥各级零工市场的作用,组织小型专场招聘。(郭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