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信息数据

保德县2019年前1—11月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0-01-10 00:00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  狠抓政策落实,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县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态势

一、保德县20191-11月经济运行情况

2019前三季度保德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0.9358亿元,按可比价核算,同比负增长1.8%,总量排名居全市第4位,增幅排名居全市第16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865亿元,同比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46.0561亿元,同比负增长4.0%;第三产业增加值13.4932亿元,同比增长4.5%。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分别为2.3%75.6%22.1%。与上年同期结构1.9%77.3%20.8%相比,一产、三产比重明显提升,二产比重明显下降2019前三季度保德县第一、二、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6.1%-169.3%63.2%,分别拉动GDP增长0.1个、-3.0个、1.1个百分点。

(一)农业增加值扭负为正,农业总产值保持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67亿元,同比增长17.9%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1.4249亿元(含农林牧渔服务业),按可比价核算同比增长4.34%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农作物春季播种面积达21913.6公顷,较上年同比减少2.72%。其中粮食作物春播面积20323.6公顷,油料作物春播面积达565.9公顷

(二)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降,工业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迈出新步。

我县入统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3户,含10户煤矿,6户洗煤企业,2户发电企业,2户水泥厂,1户镁冶炼企业,1户石油支撑济企业,1户活性炭企业,主要工业产品有原煤、洗煤、电力。

1—10月份,同比下降28.1%,全市排名第15

1—11月份,保德县工业增加值达34.1亿元,同比下降25.3%,增幅排名居全市第15名;11月当月环比增长7.5%,同比增长56%;制造业增加值1.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2%,较上年同期提升1.17个百分点;煤炭增加值32.3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94.5%,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利税总额21.84亿元,同比下降8.5%。按照11月当月数据出报12月份数据,预计年底制造业和煤炭占比完成与11月末占比相同。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较快增长,走在全市前列。

在积极推动消费、推进城乡流通体系建设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县消费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2019前三季度保德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5.5898亿元,同比增长9.1%。总量居全市第5位,增幅排名居全市第3位,增速较上半年提升0.5个百分点,增幅排名较上半年前进移4位。

按销售地区统计,城镇零售额10.6199亿元,同比增长10.4%;乡村零售额4.9699亿元,同比增长6.2%

按消费形态统计,商品零售额13.4164亿元,同比增长8.0%;餐饮收入2.1735亿元,同比增长16%

2019前三季度全县服务业增加值达13.4932亿元,同比增长4.5%,前三季度我县服务业占GDP比重达22.1%

(四)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加快,位次前移。

1—10月份,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4%,全市排名第9位。

11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出报46123万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38.1793亿元,同比增长7.3%,全市增幅排名第14位。完成全年7.5%的增长目标,还差3.17亿,预计年底能够完成全年7.5%的增长目标。

11月末,全县入统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9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500—5000万元项目35

(五)财政金融保持持续稳增长态势。

111月份,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2.382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8.17%,同比增长9.14%,其中国税完成2057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1.85%,同比增长6.51%;财政完成1809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9.62%,同比增长51.73%

111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939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1.24%,同比增长13.9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130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45%,同比增长6.19%;非税收入完成1809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9.62%,同比增长51.73%

1—11月份,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9.109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4.18%,同比增长5.70%

截止20199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18.2459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5.57%,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92.2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0.83%。金融机构各项贷款额达到31.7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1.94%。贷存比为26.8%

(六)居民收入稳增长,扶贫攻坚成效明显。

2019年前三季度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57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8.6%。分地区来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20元,总量居全市第5位,同比增长6.4%,增幅排名居全市第14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90元,总量居全市第5位,同比增长11.1%,居全市第7位,超全市平均增幅(10.5%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9.7%1.4个百分点。扶贫攻坚成效明显。

 

保德县2019年前1—11月主要经济指标进度统计

二、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从总体经济来看,前三季度经济总量较前二个季度有较大提升,但GDP同比增长速度仍为负增长,增速排名仍为末位。从GDP产业结构来看,前三季度我县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3%75.6%22.1%较上年同期结构1.9%77.3%20.8%有明显优化,一产占比提升0.4个百分点,三产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二产占比下降1.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总体呈现:第一、第三产业比重在上升,二产比重在下降,产业结构向优化方向发展。

2上半年我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呈现负增长7.1%,三季度末我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高位增长(17.9%),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扭负为正增长4.34%

3、我县GDP主要依赖于第二产业,第二产业以工业为主,煤炭产业为我县工业支柱,煤炭兴则工业兴,煤炭工业增加值直接影响到全县GDP今年以来,我县同舟煤业、五鑫煤业、神华保德煤矿先后停产,王家岭煤业一直生产不正常,连锁反映影响到洗煤行业,进而影响到全县GDP的增长,造成我县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煤炭行业的减产,是拉低GDP增速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我县因煤炭行业减产,导致第二产业拉低GDP增速3个百分点。总体上看我县工业企业利税下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4从工业内部结构看,1-11月份我县煤炭产业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比提升1.17个百分点,超目标时序进度,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有了新的起步。

5从投资进度来看, 9月底我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9.1%,较今年上半年增速有大提升(提升16.7个百分点),排名由上半年的第15位前移6位,居第9位,10月末排名保持第9位, 11月末排名又后移至14位。

目前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仍存在项目数量少、开工不足、大项目稀缺,投资任重而后劲严重不足的现实,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异常艰巨,投资后劲亟待加强

6、前三季度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9.1%,较上半年增速(8.6%)提升0.5个百分点,排名前移4位,进入全市前三位,高出全市平均水于(7.7%1.4个百分点,这是我县前三季度经济指标中出现的一个亮点。

7、前三季度,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较上半年提升了0.5个百分点,位次前移1位,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保持了居民收入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三、建议

2019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现在已进入第四季度,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积极作为,出实招,着力补齐短板,注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空间的拓展,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1煤和电是保德工业经济的基础,做好做活煤和电,需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对规模小但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入企服务。同时,还要注意节能环保,强化能源消费控制。

2推进项目进入园区,早日落地,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投资后劲和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力举措,事关保德县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着力关注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努力增强投资发展后劲。要坚持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特别是重视带动性强的亿元以上项目的储备、签约和落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进度,进一步增强投资发展后劲。

3要力促在建项目尽早投产达效,培植和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4、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测调度体系,把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经济运行全过程预警监测,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研会议,及时解决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5、目前,我县第三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充分认识到现代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文化旅游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等同重视,齐抓共推,要加大力度发展现代服务业。

6、目前我县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稀缺,需要侧重发展三新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向新技术、新产业要动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