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信息数据

前2个月山西进出口同比增长26.8% 增速居全国第3位

 时间:2024-03-15 08:5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3月13日,太原海关发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2个月,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302.1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出口184亿元,同比增长24.4%;进口118.1亿元,同比增长30.8%。

  在去年同期低基数、重点企业延续增长态势、多个重点商品大幅增长的叠加影响下,今年前2个月全省外贸实现大幅增长,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出口商品中,手机及零件、轨道交通装备和煤炭是拉动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进口商品中,集成电路、各类金属矿砂、煤炭是拉动进口增长的主要因素。

  1—2月,全省出口轨道交通装备3.8亿元,同比增长128.7%;出口镁及其制品3亿元,同比增长20.3%;出口法兰2亿元,同比增长18.9%;出口光电池1.5亿元,同比增长119.6%;出口棉布1亿元,同比增长56.1%,这些产品成为近期出口增长新亮点。同期,太原武宿综保区延续去年11月份以来的增长态势,前2个月进出口额达5.7亿元,同比增长156.9%。

  从贸易主体看,外商投资企业占比超4成,前2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1.8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0.3%;从活跃企业数量看,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1145家,同比增加6.7%,净增加72家。

  从贸易伙伴看,前2个月,美国、东盟、欧盟、日本、我国台湾地区成为我省前五大贸易市场,同比分别增长45.8%、34.5%、26.3%、5%和23.9%。其中,对美国、欧盟、日本主要出口手机;对东盟主要进口铁合金、煤炭,出口手机;自我国台湾地区主要进口集成电路。同期,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36亿元,同比增长36.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5%;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95.8亿元,同比增长22.9%。(孟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