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四措并举全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时间:2022-08-02 17:2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以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迅速响应,全力出击,形成了打击整治的强大声势,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破获养老诈骗案件811起,其中现案607起、积案2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3人,打掉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28个,追赃挽损金额2.09亿余元,为广大老年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加强线索排查,确保核查到位。全省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了多种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10、反诈App、专门举报电话的作用,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动员线上线下警力,主动深入老年群体开展全面摸排,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线索。同时针对全国专项办12337智能举报平台下发线索,做到了举报人全部联系、线索全部核查、到期线索全部办结;对重点线索逐项建档登记,深度研判,跟踪盯办,确保每一条核查处置到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核查专班,全面调查取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已办结省专项办转来的涉养老诈骗线索2095条,立案56起。我省线索核查的数量和质量均得到了公安部的高度评价。

  强化案件侦办,确保打击到位。按照“稳、准、狠”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对存案深挖彻查,对现案加强攻坚突破,重大疑难案件挂牌督办,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各地在工作中明确重点,落实警种单位责任,精准打击整治养老投资诈骗、老年保健品诈骗、涉众型集资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以重点突破带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对跨区域、团伙化犯罪循线深挖,抓幕后、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追逃犯,形成强力震慑。专项行动以来,太原、大同、晋中、长治、晋城、运城等地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全省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掀起了打击整治的高潮。

  全力追赃挽损,减少群众损失。公安机关与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积极配合,清查犯罪分子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诈骗所得资金,全力追缴赃款赃物。同时,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和清退等工作,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追赃挽损金额达2.09亿余元。太原市公安机关破获孟某生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追赃挽损金额达4174万余元,长治市公安机关破获张某梅被诈骗案,追赃挽损金额达677.1万元,晋城市公安机关破获王某兰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追赃挽损金额达430余万元。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全省公安机关根据省专项办安排,集中开展了打击防范养老诈骗“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各市多措并举积极打好宣传主动仗,全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媒体平台,利用业务窗口、户外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民警上门入户面对面向老年人及子女讲解养老诈骗手法、防范措施及发放线索征集公告;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就如何防范非法集资、传销、合同诈骗以及购买保健品等常见的“陷阱”进行宣传。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快破现案、攻坚积案、追捕逃犯,强化部门协同,推动源头治理,不断把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李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