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服务暖心 群众安心——看各地如何交出养老服务温暖答卷

 时间:2023-03-01 16:33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政府网

  养老服务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事项,对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指出,“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对此,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各地民政部门推动下,各省市纷纷采取一系列养老服务建设措施,努力满足老年人对“老有所养”和“居家养老”的高质量需求,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围绕“老有所养”的命题,全国各地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增量明显,老年人“家门口”就近养老正加速成为现实。

  近五年来,北京市累计建成运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424家,发展养老助餐点1168个;上海市新增养老床位2.65万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21家、助餐场所926个,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天津市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万张,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达1357个,“老人家食堂”达1701家。

  2022年,吉林省大力实施幸福养老工程,建设55个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8个社区老年食堂试点,为56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云南省统筹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互补发展、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全省县级失能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护理型养老床位达4.8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79%。

  “在民政部门推动下,各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迅速,通过新建小区配建、老旧小区统筹建设和闲置资源盘活改建,各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面积大幅增加,养老服务基础更加坚实。”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说。

  “母亲年龄大了,一个人在家我们不放心,生怕她碰到、摔倒。自从申请了家庭养老床位后,很多问题都解决了。”山东省威海市的陶女士对母亲享受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感到安心。过去在养老机构才能享受到的精细照料,如今能够“搬”进家里,让居家老人享受到近在咫尺的便利。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地通过专业养老机构承接失能半失能老人托养功能,“以大带小”运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由街道辐射带动社区,延伸到居家上门服务,形成有序衔接的养老服务链条,让“15分钟养老服务圈”看得见、摸得着。

  针对“一老一小”的突出民生短板,2022年,江苏省政府专门成立“一老一小”工作协调小组,并完成了年度新增20家医院老年医学科、新增30家标准化护理院、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次等养老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了群众对养老服务品质的需求。

  福建省2022年新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86个、长者食堂488个,全省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2万户,新增五星级养老服务设施114所,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还需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的热情。为此,各地近年来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医养康养融合、公建民营等运营服务模式,助推区域联合、要素联合、资本联合。

  山东省不断加强示范引导,2022年共选树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25个、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50个、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示范机构40家,同时,加大养老品牌培育力度,涌现出“山东健康”“金龄健康”等养老品牌。

  2022年,山西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营商环境4项重要指标跻身全国标杆,全省30个养老幸福工程项目全部完工。

  “养老服务的小切口,承载了民生福祉的巨大变化。一份份民生承诺、一项项民心工程、一张张温暖答卷的背后,是各地民政部门始终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努力。亿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增强。”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任欢;通讯员 郑历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