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6-07 09:58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工作,6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各地提出明确要求。 

  坚决做到“九不准”: 

  1. 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2.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3. 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的管控时间。 

  4. 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5. 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6. 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7.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8. 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9.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后如何科学精准安排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 

  一要严格落实防控政策要求 

  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高校开具的相关证明离校返乡,实施“点对点”闭环返乡 

  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 

  各地要将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政策逐级传达、逐级落实,不得层层加码。此前已返乡的高校学生,各地可按照“一人一策”原则,综合评估对照执行。 

  二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 

  返乡学生确需隔离的,各地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加强学生集中隔离期间关心关爱和人文关怀,保证食宿条件,满足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鼓励采取暖心举措。 

  要全面落实闭环管理,相关部门和高校加强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保障学生从校门到家门“点到点”返乡、闭环防疫管理。 

  高校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三要认真做好服务保障 

  省级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建立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工作对接和应急协调机制,提前统计、及时推送离校返乡学生信息,实时调度、协调解决学生返乡途中的突发情况。 

  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对选择留校的学生做好生活服务保障。 

  

  对大学生返乡途中,以及返回家乡后有哪些健康提示? 

  一是全程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人的交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避免聚集。 

  二是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者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清洁处理。 

  三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返家途中或者返家后,身体出现疑似症状应当主动报告,及时就近就医。进入公共场所,要按照当地规定进行扫码测温。 

  对于返乡后需要隔离的学生,要遵守隔离相关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及时报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