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国家卫健委:要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时间:2021-08-16 17:47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沐铁城、彭韵佳)“截至目前,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连续19天上升,我国面临短时间内多源多点发生疫情的复杂局面。”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要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外防输入,落实高风险人员封闭管理、高风险环境和物品消杀等措施,加强风险人群区域协查、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坚决彻底做好重点人员的集中隔离,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全国层面发生大规模的疫情风险较小。”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截至12日24时,全国18个省份48个市发生了本土疫情,其中,36个市超过5天没有新增的感染者报告。除扬州、武汉、张家界外,其他仅有零星的病例报告,从这个情况看,全国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疫情发生地区要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加强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集中隔离和社区管控,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相关省份要加大对涉疫风险人群的排查;要指导各地全面排查口岸城市、机场、港口、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高风险场所的防控漏洞;加强宣传教育,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社区防控对严控疫情至关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高光明说,社区防控要把相关措施落实落小落细,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总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五个到位:组织动员到位、社区封控到位、综合服务到位、集中隔离规范到位、健康监测规范到位。

  对于传染性强的德尔塔变异株,高光明表示,疫情防控措施更要突出一个“快”字,提高各项防控措施的速度和效率,保证高质量的防控,一定要在疫情扩散之前筑好社区的防控墙。

  米锋提示,个人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积极配合防控工作,通过共同努力,控制疫情影响范围、缩短疫情持续时间,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