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08 18:25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政府办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4月7日在保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韩朝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突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336”战略布局,紧紧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解放思想、笃定前行、狠抓落实,创新实施“1245”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夯基垒台、架梁立柱,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59.7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82.77亿元,年均增长3.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3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1.2亿元,年均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17.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0.55亿元,年均增长5.33%;财政总收入从2015年的9.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1.64亿元,年均增长21.8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65%。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实现了经济总量、增量和质量“三量齐升”。

  ——五年来,我们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彻底消灭绝对贫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体思路,聚焦“五个一批”,精准施策、靶向攻坚,全力实施八大工程二十个专项行动,如期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巩固提升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建档立卡户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得到保障。贫困村水电路网等基础短板全部补齐,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全部达标。产业就业“两手齐抓”,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值从2016年的3910.6元提高到2020年的12807.1元,增幅达227.5%。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充分激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2020年底,1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41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初的23.79%降到0,957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实现预防性帮扶措施全覆盖,脱贫成效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认可,2018、2019、2020连续三年脱贫成效考核迈入全省、全市第一方阵。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市深化农村改革决战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相继在保德召开,惠民社区居民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铁驻韩家川乡猯窝村第一书记刘小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县光伏扶贫项目在全省光伏扶贫项目成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项目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房模式、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保德好司机”品牌打造等工作多次受到省市表彰,我们用实干担当书写了脱贫攻坚“优秀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中转换动能、优化布局,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煤炭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到50.6%,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上升至3.58%,三次产业比重由4.9%、72.2%、22.9%调整优化为5.8%、61.1%、33.1%。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建设25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基地,大力发展有机旱作谷子、马铃薯、中药材产业,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大丰产、三年产量过亿斤。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规模养殖场发展到158家,畜禽饲养量达到80.5万头只,标准化屠宰场投入试运行。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发展,培育了可宝食品、西府海棠、恒胜、五谷香等一大批带贫益贫的特色富民产业,打造了“谷香保德”县域品牌,“保德油枣”地理商标获准,研发推出60余种“两红”、小杂粮产品,“三品一标”认证70个,走出了“特”“优”农业转型发展的路子。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6座煤矿提升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3座煤矿装备智能化工作面,政策性去煤炭产能268万吨/年。电力产业坚持电站建设、电力通道建设同步推进,苏晋保德2×660MW超超临界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正式投运,同步建设的保德至五寨500千伏外送线路全线完工,国新能源144MW热电联产项目正式投产。新兴产业提速增效,高耐特石油支撑剂项目、顺泰镁业年产3万吨金属镁技术改造一期建设项目和各加气站建设项目已完成,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到86.8兆瓦,煤层气抽采量6.05亿方。德润30万吨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工业固废产业循环化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形成“煤电铝镁建气”六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互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坚持三产活县,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产业蓬勃发展,打造了全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故城村、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陈家梁村,推动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综合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点达到147个,建立了县级物流仓储分拣中心、乡村物流配送点,实现了县乡快递当天送达、偏远村快递48小时内送达,第三产业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加大。

  ——五年来,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中蹄疾步稳、多点突破,发展活力显著增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清单化部署、项目化管理启动的168项改革事项全部按计划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放管服效”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土地确权基本结束,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先导性作用有效发挥。深度融入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区,缔结保德和府谷合作公约,成功举办保府“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保府两县338国道过境公路省界接线方案及新建黄河三号桥项目成功签约,推动同城共建成果不断扩大,“忻州西部门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积极对接长三角、珠港澳、陕甘宁、京津冀等地区,组织参加重点外出招商活动30余次,签约项目108个,总投资956.82亿元,已开工项目61个,总投资271.8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更足、活力更强。

  ——五年来,我们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统筹协调、内外兼修,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城市与农村并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并举,大力推进城乡建设。不断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供水、供气、供热、雨污分流等管网236公里、城区道路26公里。新增燃气用户1.2万余户,达到1.9万余户,发放燃气补贴444.7万元。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1万户102万平方米,达到2.8万户306万平方米,发放供热补贴1.99亿元。完成城市园林绿化50.7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实施完成总投资1.9亿元的环城绿化提升改造、迎宾大道滨河公园东人行天桥建设、新城区公园水系和路网完善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项目。深入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县城环境明显改善,品质品味不断提升。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四好农村路”817.9公里,实施安防工程296.7公里,农村通村路全部硬化,所有行政村通客运班车,新改建县道孙水线、吉水线、中铁扶贫公路幸福大道、王家岭至韩家川公路4条46.6公里,有效打破我县矿产资源运输瓶颈,极大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建成集中式、分散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93处,实施水价补贴政策,集中供水率达到97.8%,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扎实开展“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完成农村改厕9650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河道沟渠垃圾1.5万吨,1个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10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和杨家湾镇污水处理厂均建成投运,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81户,完成39个建筑特色风貌村的整治,对293个村的村容村貌、13645户的户容户貌进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农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五年来,我们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聚焦热点、回应关切,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持续增长。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完成培训13185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121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628人。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六连涨,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016年的每人每年4356元、3130元提高到2020年的6096元、4478元,增幅达到39.9%、43%。新建17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4.16%。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8%,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新城区幼儿园和小学建成投用,“全面改薄”项目全部完工,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县管校聘改革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实施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40元提高到2020年的74元,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12大类31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共为疾控中心、县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招录79名医技专业人才,全县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向好,卫生资源配置状况持续改善。文旅事业蓬勃发展,送戏下乡664场,举办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班32期,建成14个文化馆图书馆分馆、18个服务点,建立2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物保护全面加强,文学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零”单位创建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连续5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持续保持禁毒高压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平安保德建设纵深推进,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扎实做好涉军维稳工作,第三次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基层治理、金融领域等各个层面的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年来,我们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群策群力、精准发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持续抓好“蓝天碧水净土增绿”四大行动,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PM2.5 、SO2浓度不断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2%。完成煤改气3.5万平方米、煤改电4.5万平方米。河长制全面落实,铁匠铺饮用水水质和国考碛楞、省考花园子断面稳定达标,未出现劣V类水体。完成了9家企业污染地块基础信息核实确认工作,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100%。完成营造林24.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5.51%增加到16.54%,林木绿化率由31.2%增加到45.8%。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从2015年的429.8平方公里增加到2020年的618.6平方公里,新增治理度18.97%。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座、市级绿色矿山3座,完成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28个村3099户8356人。强力推进黄河“清四乱”,有效改善了河道周边环境,受到黄委和水利部的肯定,黄河保德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五年来,我们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政府效能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3件、政协委员提案218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重大事项、重点项目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制度,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以来,共审批办结各类大小事项5280件,政务服务好评率100%。扎实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省市检查和“13710”平台等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年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文物保护、档案、金融、治超、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有效应对大战大考,群策群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发展韧性明显增强。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实施“五包一”管控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强堡垒,持续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冷链食品全链条管理,提升医疗救治和核酸检测能力,保持了“双零”目标。千方百计稳定经济社会运行,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运行逐季向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负增长4.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6%、8.5%。与斜沟煤矿成功实现分税,为全县增加总收入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00万元。原煤产量2258.69万吨,金属镁产量3734吨,发电量9.68亿度。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态度和决心持续发力、奋勇争先,持续加大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力度,全县经济复苏提质提速。

  (二)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三农”基础更加稳固。坚持“四个不摘”原则,聚焦解决“三保障”、整村提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巩固提升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剩余16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军令状”如期兑现。整合资金1.44亿元,重点倾向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完成技能提升培训26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799人,促进转移就业4801人。剩余拆旧2753户,复垦755亩任务全部完成。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511.65万元,消费扶贫收益1440.12万元,光伏扶贫收益5990万元。“三农”工作成效显著,主要农产品产销两旺,13个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5.84亿元,同比增长17.2%。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2个、基地4.96万亩。畜牧业总产值达到2.08亿元,占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统筹推进贫困村提升、特色风貌整治、“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完成13个村的建筑特色风貌整治,清理乱扔乱倒农村生活垃圾0.9万吨,农村改厕1611座,配置垃圾清运车167辆,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三)转型发展态势强劲,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强化转型项目“七个一批”闭环管理,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推进顺利,项目建设全市综合排名第四,9个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入统。全年完成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529.3亿元,考核完成数15个,总投资123.6亿元,完成数占市下达目标任务数的136.2%;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13个,开工率86.7%,完成任务数的288.9%,招商引资五项指标综合排名并列全市第一。芦子沟煤业已进入联合试运转,苏晋保德煤电全封闭储煤场主体、华信塑业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同时,大力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数和营收规模倍增计划,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7.3亿元,同比增长12%,新型工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四)污染防治效果明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力推行冬季清洁取暖,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30台。全面落实工业企业应急减排和错峰生产制度,“黑料场”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全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6%,PM2.5、SO2平均浓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9.3%、34.4%。国考黄河碛塄和省考朱家川河花园子2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县未出现劣V类水体。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100%。全面推行“林长制”,营造林2.88万亩。中央、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固废综合利用试点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污水处理体制改革位列全市第一,医疗集团“六统一”改革考评位列全市第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行政审批282项事项划转,262项办事指南梳理流程全部到位,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落实省市“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发展改革等6项省市督查重点工作成果显著,其余改革事项均取得明显成效,成果也在不断固化。

  (六)民生事业不断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稳定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12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455人。全县义务教育教学总体质量逐年提升,保德中学二本B类及以上达线考生153人,职业教育持续全市领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5.4%,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认真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三零”单位创建纵深推进,信访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处置,逐步化解“担保圈”风险,金融风险可防可控。多措并举清剿毒患,禁毒工作成效明显。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扫黑除恶工作全市排名第二。“七五”普法任务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各位代表!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驻保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保德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为我们打下好基础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支撑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不够强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能力尚显不足,创新生态建设还需持续发力,产业生态基础依然薄弱,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城市品质提升还有很大空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依然任重道远,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抓落实的能力和本领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既是制约蹚出全面转型保德新路的症结所在,也是今后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咬定青山不放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厚植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按照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县政府编制了《保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规划纲要》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保德的发展定位、战略布局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高速度跨越、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举措,本次大会审议批准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抢抓建设“忻州西部门户”发展契机,坚持“改革创新、全面转型” 发展导向,紧扣 “综合能源基地、物流集散中心、现代产业新城、幸福宜居家园”发展定位,深入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环境立县、开放活县”发展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富裕保德、美丽保德、开放保德、文明保德、和谐保德,奋力推动保德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跨越赶超、振兴崛起。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富裕保德”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资源型产业链条有效拉长,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实现“转型出雏形”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1.5万元,人民生活更加富足。

  ——“美丽保德”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绿色保德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完备,生态环境水平显著提升。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8.88%,单位GDP能耗和重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完成上级下达的县城空气质量达标率约束性指标任务,水保治理度达到72.2%,城乡生态系统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全县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开放保德”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域开放理念深入人心,区域合作全面深化,全方位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日趋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招商引资规模逐年扩大,质量逐年提高,“忻州西部门户”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更足、活力更强。

  ——“文明保德”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文化强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开放文明、和谐宽松、风清气正、公平正义、服务高效的发展环境全面形成。

  ——“和谐保德”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广覆盖、多层次、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达到全省、全市先进水平,人民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进一步增强。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已经印发各位代表,这里对重点任务作简要报告。

  (一)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硬支撑。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局战略地位,按照“龙头引领、园区承载、集群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支持重点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打造中西部铝镁合金基地、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基地。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煤炭绿色智能开采、煤层气增储上产、煤电集聚区建设,加快太阳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打造晋陕蒙黄河“金三角”清洁能源中心,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

  (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稳粮保供,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断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三)全域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创建宜居宜业魅力城市。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推进城市形态、人文自然景观、市政设施有机更新。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模式创新,促进产城深度融合,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推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相衔接,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好“六新”攻坚战,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战略新支点。深度开展“院县共建”,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强强联合,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园、农业科技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加大招才引智、就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力度,推动形成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推动服务业高端化品质化发展,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以新需求和新技术运用为抓手,推动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城乡商贸、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积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大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加快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互促互进,不断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特色优势。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结合,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开发区(园区)改革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力度,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全力加快西部门户建设,充分发挥对外开放桥头堡、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沿黄地区生态保护。高标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国土绿化彩化财化、土地综合治理、水资源保护、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八)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增创优势、凝聚力量。

  (九)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保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咬定目标加油干、争分夺秒抓落实,奋力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战略目标!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县蹚出全面转型保德新路攻坚期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六新”突破,加快建设“五个新保德”,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主要预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5%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今年,要在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煤炭产业,要坚定不移走“减优绿”之路,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稳定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全力推动芦子沟煤业正式投产、晋保煤业水平延深项目竣工投产、泰安煤业水平延深项目进入联合试运转,建设9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12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加快推进5座煤矿的生产能力核增任务,争取年内煤炭产量达到2200万吨。鼓励洗选煤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转产转型,最大限度降低废弃物排放量。电力产业,力争全年发电量达到75亿度,重点推动苏晋保德煤电、国新能源热电联产项目全面达产达效,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畅通外送渠道,不断增强外送能力。建筑产业,出台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实施意见,年内实现本地建筑行业企业注册及建筑资质零突破,积极引导企业和个人成立建筑劳务公司,引进县外大型建筑企业,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大做优。

  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按照“龙头引领、园区承载、集群发展”的思路,做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实现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铝镁产业,重点推动同德200万吨氧化铝项目和顺泰年产10万吨金属镁项目建设,使铝镁产业成为我县转型升级的标志性产业。煤层气及新能源产业,完成保德区块北部井田完善及滚动扩边开发二期工程,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煤层气抽采量达到6亿方以上。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推进晓洁年收储50万吨煤焦油及年处理20万吨废矿物油、德润年处理30万吨废旧轮胎和华信塑业年处理6万吨废塑料再生利用项目。加快推动明德年产1.5万辆新型轻量化半挂车生产线、深圳建抱置业年产8000万件骨质瓷加工厂等项目建设,让新兴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不断强化开发区(园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加快推动“九通一平”建设,年内完成园区给水、污水、供热、标准化厂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和承载能力,争取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早日获批。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新消费新业态,进一步优化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供给,加快建设和培育一批服务业业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现代物流业,加快世忻物流园区服务中心、万镕煤业保德县王家寨北煤炭集运站建设,推动兴保铁路复线工程瓦塘至冯家川项目尽快开工,着力打造铁路、公路齐头并进的物流产业链,完善农村商贸设施和物流配送体系,实现“货畅其流”。电子商务服务业,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水平,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规范发展夜间经济、网络营销经济,增加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商贸服务业,鼓励大中型商业综合体、商超连锁发展,畅通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费链条,推动新一轮汽车促销和家电更新消费,挖掘释放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家政等“幸福产业”,培育新动能,满足新需求,增强获得感。同时,要积极融入三大旅游板块,放大故城乡村旅游示范效应,推进钓鱼台景区建设,精心打造黄河风情游和“三山”生态游,引领带动全域旅游。

  (二)聚焦项目建设,稳步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做实项目谋划储备。坚持项目为王,紧盯国家政策变化,聚焦发展短板,围绕六大新兴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在促进资源转化中谋划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转型项目,储备招商项目300个,总投资160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80个,占项目总数的60%。

  稳步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突出“两新一重”,优化投资结构,以高水平项目助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今年初步计划推进的项目有76个,总投资165.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9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2个,总投资90.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82亿元;新建项目44个,总投资75.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09亿元。续建项目上半年要全部复工,当年投产23个。新建项目上半年开工24个,下半年全部开工,当年投产18个。产业项目方面,重点推进世德网络货运数字中心、保德国际大酒店、涌盈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鑫土地3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场、茗玥枣芽茶产业基地、港保果业冷饮生产线等41个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方面,重点推进国道338保德城区段改线、省道S249保德城区段过境改线、腰刘线改造延伸、新城区路网及供电线路、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等21个项目。社会民生项目方面,重点实施保德县“实施绿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项目、荣家沟村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职业中学新校区、中医院迁建、妇幼保健中心设备配置及附属工程、丰泽苑住宅小区等14个项目。同时,要继续做好通用机场、年产200万吨精铸砂生产线、新型环保固废基免烧砖、农产品智慧电商及冷链物流等项目前期工作。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坚决落实清单管理、观摩考评、领导包联等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成立重点工程项目服务工作小组,强化项目全口径调度、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保障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过程中的用电、用水、用气、用人等需求,特别是对影响项目落地的征地拆迁和前期手续办理,要优化审批流程,切实将全程代办、并联审批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争取落地率、开工率分别达到60%、50%以上,确保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三)聚焦关键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加快西部门户建设持续提高开放水平。西部门户是市委“336”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忻州对外开放的高度。保德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融入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发展大潮。以《保府两县同城共建合作公约》为指导,全面加强与府谷县在能源、交通运输、劳务用工等方面的对接合作,今年要重点推进保府黄河三号桥建设。深化人才强县战略,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和高水平管理团队,培育一批“保德企业家”“保德工匠”“保德能人”,打造一流的人才聚集高地。加大“保德好司机”输出力度,打造特色劳务品牌。面向京津冀、长三角、呼包鄂榆等重点区域,开展标准化、专业化精准招商,完成签约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其中省域外投资81亿元,到位资金12.2亿元,实现签约项目数量、质量、落地率、开工率总体提升。

  不断厚植创新生态。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继续用好技改研发奖补资金,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新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积极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政策性资金和农发行、国开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的中长期低息贷款。完善联系服务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切实解决好各类人才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深化“小升规”专项行动,实施规上企业倍增计划,完善入企服务常态化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六定”改革,做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公司制改革、“僵尸企业”处置收尾工作。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电力产业集群发展和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实现煤电气一体化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优化布局调整,强化公益属性,改变不合理机构设置,上半年如期完成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深化农村改革。做好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衔接试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深化标准化改革,抓好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运营体制改革。在解决现有问题的基础上,建立全新的污水处理运营体制,实现污水应收尽收、污水处理各项排放指标稳定达标,不断提升污水处理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四)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城乡格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稳粮保供,实行党政同责强化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保持供应链稳定,确保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3.7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28亿斤。扎实推进5万亩有机谷子、马铃薯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每个乡镇建设2个以上千亩有机旱作科技示范片,建设高标准农田0.53万亩,实施重点推广农机具累加补贴或直接补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26个,畜禽饲养量达到124.8万头只、畜产品总产量达到7681吨。培育发展现代特色渔业,用足“水”优势,做活“鱼”文章。特别是重点推进生猪产业发展,引进吕梁山猪、特色香猪等新品种,力争年内生猪出栏达到4.3万头以上。加快改造老旧日光温室,新增露地蔬菜1.01万亩,蔬菜产量达到2.8万吨,水果产量达到3.4万吨。年内争创1个市级龙头企业、培育创建10个社会化服务组织。持续强化44项农业产业奖补政策扶持,用好农业保险。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力争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到7.9亿元以上,增幅达到10%以上。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充分挖掘“保德油枣”地理标志商标、“谷香保德”区域公共品牌的潜力和优势,成立优势集群产业联盟。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2座、乡镇垃圾中转站3个,农村改厕600座,打造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完成六类重点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基层社会治理工程,构建“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政策举措、机构队伍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要及时进行研判、及时给予帮扶。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教育培训等综合性制度机制建设,切实筑牢防返贫致贫底板。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持续推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环境整治工程,深化“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施风格塑造工程,以县城中心区和主干街路沿线区域为重点,优化城市设计,美化城市形象,形成独具保德地域特色的城市景观。实施路网畅通工程,合理规划路网架构,启动新城区路网完善项目,在汽车站外河畔、同舟广场外河畔建设两座无障碍人行天桥,继续优化城区交通。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重点做好水电路气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及建筑节能改造,推进小街小巷整治,增设停车位,解决好市政设施老化、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实施“城市客厅”打造工程,以公共建筑集中区、大型商贸区为重点,建设一批高品质特色片区。实施城市文脉保护工程,启动一二〇师独二旅驻地旧址保护工作,保护县城濒危文物、革命文物和历史建筑。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加快完善排水防涝和雨水调蓄设施,改善县城道路排水,提高雨水就地消纳利用水平。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工程,推动“媒体+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工程,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为重点,广泛开展“保德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县城建成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黄河沿线、朱家川河2条绿色走廊和生态经济带,全面打造沿黄风情文化旅游区、自然生态修复保护区、特色农牧业集聚区、重点工矿区4大板块经济区,加快构建“一核、两带、四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编制完成县本级国土空间规划和20个示范村的村庄规划,同步推进规划的编制、实施和管理,各乡镇对未编制村庄规划的村要进行规范的指导,形成产业带动、特色彰显的村庄布局。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乡村两级融合发展、村民利益保护、村级规范运转等后续工作,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

  (五)聚焦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建设宜居美丽保德加强生态修复治理。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开展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完成营造林3.5万亩。继续巩固推进2020年国家林草局北京专员办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年内完成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和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加快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监管,有效解决私挖滥采、超能力开采、越层越界开采等问题。推进露天矿山和矸石山综合治理,严肃查处煤炭企业矸石违法处置、违法倾倒等破坏生态问题。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积极推进梅花沟流域等综合治理项目。提升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平,建设4座骨干坝,完成安家山河元塔拦河坝及9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6大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加强与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沟通协调,争取年内开工建设胡家庄水库,完成李家湾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完善山洪灾害预警预测系统,将预警视频终端延伸到142个行政村。加大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力度,力争年内新增耕地2200亩以上。同时继续实施一轮增减挂项目,力争完成增减挂节余指标交易600亩以上。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加快安置房及附属工程建设进度,统筹做好搬迁安置、拆除复垦、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产业接续发展等相关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沉陷区群众全部搬出旧房、入住新居。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切实抓好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防治、面源和移动源污染管控,确保PM2.5浓度不高于3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力争与上一年持平。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推进桥头镇污水处理厂和县城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加快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建设。严格工业废水入河排污口监管,持续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巩固“清河”专项行动成果,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坚决杜绝污水直排黄河,确保黄河碛塄和朱家川河花园子2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进固体废物、尾矿废渣处置和规范化管理,加强污染地块安全管控和工业固废监管,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短板,持续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扎实做好受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工作,守住一方“净土”。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严禁新增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管理。统筹“五水”综改,提高用水效能,确保全县万元GDP用水量下降0.5%。加强黄河采砂监管,规范河道采砂秩序,持续巩固“清四乱”成果,确保黄河防洪安全。实施能耗双控行动,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7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

  各位代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恪守生态底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六)聚焦民生福祉,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年内培训1.12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9000人中持证6700人,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30%以上。持续打造“保德好司机”等特色劳务品牌,多渠道扩大劳务输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和失业保险保障功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统筹抓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以居家社区养老为主的养老模式,推进社区养老活动中心建设,完善花园敬老院建设并投入运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住房保障,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和棚户区住房改造,解决好城镇中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加快推进殡仪馆、公益性公墓建设,推动文明殡葬。加强退役军人安置、管理和保障工作,开展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学前教育方面,重点推进铁匠铺五轨制幼儿园建设项目。义务教育方面,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优化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快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集中,重点推进启辰学校和铁匠铺小学改扩建项目,有效增加城区学位供给。职业教育方面,加快推进新建职业中学项目建设,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一批技能型、专业型人才。继续实施“特岗计划”招聘特岗教师65名,充实教师队伍。扎实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净化教育发展环境。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校长、教师、学生“三支队伍”建设,强化考核激励,优化学生管理,充分激发学校 办学活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健康保德建设。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升198个标准化卫生室的管理水平和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实施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工程,加快推进中医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完善妇幼保健服务中心设备配置及附属工程项目,推动新城区卫计大楼、疾控中心监测实验楼全面启用。建立村卫生室运行长效机制,确保村医能守得住、村民能看上病。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申报一批市级非遗项目。加强文物保护,重点完成金峰寺搬迁工作。加快推进档案馆建设。支持文艺精品创作,深入挖掘多元文化资源,繁荣本土文艺创作,不断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实现优质文化服务资源城乡共享。

  (七)聚焦本质安全,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布局应急处置措施,完善医疗机构、隔离点等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防控长效机制,开展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和医疗物资储备,落实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应接尽接,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织密乡村、社区和法人单位防控网格,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的底线。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落实。强化“四不两直”安全巡查和专项检查,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和“一案双查”制度,严格落实“黑名单”和联合惩戒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分级管理和重大风险隐患调查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全过程管理。开展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和农村、学校、城乡建筑、森林防火、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和秩序,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完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全面提升安全监测监控水平,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高水平推进平安保德建设。建立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安全保护。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传统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强力推进毒品治理专项行动。加强金融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融资和逃废债行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启动“八五”普法。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创新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进“三治融合”模式,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行“全科网格”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化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聚焦效能提升,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持底线思维,自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政府工作的正确方向。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实行政府权责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提高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舆论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不断强化有效监管。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强国资国企改革、资金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监管。完善审管协作机制,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把握好包容与审慎的关系,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健全“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制度,增强企业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增强监管威慑力。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真正管出秩序、管出公平。

  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五统一”“五减”专项行动,再压缩时限、材料、环节30%以上。全面推行“一件事”集成套餐式服务,推动130项个人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7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推进基层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彻底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推进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确保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力整治文山会海,大力压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让广大基层干部用更多的精力抓经济、更多的心思抓项目、更多的功夫抓落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切实管好公务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

  狠抓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察民情汇民智,让决策更科学,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强化“13710”“四不两直”点办理、批处理等方式手段,确保政令畅通、责任落实,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引导全县政府系统干部躬身入局、担当尽责、奋力作为。同时,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改进工作,绝不辜负人民期待!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力量,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快马加鞭、勇往直前,为保德明天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而不懈奋斗,加快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