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06-28 11:47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政府办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6月27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郭新生

 

各位代表:

  受大会委托,我代表第十四届政府作工作报告,请连同《保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工作的回顾

  刚刚过去的四年,是保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时期。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共克时艰,奋力拼搏,战胜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创造了逆势经济持续增长的奇迹,圆满完成了“十一五”预期目标,谱写了保德发展的新篇章。

  过去的四年,是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四年。地区生产总值由2006年的15.51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44.3亿元,年均增长30.0%;全县财政总收入由5.5亿元增加到14.13亿元,年均增长26.6%,2009、2010连续两年财政收入位居全市第一;县级一般预算收入由1.5亿元增加到4.54亿元,年均增长3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6的7.639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9亿元,年均增长20%。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47.25亿元。三产比重由2006年的4.7:48.7:46.6调整为2010年的3.9:73.5:22.6,具备了在新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过去的四年,是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的四年。2007年成为全市惟一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基本同步的县(市、区);2008年第三次跻身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全国百强县”;2009年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指数分别上升到全省28位和46位,双双名列全市第一。

  过去的四年,是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四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06年的7.22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8.04亿元,年均增长40.4%;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工作全面完成,年产能达到1520万吨;一煤独大的险重局面朝着以煤为基、“煤电铝化建油气”七大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格局转变。四年农业总产值达10亿元。2010年粮食产量达7200万斤。种植核桃2万亩,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200座、沼气池2200个,新建16个农业科技示范园,扶持1000个农业新品种种植科技示范户,万头猪场以及肉牛场、驴场、鸡场、梅花鹿场和黄河绵鱼场等规模养殖发展迅猛。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运输业累计完成货运量1064.4吨,货运周转量13.94亿吨,客运量251.4万人。商贸经济活力增强,建筑和房地产企业发展到6家。县财政出资2000万元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

  过去的四年,是发展基础明显夯实的四年。全社会固定资产由4.62亿元增加到32亿元,年均增长62.3%。城乡新增道路1321.71公里,建成全长11.5公里的沿黄干线公路和扶贫旅游公路,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客运。农村实现“五个全覆盖”。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5平方公里扩大到5.2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7.5万人,城镇化率达50%。实施县城亮化工程,建成林涛大道、府前大街、梅花大街、玉涛公园、市政公园、文昌塔公园、飞龙二山,旧城友谊桥巷改造通车,县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通过验收,县城集中供热面积扩大到115万㎡。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8万亩。造林2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8%。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9天。

  过去的四年,是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的四年。行政许可、非许可项目由245项精简为170 项。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开展 “四打四整治”等系列专项治安行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4366人次,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开展“千人百案”信访维稳行动和信访秩序专项整治,化解各类信访矛盾1600多件,实现进京、赴省、到市“零上访”。

  过去的四年,是社会事业明显进步的四年。投资1.2亿元的保德中学新校区建成使用,中小学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高考和对口升学考试取得新成绩,2010年中考成绩名列全市第四位。卫生服务不断健全,新县医院一期工程住院楼主体完工,村卫生室建设受到省卫生厅表彰。加强计生基础工作,人口和计生工作步入全市先进行列。文体事业逐步繁荣,成功举办两届全县职工运动会,黄河文化艺术节荣获“全国县域节庆最具潜力奖”、“全国十大节庆品牌奖”两项殊荣。

  过去的四年,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四年。财政对农民直补资金2.8亿多元,财政用于三农支出2.3亿多元,扶贫投入达6000多万元。仅2010年就发放社保、医保、低保等各类救助金1.2亿元。四年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38万平方米,完成390户农村危房改造,解决了220个村8.3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移民搬迁1310人,整村推进219村,扶贫攻坚扎实推进,成效明显,2010年名列全市第一。安置城镇就业6679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541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437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8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30元,分别是2006年的1.78倍和1.93倍。

  同时,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工商、质监、邮政、移动、电信、消防、物价、民族宗教、新闻、气象、地震、机要、史志、档案、编制、老干、老龄和残联等较好地履行了职能,人民防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四年来政府人代会上承诺的28件惠民实事全部兑现完成(其中2007年6件、2008年8件、2009年6件、2010年8件)。四年来,获得的荣誉主要有:“全省农业工作示范县”、“全省生态建设先进县”、“全省造林绿化示范县”、“全省饮水解困先进县”、“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全省食盐安全示范县”、“全省村卫生室全覆盖先进县”、“省级卫生县城”、“全省十佳卫生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全市项目建设攻坚战先进县”、“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等。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关怀重视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保德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是我县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层面有扩大内需、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等宏观政策支撑,省级层面有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权利能够受益,市级层面有 “振兴八大产业”引领产业转型方向。从全县来看,我们进入了工业化跃升期、城镇化加速期、节能环保攻坚期。这些机遇必将有效地催生保德的发展潜能,形成转型跨越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更令全县上下倍感振奋的是,6月22日,我们又迎来了省委袁纯清书记一行莅临保德调研指导工作,明确要求保德用3-5年、力争5-7年实现与府谷比肩发展的目标。袁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保德作为全市排头兵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对我们转型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持,是对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满怀激情地做好今后五年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县委部署,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委“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市委“三五”工作总要求,以“改善民生、实现民和、确保民安”为宗旨,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三晋新型工业强县、中西部物流集散地、优秀宜居宜业城市”的总目标,大力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县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服务社会化,努力打造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的新保德。

  今后五年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更加繁荣。GDP、财政收入分别达到160亿元、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50亿元以上,发展水平和发展指数力争跃居中西部前20位。

  ——环境更加优美。城区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气化率达到80%以上,热化率达到8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0%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通道绿化率、宜林荒山绿化率均达到95%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静态总量减少10%以上,全年二级以上天数不低于“十一五”末。全面实现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优秀宜居宜业城市创建目标。

  ——社会更加和谐。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每年开发就业岗位1200个,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县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100%;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达标率达到50%以上。

  ——民生更加殷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3万元,年均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年均增长21%。农民科技培训和就业服务培训7.5万人次,富余劳动力转移3.5万人。

  对照上述目标,必须正视“六个基本不足”:一是经济总量不足,工业基础仍较薄弱,主导产业尚未崛起完成,发展水平和发展指数距离府谷和中西部前20 位差距较大;二是新兴产业项目储备不足,循环链条没有拉开,土地、资金等制约瓶颈亟待打破,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较大;三是内生动力不足,民营经济持续低迷,发展环境不够宽松,融资存在困难;四是农民增收渠道不足,农业产业化进程缓慢,产品附加值较低,没有形成品牌;五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统筹解决城乡矛盾的能力不足,治安管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教育公平、就业保障、医疗改革等仍面临较大压力,今年物价上涨也给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六是干部群众对大发展的思想准备不足,与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奋力实现目标,必须做到“六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把保德放在中西部先进县、发达县的大坐标里找差距,以跳起来摘桃子、飞起来看世界的智慧和勇气谋发展,定措施,抓落实;二是始终坚持把加快新型工业作为第一动力,突出园区建设和产业集聚,引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载体,全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激活民间资本,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四是始终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第一方向,走特色生态农业之路;五是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改善农村基本生存条件和生活环境,增强保德发展的承载力;六是始终坚持把保障民生作为第一责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1年政府主要工作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今年是建党九十周年,也是我县成为晋西北经济社会一流强县之后,奋力冲刺中西部经济社会强县的起跑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咬定“建设三晋新型工业强县、中西部物流集散地、优秀宜居宜业城市”这一总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持续打造四大基地,打赢九场硬仗,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在全市保先、全省争先、中西部进位。

  打造四大基地,就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二五”振兴八大产业和建设六大基地的产业布局,依托神华、王家岭、同煤、阳煤、省煤运等大型煤炭企业,打造全省综合能源基地;依托同德百万吨氧化铝项目以及特色资源深度开发,积极推进材料生产向材料加工转变,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全省新型材料工业基地;依托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神朔铁路、忻保高速、沿黄干线以及即将建设的府谷支线机场等交通优势和资源运输优势,整合交通、通讯、信息资源,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崛起影响力大、经济效益好的区域性批发市场,全力打造辐射晋陕、连接蒙冀的中西部现代物流服务业基地;依托两红、两杂等特色农产品和订单式规模养殖,按照特色产品规模化、规模开发绿色化、绿色产品系列化、系列产品品牌化的方向,开发一批具有中国地理标志的有机绿色认证农产品,打造全省绿色农牧产品加工业基地。打赢九场硬仗,就是要下决心打赢项目攻坚、农民增收、城市经营、教育提质、民企振兴、物流崛起、平安建设、民生改善、改革创新九场硬仗。

  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GDP实现52.3亿元,同比增长18.02%;财政总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15.98%;一般预算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18.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40.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亿元,同比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70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同比增长11.83%;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6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省市核定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预计1-6月份,GDP完成27.2亿,同比增长16.3%;财政收入实现8.3亿元,同比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亿元,同比增长5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 亿元,同比增长1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98亿元,同比增长2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92元,同比增长13.9%;农民人均收入1857元,同比增长11.4%。在经济社会总体情况良好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居安思危,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夺取全年更大的胜利。围绕2011年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要着力做到“九个坚定不移”:

  一、坚定不移地打赢项目攻坚这场硬仗,奋力掀起建设三晋新型工业强县的新高潮

  (一)加快推进四大方阵项目。前期项目:年内争取潞安集团年产360万吨的煤基合成油项目落户;完成总投资6954 万元涂布级煅烧高岭土生产项目的全部审批手续;尽快上报总投资3亿元石油支撑剂项目的资源审批手续;积极推进油母页岩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新建项目:总投资55.3亿元的同德百万吨氧化铝项目已进入征地拆迁阶段,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力争2013年投产;总投资3.05亿元的临保原(临县-保德-原平)天然气管道工程,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续建项目:总投资24.5亿元的王家岭煤矿建设,今年至少完成7亿元,力争完成10亿元,确保年内投产并着手实施循环经济产业链;总投资5.3亿元的吉港冠宇水泥项目建设,今年完成1.7亿元;总投资两亿元的600万吨王家寨煤炭集运站,今年完成0.87亿元,投入运营;总投资15亿元的保德煤层气开发项目,今年完成3亿元;总投资47.8亿元的7个兼并重组煤矿技改项目,要加快复工复产进度,今年完成14.8亿元;总投资 3.5亿元的扒楼沟晋保煤业扩建项目,今年完成1.5亿元;总投资3.2亿元的孙家沟世德煤矿扩建项目,今年完成1.2亿元。运营项目:确保神东保德煤矿、神华矸石电厂等一批重点企业开足马力,产生更大的效益。

  (二)加快建设六大工业园区。十年时间,我县催生出桥头、王家岭、义门、窑洼尧圪台、杨家湾、白家沟6个工业版块,除白家沟整体招商外,其余5个版块都有大集团大企业入驻,为园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要完成桥头煤化工园区、王家岭循环工业园区、杨家湾铝化工园区、义门工业园区、窑洼尧圪台建材园区、白家沟煤化工园区这6大工业园区的科学规划,建立工业园区建设投资、土地供应、优惠政策等常效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入驻,真正把园区打造成对接全省转型综改的试验区、中西部极具投资价值的产业区、循环经济的示范区和办事高效的新特区。

  (三)加快实施百日招商会战。结合省市县“十二五”项目规划,聘请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对我县优势矿产资源进行科学包装,完成一批新项目的精准策划。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晋陕蒙等重点区域的招商,年内要有针对性地去目标城市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借鉴先进地区经验,7月份修订出台新的《保德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突出园区招商、委托招商、小分队招商、会展招商,国庆前开展一次“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责任制,出台激励机制,严格奖惩。强化外来投资主体管理,凡在我县有资金活动的企业,应依法注册成立分支机构,成为独立的利润中心。来保集团企业要至少发展1个非资源性产业项目。

  二、坚定不移地打赢农民增收这场硬仗,奋力谱写农业产业化建设新农村的新篇章

  (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增加“三农”投入。政府年内用于三农发展的财政投入将要比上年增加至少20%。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农业补贴政策,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地向农业农村倾斜,多渠道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

  (二)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中央1号文件全面部署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工作,省政府3号文件出台的10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中,前两项都是补贴水利和饮水。我们要按照袁书记“既要搞大水网,又要搞小水网”的重要指标,大力实施兴水战略,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和城乡用水安全。要加快实施沿朱家川河涉及杨家湾、桥头2镇10村近万人的集中饮水工程。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和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新增一批高产稳产田,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今年投资8213万元的天桥引黄灌溉工程要完成主体工程;投资3.9152亿元的天桥水电厂除险改造工程,完成2个亿;年内完成投资549万元的赵家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推进花园子到段家沟、天桥到狄家墕等水利工程;协调配合好市供电分公司完成2个35千伏、2个10千伏低压区的农网改造任务。

  (三)加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力度。扶持6大具有县域特色的斑块经济区强化特色,做好示范,即:以冯林韩(冯家川乡、林遮峪乡、韩家川乡)为主的红枣产业经济区;以杨家湾镇为核心的海红产业经济区;以南河沟乡为中心的特色小杂粮产业区;以东关镇沿黄村庄为主的蔬菜产业经济区;以义门镇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经济区;以窑洼乡、孙家沟乡为主的畜牧产业经济区。抓住省市红枣片区扶贫开发契机,投入2000万,加快营造以冯林韩为主涉及6乡镇的优质红枣基地,今年要新栽红枣1.4万亩,核桃1万亩,老枣园改造8570亩。新建1100亩蔬菜大棚,继续实行建1个大棚补贴1万元的政策。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崛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发展规模养殖业。

  (四)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度。新启动13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启动新农村建设集中连片建设工程,积极倡导和支持村企结对建设新农村,鼓励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全面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在完善旧的农村“五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实施新的农村“五个全覆盖”工程,即用两年时间,实现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全覆盖、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全覆盖、农村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今年至少新建73个农家便民连锁商店(其中商务系统60家便民店,供销系统13家连锁农家店)、完成120个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建设(其中文化系统100个,体育系统20个)、完成村村通街巷硬化50%的任务、两年分批实现9.6万人的新农保建设。

  (五)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抓好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和培训教育5大扶贫工程。要整合各类社会资金,积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开展干部下乡住村活动,贯彻落实省委袁纯清书记在武乡县砖壁村住村时《给全省领导干部的一封信》的要求,因村制订农民翻番增收计划,并持之以恒地加以落实。认真做好地质灾害、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让老百姓放心。

  三、坚定不移地打赢城市经营这场硬仗,加快奏响建设优秀宜居宜业城市的最强音

  (一)大力实施旧改东延西扩战略。旧改东延西扩是县委、县政府立足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惠及全县群众长远福祉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今年要按照“拉大框架、拓展空间、建设精品、提升品位”的总体要求和“打造黄河岸边的‘上海外滩’”目标定位,高标准进行规划,高起点分步实施。旧城改造要依法依规,群众自愿,试点先行,稳步推进;西城总部经济区要力争率先开工。继续加大城建力度。投资1300万元的府前街东延工程,9月底前竣工通车;在建的投资6000多万元的文昌塔公园,10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加快推进民政福利服务中心、公安局公务用房、标准化消防站、人武部基础设施、烈士陵园续建等工程建设。新建矿区、新城区、杨家湾、腰庄、孙家沟5个派出所。要优化城镇布局,把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较大的乡镇建设成中心镇、特色镇。由民营企业投资近亿元的准五星级宾馆要加大力度,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二)大力开展“三城联创”活动。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优秀宜居宜业城市,是改善保德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的重要举措。从7月份起,要成立专门领导组,制订实施方案,正式拉开“三城联创”的序幕;分解下达指标,全力完成好今年创建的具体目标任务。要高度重视居民办、社区在“三城联创”中发挥基层细胞作用。今年我县还积极申报了 “全国生态文明县”,目前已顺利通过初评、复评阶段,力争8月份在终评中胜出。

  (三)大力实施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制订出台《保德县城市管理规定》、《县城交通管理办法》,严厉整治和打击乱停乱放、非法营运的行为,把县城发展彻底纳入到一个有序的轨道,确保城区和主干道交通秩序有大的改观。规范化运营已成立的城投公司,多方筹措城市建设资金,实行土地收购储备制度,提高土地收益。严肃查处违法买卖土地和未批先建、少批多占等违规用地行为。加快小区配套设施建设,不断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文明水平。

  (四)大力实施城乡生态扩面行动。加紧筹集生态建设基金,做好忻保高速、沿黄干线公路段、忻保连接线的通道绿化,抓好退耕还林、三北造林、天保封山育林、西城区绿化等造林绿化工程。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实行严格的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做好梅花沟流域治理采空塌陷区治理及生态建设,抓好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全县污水处理、城区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均按市政府下达的指标按时、保质、全面完成。推进天然气入县工程,我县在已取得天然气入境特许经营权的基础上,2012年6月底前要争取实现通气的目标。

  四、坚定不移地打赢教育提质这场硬仗,为保德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教育作为民生之本,直接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一个孩子的未来,一直是全县人民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推进保德转型跨越发展,关键在人,根本在教育。必须深刻认识到,在教育上抢抓的机遇是最大的机遇,在教育上赢得的发展是最具价值的发展。我县教育总体上来讲,有了量的积累,有了新的突破,迫切需要实现质的飞跃,加快从“有学上”、 “有书读”向“上好学”、 “读好书”跨越。

  (一)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提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一线,着力倾听并解决当前我县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人民群众不满意、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保德教育的新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保德教育的新变化。要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工程。做好中小学校安工程及义务教育标准化验收后续工作,加快建成康家滩六轨制小学。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建设工程和公办幼儿园园舍安全改造工程,通过努力“提档一批、改建一批、新建一批”,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和年检制度,加快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提升我县学前教育整体水平。

  (二)坚持把崛起服务保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用人才作为教育提质的基本要求。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全县上下要切实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就业、抓民生、抓产业”的观念。职业教育必须坚持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质量为核心,面向市场办学,面向社会办学,面向保德的产业办学,造就一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要加强校企合作,努力实现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要围绕我县产业特点重点建设一批特色专业、骨干专业,努力实现职业学校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三)坚持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提质的主攻方向。牢固树立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观,把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衡量教育水准的根本标尺,把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要坚持以德树人、以德立人、以德育人,要把培养健康的身体素质、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要大力加强校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育形象。要坚持开放办教育、开门办学校,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创新办学理念,拓宽办学视野,提升教育质量,把保中、职中办成较有影响力的学校。

  (四)坚持把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教育提质的强大动力。要以去年7月正式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指南,探索新一轮教育改革,出台《保德县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决定》。要改革投入机制,在确保县财政年度预算保证教育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的同时,积极完善已成立的保德县教育基金会,多形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鼓励学校发展、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奖励优秀校长教师等。改革管理体制,切实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更多运用法规、政策、标准、公共财政等多种手段,引导和支持教育发展。改革用人机制,建立校长、教师队伍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大教育人才选拔、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的力度。改革分配机制,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要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从方方面面激活保德教育发展,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五、坚定不移地打赢民企振兴这场硬仗,力争早日撑起保德经济半壁江山

  目前,我县民营企业共270多家,个体工商户2700多户,民营经济占县域经济的总量很小,与一河之隔的府谷相比,可谓天壤之别,振兴民营经济必须站到保德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

  (一)积极转变企业管理方式。要加强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加快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适时组织有实力、有潜力的民营企业家到外地学习考察,增长见识,洽谈合作。引导民营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由家族式管理转向产权清晰、债权明确、管理科学、行为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管理制度保障。

  (二)积极营造良好创业环境。认真落实国务院新“36条”,制订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举措,引领民营经济跳出传统产业,投资一些有发展潜力新兴产业,在转型中实现突围。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品牌战略,县财政每年预算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民营企业向集约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切实加大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力度,严厉查处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

  (三)积极破解民企发展难题。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科技型和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政府采取财政担保和财政贴息等措施,为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破解信贷难题。积极开发利用民间资金,拓宽融资渠道。运用好中小企业担保平台,大力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努力解决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创办和发展的资金短缺难题。争取中央、省市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性资金扶持,同时加强对政策性资金用途的监管,做到将向上争取的每分钱都用到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上。对优势产业、龙头企业规划专项土地使用方案,做到重点企业重点扶持,促进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六、坚定不移地打赢物流崛起这场硬仗,吹响建设中西部物流集散地的冲锋号

  明清时期保德就享有“水旱码头”的美誉,今日之保德作为三晋西大门,交通更加便捷,神朔铁路、忻保高速、神保公路、沿黄干线公路等穿境而过,已成为联系晋陕蒙三省的重要纽带。以运输业、仓储业和信息业为核心的物流需求日益旺盛,我县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物流业的崛起正逢其时。

  (一)制定物流发展政策。成立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组,制订出台《保德县物流发展规划(2011—2020)》,负责全县物流规划实施的指导、管理和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

  (二)抓好支撑建设平台。硬件方面,全力推进岢保线-曹虎段二级公路改造、城南环城二级公路、神保线保德段一级公路、曹虎至孙家沟运煤专线二级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全长10.646公里、投资3亿元的忻保高速保德连接线一级公路建设,9月30日前必须竣工通车,服务好国庆时忻保高速全线贯通。软件方面,要推进公共信息平台、专业信息平台和企业信息平台在内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三)崛起第三方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是独立于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之外的第三方做的物流,是今后保德物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一是抓外引。把第三方物流企业作为物流招商的重点,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现代物流企业来保德建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鼓励国内物流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参与保德物流体系建设,大力提升保德现代物流业整体水平。二是抓内培,支持本地有条件的现有企业进行内部流程改造和资源整合,支持民营企业剥离、分立或外包物流功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做特做专。要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带动其他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等物流节点建设。

  七、坚定不移地打赢平安建设这场硬仗,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一)以提高犯罪分子打击率为突破,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保德要创建宜居宜业的城市,首先必须保证安居。今年以来,我县治安形势出现反弹,吸毒贩毒有所抬头,恶性案件有所上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受到影响。我们要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坚决重拳出击,以打造“平安保德”为目标,开展一系列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始终对违法犯罪分子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切实把消防管理抓紧抓实,加强日常消防教育和检查,提升消防应急处置水平。

  (二)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率为宗旨,构筑平安防控体系。以视频防范为依托,在全县交通要道、居民住宅区、繁华商业区及重点场所和部位完善视频监控设施,完善建立全覆盖的的科技防范体系。建立县城110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与村治保会、调委会、治安信息员队伍联防联动,加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堵塞漏洞、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三)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为突破,规范平安运行程序。健全完善县乡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重视发挥县信访接待大厅和乡镇信访中心的功能,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以提高流动人口管控率为重点,严格规范平安管理。以公安机关为主,人社、教育、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着力解决流动人口就业、居住、就医、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困难,坚持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将集中式清理整顿转变为经常性的管理服务机制。

  (五)以提高平安建设参与率为基础,开展平安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平安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引深“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乡(镇)村”、“平安企业”等创建活动,使全社会都参与到平安保德建设之中。要把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纳入评先选优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要把重大责任追究制、一票否决制作为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手段。要重视抓好煤矿安全生产,严把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关,统筹做好非煤矿山、尾矿库、淤地坝、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易燃易爆物品和公共场所安全管理,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

  八、坚定不移地打赢民生改善这场硬仗,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

  (一)努力促进就业创业。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全面做好各类人员就业工作;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完成1.41万农村劳动力科学和技能培训任务(农委系统1.13万人、扶贫系统2300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500人);积极协调驻保企业优先解决本地劳动用工;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实施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工程。

  (二)努力提升城乡保障。启动城乡门诊统筹报销制度,健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力争年内实现全覆盖。年内做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县工作。加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提标扩面力度,提高农村养老金缴费补助,积极提倡非公有制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参加保险;加大高危行业工伤保险扩面征缴力度,提高机关事业养老、医疗、失业、生育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积极开展救灾救济工作,加快发展以扶老、助残、赈灾、助学等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三)努力推进社会事业。实施县级综合医院升级达标工程,县医院要基本达到二级甲等水平。集中办好桥头、义门、杨家湾、南河沟、林遮峪5所中心卫生院。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向村卫生室扩展覆盖。投资8000万元的新县医院工程,年内完成一期工程、开建二期工程,早日建成一流的县级医院,让人民群众早日享受到一流的医护条件。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个中心,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计生工作在保全市先进的前提下力争迈进全省先进行列。注重老年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继续做好统计、审计、扶贫、地震、气象、史志、档案、宗教、体育等各项工作。

  (四)努力推动文化发展。继续设立每年300万元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采取贴息、奖励、补贴、资助等方式,重点扶持特色产品、民歌演艺、过境旅游、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发展。要借助忻保高速、沿黄干线公路通车,积极开发“黄河第一钓鱼台”以及保德古城林涛寨遗址等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启动新一轮《保德县志》编纂工作,确保2015年前保质保量完成修志任务。

  (五)努力办好十件实事。一是今年后半年率先让升入高一的学子免费在保德就读高中;而且,从保德中学毕业的本科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就业;二是完成移民搬迁2500人,减少贫困人口6400人;三是投资2148万元的滨河公园及人行天桥年内完工;四是总投资677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和总投资2590万元的垃圾处理厂,年内建成使用;五是投资3938万元的梅花路改造工程,本月底将竣工通车,彻底改变过去多少年来中间走人、两边行车的混乱现象;六是年内建成铁匠铺至西城区东水西调饮水工程;七是完成村村通水泥(油)路实现全覆盖之后存在的通未连通、支通干不通、通返不通等路段建设;八是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用在市、县、乡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及时结算报销;九是年底前免费开放县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十是梅花路综合市场改造年内投入使用。

  九、坚定不移地打赢改革创新这场硬仗,在不断先行先试敢闯敢拼中加快比肩府谷的步伐

  要把不断革新和创新作为保德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活力源泉。要在思想上树立“法不禁则行”的理念,在转型综改区的探索上敢于先行先试。要围绕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的基本方略,鼓励企业把产业向下游发展,把产品向高端延伸,向循环发展要产值,从多元发展求利润,努力实现卖煤向用煤转变,资源向资本转变。把城市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有机统一起来,做到“三规合一”,为未来发展腾出足够空间。完善“以煤补绿”、“以煤补农”等长效机制,健全程序,规范运作。依照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把煤炭可持续发展资金统筹起来,与财政资金整合,设立政府转型发展资金。积极开展政府与银行战略合作,搭建银企沟通平台。

  要以实施全国土地综合整改规划编制试点为契机,力争申请成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县,探索创新矿业用地新模式,提高建设用地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整合医疗资源,调整医院布局,建成一个科学合理、方便群众的卫生服务网络。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保产权明晰率、合同签订率均实现100%,家庭承包经营率达到70%以上,让兴林富民唱响林涛大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深化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扎实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按照中央、省市精神,深化事业单位试点改革。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在保德建设中西部经济社会强县的伟大进程中,政府承担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以“改善民生、实现民和、确保民安”为宗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按照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要求,牢固树立“五个榜样”,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树立大局为重的榜样。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路,真正做到分工不分家、大家一起干。要切实维护政令统一,确保政令畅通。要严明组织纪律,彻底解决令出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的问题。要善于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认识,在不断提高认识中统一思想。工作中允许有意见上的分歧,允许有认识上的不一致,但不允许有不和谐的声音,不统一的步调。凡是县委、政府作出的决定和部署、安排交办的事项,都必须不讲任何条件、雷厉风行地去执行,努力建设团队型政府。

  二是树立务实为要的榜样。为民谋利不在言多,真抓实干才有成效。政府全体人员都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无功就是过错、从政必须有为的观念,要大力倡导说实话、办实事、重实际、求实效,要集中精力抓落实、深入一线抓落实,亲历亲为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要敢于碰硬,敢于负责,善于负责,努力建设高效型政府。

  三是树立规范为先的榜样。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和政府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行网络政务。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新闻媒体监督,确保依法、公正、高效行使权力,努力建设法制型政府。

  四是树立服务为上的榜样。各级政府和全体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不懈地多办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要切实转变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要加强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健全衡量科学发展的考评机制,形成工作有抓手、绩效有评估、过失必追究的运行体系,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五是树立廉洁为守的榜样。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恪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大力实施源头治理,切实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以制度规范和阳光运作,堵住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金管理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漏洞,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为官一任,就应热爱一方,造福一方,发展一方,富裕一方。本届政府受命于保德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全县16万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实现宏伟蓝图、早日比肩府谷的重任。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身上这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珍惜时间,珍惜岗位,珍惜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力打造中西部经济社会强县,为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的新保德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